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閒暇時間變少,我兒又越來越挑嘴,於是寫文的時間變少了(ㄜ啊其實還是懶喇)~農曆年快到,清理家裡雜物是必要行程,想到我兒最近越來越嫌棄冰磚,所以阿木把一些冰磚盒等早期副食品的工具整理一番,想說可以休整個幾個月在上工,順便記錄一下這樣。

先報告一下我兒的副食狀況,目前1Y5M,大都是吃粥(米比水約1:3),有時煮得接近燉飯,或半燉飯半粥、半通心粉半粥、半麵線半粥,講到這我蠻討厭餵麵線,我兒好像也不太賞臉,半粥是因為太乾我兒會用他靈巧的小舌頭退貨。配菜部分1Y4M起從泥巴畢業,原本用切碎機切成碎末(還是可做成冰磚),最近開始轉為當日現蒸現煎的簡單配菜和燙青菜剪成小丁。

所以這次蒐羅的主要是早期製造冰磚的工具。話說冰磚真的是很方便,尤其對上班媽媽來說,我做一次都是1-2週的份,沒空的媽千萬不要堅持每餐現做(量少還要現做是要逼死誰?),你看看我兒就這樣吃到一歲多體重也是50-70趴啊~而且老實說以前他其實不太挑口味,類似的味道一直吃也沒有怨言。偶遇撞牆期但我覺得換口味好像也沒差啊~哪像現在會搖頭會鬼叫會躲湯匙還會吐出來,可能長大了才真正體會到挑食的真諦

 

烹調工具:最主要的就是大同電鍋、鍋子瓦斯爐燙青菜,月齡大些也可小火炒肉煮粥。最近搬出別人贈送但之前一直被我嫌的飛利浦萬用鍋,煮粥煮湯用它還是蠻方便的,但它的內鍋是不沾鍋塗層,要注意不要刮傷就是了~(誠心建議若用此鍋可換個安康內鍋)。

 

打泥工具:這部份就是媽媽們各顯神通了,從一般果汁機到攪拌棒到調理機都可以,端看媽媽們的需求,由於本人追求的是綿綿無顆粒、啥都能打碎又希望能一次製造大量,所以最常用的是調理機。

Baby Brezza副食品調理機:市面上有幾款類似的,比如另一款Babymoov,優點是可以同時蒸煮,然後打碎,媽媽們只要一鍵設好時間就可以。但是每次製作的份量不多(那個容器只有180ml),個人認為若是天天現煮的媽媽比較合適。然後清洗上比較不便,裡面那個攪拌棒必須拆下洗(是說也是可以丟洗碗機),還有蒸氣鍋其實也是要定時清理滴,但是入口就是一小孔不甚好清,比起來大同電鍋真的是直白又方便。

打出來的泥嘛~對於較硬有纖維的食材無法打很細密,於是它用了一兩次就被我塵封了~

攪拌棒:我家的是Kenwood,攪拌棒品牌眾多,馬力好像也不太一樣,這一支算是居中吧,底部是三片刀片的設計,整體上我覺得打泥的效果還不錯,只要不是較硬的豆類堅果,算是能打出不錯的泥,但略有沙沙感,清洗上也便利不少,刀片不用拆,只要放在肥皂水裡運轉一下就能輕鬆洗乾淨,只是量也不能一次做太多(調理杯容量為750ml但其實最多只能裝2/3打),然後攪太久會擔心過熱燒掉這樣。

同場加映隨攪拌棒附的切碎器,用來把食材切成碎末狀頗為好用,最近我時常用來處理煮粥的配料(其實用來打碎蒜頭也是很好用的)。

另外只想用來做副食品的媽媽們應該買個簡配就可以,全配的話還會有一些里里扣扣的東西,不過我想做副食其實也用不到那麼多,但切碎器是真的蠻不錯,只是現在的簡配好像沒有切碎器了的樣子。

  

調理機:後來因為我兒食量漸增加上打豆類穀類等較硬質的材料用攪拌棒實在很費時費力,考慮一陣之後還是敗了一台Vitamix調理機。用了之後打泥真的省時省力不少,調理杯是2L容量(但一次最多打2/3滿),啥都能快速打碎成細綿無顆粒的泥,讓阿木我一整個龍心大悅~

  

泥巴的照片可參考之前的食物泥文,可達細細綿綿的口感。清潔上算方便,也是倒點肥皂水進去讓機器運轉一下就很好清理,缺點是料理時聲音頗大,但反正只有一下我覺得沒差,不像攪拌棒要重複打了又打(還要怕過熱爆掉)。另一缺點是價格很高,如果只用來做副食可能cp值不高,不過除了副食品也可打果汁豆漿做蘿蔔糕做醬料,這就看媽媽們自己衡量需要了~坊間馬力較強的調理機價格都不太便宜就是了。

話說Costco有另一款類似、同樣是美國廠牌的Blendtec好像比較便宜,打泥效果據說也不錯;Vitamix在costco也有賣,這兩款其實蠻類似,Vitamix的體積大一些,都有很長的保固(Vitamix是7年)。

 

冰磚盒:這個我有很多,會越買越多主要也是因為我兒食量變大,做的泥巴變多沒有足夠的盒子裝,只好陸續添購。

Richell 利其爾:這是許多媽媽推薦的品牌,價格最低,上面是寫耐熱-20度~120度且可微波,不過我是從來沒敢拿去微波啦~對塑膠材質頗有疑慮,根據官方說明應該是使用5-6次就要進行汰換,但我是都沒進微波也沒敢燙滾水,想說等老二要用時再全部換過。(不然5-6次就換是要買多少盒.....)

