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4437.jpg - 日誌用相簿

最近開始比較有閒情逸致煮粥,話說自己煮粥真的沒有比打泥輕鬆多少,通常為了粥的新鮮大概我都準備2天份吧~然後覺得煮粥的材料實在太少樣,因此還是額外打了一點泥當配菜,不過比起之前大量的泥巴製作,已經是輕鬆點了。所以想著應該來記錄一下最近的副食品生活。

阿爐五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展現出高度興趣,甚至淪落到只吃副食不肯喝奶的窘境,到了八個月,會坐會爬之後,吃飯就變得非常不專心,開始不願意坐到餐椅上,這時總是要跟他盧一下,副食品還是大約可以吃得下,儘管偶爾撞牆,但短時間內就會恢復 。

一直到阿爐10個月時,迎來了長達一個多月的撞牆期,副食品吃很慢,一般我們餵食都是以半小時為限,通常阿爐最佳的耐性是前10分鐘,後面就會渙散+想玩,有時要分他一些小玩具或採衣娛爐(躲貓貓)之類的讓他有耐心持續坐著,但是把戲通常效果維持不了幾天,這段期間時常剩下1/3-1/2沒有吃完,神奇的是奶也沒有喝多一點......(這小子長期厭奶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了)。

這段期間阿爐共長了4顆牙(就是直到一歲還是上下各2顆門牙),實在是牙挺少我也就讓他繼續吃泥,10個月開始才添加了一些粥品,其實也就是加了部分5倍白粥混著泥一起吃,想說換換口感增加新鮮感,只是新鮮感沒有增加反而遇上撞牆期.........

於是本人只好開始研究,思考一下前人建議的改善的方法→

1. 確保每餐之間能間隔5-5.5hr,有飢餓感才能吃得下。(中間不要給其他食物)

自從阿爐改三餐後,用餐時間大都跟我們相同,早晚的奶在家喝不多(1Y3M之後幾乎不喝睡前奶),早餐的副食品量較少還願意喝一些奶,倒是下午的點心奶還是持續,不然撐不到晚餐時間,但想想阿木我下午也常常偷吃點心,所以就算了不跟他計較,不然不餵他奶我還得想辦法生別的點心多累~

唯獨在保母家喝奶一直不是個問題,保母有一種叫他喝多少就能喝多少的特異功能讓我們望塵莫及,相同的保母也覺得我們常常只餵10-50cc的奶真不知道在搞甚麼吧~不過我一直覺得保母會偷偷在餐與餐之間餵阿爐一點點心,雖說保母都強調"只有一點點"、"他看到別的小朋友吃也很想吃",我們也就只能提醒一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倒是11M左右經過北海道旅遊,撞牆期就大幅改善,可能是跟著阿木沒有點心吃於是認知到按時吃飯的可貴,只是回來後有略為消瘦這樣.....

因此間隔時間的部分"大體上"......是還ok喇~ 不過這段期間我也觀察到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這貨明明吃不多,接近吃飯時間時已經懶得動趴在地上裝死,下一餐還是吃到八分飽就不想吃了~ 

2. 更換湯匙

由於寶寶吃飯的注意力最集中的大概只有前10分鐘,為了能有效利用這10分鐘,換一支合適的湯匙可以快速地把食物都塞進寶寶的嘴巴。

所餵"速度決定一切"的道理→

2016-10-14 085343.PNG - 行動相簿

這是阿爐用過的湯匙們,最左邊兩支大概是很多寶寶吃副食品用的第一支湯匙,此為貝親的副食品軟質湯匙,綠色那隻設計來吃湯品和果汁,粉紅色是吃一般的副食品和泥。這個好不好用見仁見智,我只用過粉紅色那隻,覺得真的太小了,沒用幾次就換過。

再過來藍色小支的是Brother Max的湯匙,遇熱會變色,避免寶寶吃得太燙,但實際用起來這功能還好,不太實用,變色後要好一陣子才會回到正常色,大小倒是還不錯,但是把手太短,很難餵食。

