TITLE.jpg - 阿爐7M

【7M7D】阿爐人生的開葷日。

是說阿爐的老杯老木都是"人生無肉不歡"的奉行者,要不是隨著年紀大了解到吃青菜的重要性,以前可是很不愛吃菜的~ 所以就找了一天良辰吉時,也要讓阿爐知道肉肉的美好(咦~?)

寶寶何時可以吃肉? 由於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可能性較高,一般是說6-7M再開始為佳,健兒門診時小兒科醫師說6M可以先吃蛋黃,若沒問題就可以吃肉;至於保守派的保母則建議我先從安全的雞肉開始,蛋黃要10M再吃 (但我8M就給阿爐吃蛋黃了~)。

嘗試的順序建議是從雞肉開始,白肉魚(雕魚、虱目魚、鱸魚等),約8-9個月之後再吃豬肉、牛肉這樣,至於帶殼的海鮮保險點最好是1歲後再吃(這個我尚未嘗試)。至於我用來做副食品的工具可以看看這裡介紹→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所以阿爐的開葷日選擇的是雞肉。

【雞肉泥】

入門建議選用雞胸肉,油脂較少,寶寶腸胃比較不會不適應,水滾後把雞肉丟入鍋裡煮熟,之後加另加水打製即可。

2016-06-20 220854.PNG - 行動相簿

第一次做的是胡蘿蔔雞肉泥。肉泥的調味我傾向簡單化,實在是阿爐其他的配菜都已經太複雜,這肉就單純些吧~

肉泥即使用調理機打也無法像蔬菜類一樣綿密,阿爐一開始吃不太適應,肉泥混著米泥吃也常有把肉吐吃來的情形,不過後來就好多了,現在(10M)看到剛打好的肉泥還會像小狗一樣撲上來討食。

雞肉泥的味道我覺得蠻淡的,我加過搭配的其他食材:玉米+雞肉洋蔥+雞肉蕃茄+雞肉。所有肉泥裡我比較愛吃豬肉和牛肉泥(ㄜ~不過阿木的口味不代表阿爐的口味就是了)。

 

【魚肉泥】

紅肉魚(除了鮭魚外)比較容易過敏,所以可以先從白肉魚開始,我試過鯛魚、虱目魚、鱸魚,鱈魚雖然也是白肉,但這種大型魚較容易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此外據說鱈魚反而是致敏可能較高的魚類,所以就沒有試了。

做魚肉泥最好選擇已經挑掉魚刺的肉片(比如鯛魚片、無骨虱目魚肚、鮭魚片),不然挑骨頭真的很累又怕挑不乾淨....另外冷凍後的魚肉泥冰磚聞起來會有股淡淡的魚腥味,不過吃起來還好就是了。

料理時我都是加薑和蔥、洋蔥一起放入電鍋蒸,外鍋放半杯水,跳起後悶一下再把蔥和薑挑掉,洋蔥留下一起打泥。

2016-06-20 220854.PNG - 行動相簿

這個是洋蔥+虱目魚。

2016-06-20 221147.PNG - 行動相簿

洋蔥+鮭魚泥冰磚。紅肉魚裡面的鮭魚較不容易過敏,營養價值也高,拌在米泥裡很好吃。

【2017 更新 魚肉泥with啾海鮮】

後來準備二寶的副食品時,因為仍是介意魚肉泥冰磚的腥味(但是又想吃魚),所以後來做魚肉時就是當天吃完為主,這時要推薦啾海鮮的魚排,都處理得很乾淨且剃掉骨頭,媽媽們要用來料理副食品相當方便,選購時可以買比較小塊的就可以控制在當天吃完(我會分早晚兩餐)。啾海鮮的魚排裡,剝皮魚、青衣魚和石荖魚屬於肉質比較細密適合給寶寶吃的魚排,只加一點洋蔥用電鍋蒸(半杯水左右),吃起來就非常鮮甜,伴在米泥或粥裡很香,因為只做少量所以我會用攪拌棒,量少打起來無法像大台調理機量產時那麼細,但因為魚肉本身很細緻,所以就算是小屑屑八個月的尾寶吃起來也沒有問題。大一點的孩子想吃魚也可以買來料理,不用擔心魚刺,真是媽媽們料理的好朋友啊~ 

(啾海鮮有時也有賣類似吻仔魚的白饒魚,這種魚最大隻是6-7cm,是可以取代吻仔魚的營養無骨小魚,拿來煮粥煎蛋都方便,且沒有吻仔魚的生態問題,不過不是每次都有賣就是囉~)

 

【豬肉泥】

阿爐是8M左右開始吃豬肉。部位上可以選"後腿肉"或"腰內肉",再其次是"里肌肉",會是油脂較少的瘦肉,寶寶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2016-06-20 220854.PNG - 行動相簿

我是直接買肉絲或絞肉(選里肌的瘦肉),加入蔥、洋蔥一起蒸熟,把蔥挑掉後放入調理機打成泥(洋蔥豬肉泥)。據說也可以用炒的,小火炒熟。

2016-06-20 220854.PNG - 行動相簿

豬肉泥拌米泥也是很香很好吃。
 

【牛肉泥】

阿爐約9.5M才吃牛肉。牛肉的鐵質含量多,開始時可先選菲力(腰內肉),肉質瘦油花少,但和雞胸肉比較起來真的會比較油一些(唔不過很香....)。搭配的食材如百搭的洋蔥,最近阿爐吃的是鳳梨牛肉泥(這個超香甜好好吃)。

2016-06-29 092730.PNG - 行動相簿

一般我是直接買絞肉(是說也不知道是不是菲力啦),這樣丟調理機較容易攪碎也較不易傷刀片,加入配料(如鳳梨 or 洋蔥)、灑上蔥段一起放電鍋蒸煮(也可小火炒熟),之前我會把蔥挑掉,後來想想阿爐已經滿10個月了,就有留一些些一起打。

2016-06-20 220854.PNG - 行動相簿

牛肉泥打起來有點像巧克力.......

以上,就是阿爐的肉類清單,剛開始吃時只有午晚餐各一塊15ml肉泥磚,目前240ml食量下(10M),午晚餐各一塊25ml的肉泥磚。

書上寫肉類攝取可依寶寶體重算,每公斤約需8g (一天上限150g),所以這樣吃其實還是算少滴~ 不過我想其他菜類、豆類也有蛋白質所以應該還好。只是動物性蛋白質裡含有所有的必需胺基酸,植物性蛋白質就有些不足,除非多種食材均衡搭配,另外肉類含有油脂,油脂也能使寶寶排便順暢,所以說適量攝取肉類還是不錯的~

 

其他副食品記錄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育兒】水杯兒們排排站之八只學習水杯使用心得 (大眼蛙/貝親/Richell/朴蜜兒/THERMOS/kangovou/think baby)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葉菜類食物泥 ●綠色蔬菜系列●

【5M+】副食品 根莖菜類食物泥 ● 地瓜栗子系列 ●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北海道】帶著寶寶去旅遊之副食品篇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