 

大小分3種:12.5ml、25ml、50ml,基本上最常用的是25ml的,12.5ml的只有剛開始吃副食品時比較常用。

空拍圖,可以看到一組分別是12、8、6塊冰磚,其實寶寶長大後用50ml會蠻方便的,但比較大塊有時用電鍋蒸裡面會蒸不透。

韓國JMGreen:其實一開始我用這款較多,它成份是PE,特別註明了不含雙酚A、不含塑化劑,耐熱-47~74度,又是韓國製,讓阿木稍感安心。不過後來用量大增,還是投向了利其爾的懷抱。 

我家的是45ml和15ml的(可做6塊和15塊),它還有出更小的7.5ml,但說真的那實在是小得用不到啊~

 

底部有個按壓式設計,把冰磚盒扭一扭之後按壓一下,冰磚就很容易掉出來,有比利其爾的好拿一些。

澳洲Qubies:這一款價格最高,也是BPA free,上蓋為矽膠,下半為Tritan,可煮沸消毒,其實我還蠻愛它的,特別是冰磚量大不想慢慢一格格分裝的時候,這主要是他特別的設計

 

它的設計和一般製冰盒相反,製作時把泥巴倒進盒中,裝到標示的max線,然後利用蓋子蓋下來冷凍後自然形成一格一格的冰磚,優點是製作時可省卻分裝的時間,倒進去蓋上盒子就好了;缺點是容量是固定的,多餘的泥又湊不滿一盒的只好另外分裝。

  

size的話就只有一種可選,標示說食物泥裝至max線時一整條是240ml,共可分成8塊,也就是一塊是30ml。但我很無聊地倒水進去測過,剛好到線時約是200ml,又實際製作時常常不是這麼準確達線,因此私以為每次做的冰磚大約徘徊在25-30ml之間。

做的冰磚量較多時會覺得它相當好用,取冰磚時拉開上蓋,把盒子兩側拉一下和冰磚分開,再扭轉一下盒子就很容易取出,不過取出的冰磚底部常常還是相連的,可以用湯匙分開。

BrotherMax:號稱冰磚王,號稱非常容易取冰磚,號稱每格可連在一起好收納。都寫號稱因為我覺得這都不是它的優點ㄟ~但我還是有用啦,最近用來分裝我兒的食材比較多(當保鮮盒!?)。 

它有兩種大小:40ml和170 ml,可以裝少不能超過,否則冷凍後膨脹會自己開蓋...... 40ml的容量對早期的寶寶來說會有點多,170ml等食量大些用來裝主食的粥品比較剛好,有時我也會拿來裝我兒的配菜或水果(就是保鮮盒的意思)。側邊有卡榫,可以把盒子們像樂高一樣組起來,不過我覺得沒有很好組啊~ 再怎樣都沒有前面幾款冰磚盒好收納。 

 

我常用大號的裝粥冷凍,盒子底部也是有個按壓的設計,但剛從冷凍庫取出時會非常堅硬很難取冰磚,最好是解凍一陣才比較好取。

喔對了它的成份是PP,耐熱110度,可微波可UV消毒也可進洗碗機,不過我是都倒出微波沒有直接進微波爐過啦~私以為它比較適合煮少量(比如現煮或煮個幾餐存放的媽),要價也是不低,大量產冰磚的時候並不太實用。

 

其他常用工具:

貝親副食品工具組:這種很多牌子都有出產(不一定要買貝親的喇),基本上我用來處理現吃的水果比較多,雖說偶爾冰磚我也混水果,但說真的水果還是現吃比較好吃啦~這工具組組合起來長這樣→ 

 

打開來後是這樣,就是可以榨汁磨泥過濾,我比較常用來磨水果泥或榨柳丁汁。

  

食物剪:當寶寶開始想吃些固體時用來剪碎食物。黃色那把就是有名的Gino剪麵器,用來剪麵條或是軟質的葉菜非常好用,就是個剪一刀抵五刀的概念,不過遇到肉類或菜梗就會有點悲劇。另一把是3M的食物剪,後來比較常用,剪刀蓋可打開清潔。

  

一般上即使是1Y5M(第7-8顆牙冒出中)的現在我還是會盡量把食物剪細一點,雖然很多人都會說寶寶牙齦很有力可以咬碎讓他練習咀嚼之類,但要我說我兒就是懶散,通常會咬個一兩下能直接吞就吞了(所以隔天棒賽常會看見原封不動的玉米粒胡蘿蔔塊菜渣和其他不明物體,雖說也是沒關係但就是很阿雜~),吞不下的就給你吐出來表示他的不滿,我保母曾經要給他練習咀嚼結果晚上睡覺睡到一半爬起來吐出早上未消化的長條瓜瓜,所以啊奉勸各位媽還是不要對寶寶的咀嚼抱太大期望,反正多剪幾刀還是比較容易消化的啊~~

其他製作副食品好幫手:料理秤、篩子、保鮮盒,這些沒有牌子的特別喜好,不過要小推一下EMSA的保鮮盒,原本是調理機贈送但因爲實在不錯用我又敗了幾個(沒辦法家裡的塑膠保鮮盒已陳舊)。 

它的size很多大家自己上網看,主要優點是密封性很好,而且不像它牌的盒蓋有矽膠條還得定期拆洗不然會發霉...... 我這款是質輕的PP材質,可耐熱110度,另有玻璃的還可以進烤箱,然後它是德國製的,種種優點讓我快速洮汰掉家裡來路不明的塑膠盒。

 

好了來個小結,副食品工具很多種,其實是各有擅場啦~不過主要要看媽媽們備餐的習慣來選擇,然後寶寶不同時期常用的也不太一樣,所以真正的結論其實是養兒是個燒錢活啊~(菸)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