再來是用一段時間的Avent湯匙,這支用了蠻長時間,算是比較順手的一支→

1R2A3353.jpg - 行動相簿

大概在8個多月首次撞牆時物色了另一款,就是右二 OXO不鏽鋼矽膠湯匙。這款湯匙大一些,有一點弧度、比較深,一次可以裝比較多的泥,不過前端較厚,如果嘴張不夠大比較難整個塞進去,大體上也還算好用 (就是首圖那一支)

10個多月這次我又開始找湯匙,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拿家裡最小的不銹鋼湯匙試試吧~ 結果不太領情沒啥進展,又去買了一支奇哥的不銹鋼湯匙,一樣不得人緣,最後上網媽媽們一致推薦wmf和雙人牌的湯匙,只是這兩款是兒童餐具組(一套4支,含刀叉和大小湯匙),要價不斐,要是買來阿爐也不領情那我不是白花錢? 湊巧這時在百貨公司看到特價的雙人牌(6xx元)餐具組,就是最右邊的那支了,還是森林王子系列的唷~

只能說會獲得眾人推薦不是沒有原因,看起來不起眼但不是浪得虛名啊~~我用的是最小支的湯匙,湯池面大較淺,唯一缺點就是柄較短容易髒手,阿爐使用後雖然沒到10分鐘內吃光的程度,但也順利很多,比較肯吃完了~~(灑小花)

不過,當轉換成顆粒較多的粥之後,就會留多一些時間給他咀嚼,然後也會有含飯的問題,還要戳戳他的腮幫子叫他"咬咬!!",就不能像吃泥時快速塞了。

3. 嚐試轉換食物的型態

其實很多媽應該比我更早就給寶寶吃有顆粒的東西,我是10M起才加入白粥,就是最簡單的5倍粥,沒再打細,混著食物泥一起吃。

另一種做法是先給食物泥,吃八分飽後再給粥,慢慢增加粥品的量;不過我是懶得分開給,就是混在一起。沒有打碎的五倍粥其實顆粒蠻明顯,直接吞是OK但沒有那麼舒適。

轉換食物型態主要是看寶寶的適應程度,有些寶寶很早就愛吃顆粒,有些則一直愛吃泥,有媽媽會讓寶寶持續吃泥到2歲,主要是考慮到這段期間寶寶牙齒沒長齊,咀嚼不完全的關係,只吃泥好像也不會影響語言或咀嚼的發展,只是做泥比較累,然後我覺得適時地轉換一下吃飯比較有新鮮感。

還有一說是當寶寶厭倦吃副食品時,與其換口味,可以先嚐試患型態。只是說真的我換了以後,覺得阿爐沒有特別偏愛顆粒啊啊~

隨著換湯匙之後阿爐食量恢復,我還是很想慢慢把他的副食品轉成粥 (懶得再打那麼多泥),後來發現比起完全不打的五倍粥,阿爐還是比較喜歡爛爛的粥品。

所以最後參考了鈞媽書裡五倍粥的做法,阿爐接受度比較高了~(彼時都快一歲了啊),這大約是給牙少又不太愛顆粒的寶寶們服用的 

行動相簿:2016-11-12 181922.JPG

【米】:把白米用調理機直接打碎,再清洗乾淨。可以一次弄多一些再分裝,多的放冰箱。

一般準備半杯米大約可以煮350-400g的粥。想要顆粒細一點就用調理機打久一點,若要粗一點就打個幾秒就好。當然如果已經是熱愛顆粒的寶寶不用打碎就可以煮粥喇~

(鈞媽原本是先洗再打碎,但濕掉的白米打碎後很多會黏在機器上,後來我都先打再洗比較不浪費,應該也可以吧~)

 

【高湯】:以前我會偷懶直接用開水煮,但用高湯煮的粥會好吃一些啦,當然如果不挑剔的寶寶應該是沒差~

熬高湯的材料主要是蔬菜和肉類,常用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西洋芹、洋蔥、南瓜、番茄、玉米等等,肉類我用過雞胸肉或排骨,但是加肉煮後最好放冰箱一天讓油浮上來,再把油撈掉比較好。

煮好的高湯過濾放涼,多的可以放冰庫冷凍 (保存以一周為宜)。熬高湯就是個花時間的活,大約要1-2hr以上(肉湯還要放隔夜),所以後來我都直接訂鈞媽的高湯→ 鈞媽大骨湯

(鈞媽建議的量→ 青菜:水=100g:600ml;肉類:水=600g:3000ml;不過我都抓得很隨意)

 

【配料】

  • 蔬菜類:偷懶的話可以切很細碎再和白米一起煮成粥;葉菜類的話我會建議另外燙熟後打碎或打成泥再加入煮好的粥品較佳(跟粥煮容易黃掉)。ex: 直接和白米一起丟入電鍋的切碎高麗菜→ 

行動相簿:2016-11-12 181922.JPG

  • 肉類:做法比較多樣,最簡單的是可以先蒸熟後打成泥,等粥煮好直接混在一起;或用小火炒熟,若是絞肉炒熟後顆粒夠小就不用再打成泥,若是覺得太粗就用攪拌棒或調理機再處理一下,炒肉時可以加一些洋蔥或大蒜之類的比較香。ex: 把蓮子和絞肉一起蒸熟後打泥,這種泥就幾乎沒有顆粒,可以視寶寶的口味而定。

行動相簿:2016-11-12 181922.PNG

  • 其他配料:常用的如根莖類、菇類,可以洗乾淨切碎後和白米一起煮成粥。一歲候也可加一點點鹽巴調味。

 

【煮粥】:所謂的五倍粥,就是一杯米加上五杯水,適合剛開始吃粥的寶寶,如果越吃越順就可以把水減少,阿爐一歲後吃的粥大約是3-4倍之間,一般是半杯米加入250cc的高湯,若是使用一些含水量較高的食材(如絲瓜),還可以把水分再減少,若是煮太稠要吃時再加一些水就可以。

米、配料加入高湯後,放入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煮,跳起後悶30分鐘左右。之後再和其他另外處理的配料混合。

ex: 前面的高麗菜+高湯(250cc)煮粥(半杯),這次米打的偏細,直接吞也沒有問題,高麗菜會帶點口感。

行動相簿:2016-11-12 181922.JPG

混入蓮子豬肉泥之後就是蓮子豬肉高麗菜粥。

行動相簿:2016-11-12 181922.JPG

另外一款是炒過的牛肉+洋蔥(之後用切碎機再切過),加上秀珍菇高麗菜粥

此時阿爐已經一歲多,我開始給他吃點顆粒比較大的東西(雖然他第一口都會嫌棄地皺一下眉有時還會咳兩聲),切碎的牛肉大約只有0.1x0.1cm吧,吃起來就沙沙的口感,直接吞也是ok的。

行動相簿:2016-12-01 094804.PNG

又比如這次的絲瓜豬肉秀珍菇粥(碎料粥),就是直接把豬絞肉拿去炒熟沒有再打過,但起鍋後有稍微檢查一下顆粒大小,用食物剪補強一下。

行動相簿:2016-12-01 094804.PNG

煮粥的材料其實我都蠻隨興,除了參考鈞媽的食譜外,網上也有不少媽媽們分享,原則上會加入肉類(這樣我就不用另外準備肉)+配料。

目前1Y3M還是6顆牙,第七顆冒出頭中(連保母都感嘆阿爐的牙長真漫啊~),有時不認真咬還是會嗆到一下,不過保母倒是有稱讚他的咀嚼能力不錯,似乎已經可以往燉飯發展了~(好吧改天本人來嚐試一下)。

份量的部分午餐和晚餐大約是200g粥+100g泥(我會另外打一些根莖類、豆類等等當配菜)+一些燙青菜剪碎。

曾經試過手指食物,然而阿爐興趣缺缺,把玩一下就往地上丟,唯一會拿來啃的只有蘋果(是說啃了幾口也丟這樣對嗎?),1Y2M後讓他開始玩餐具,私心裡盼望在老二出生前他能稍稍地學會自己吃飯(有夢總是最美~),不過目前還是成效不彰。

有一陣子吃得不錯,不過最近這幾天好像又開始厭食了,所以是往燉飯發展的時候到了嗎!?

只能說阿木們總是為了自家寶寶吃飯的問題操碎了心,但後來我也看開了~阿不想吃就下桌吧,阿爐唯一的優點就是就算吃得少晚上也是照睡不誤,如此說來阿木也是沒啥好苛求的了~(兩手一攤)。

 

前半段的副食品記錄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食物泥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