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2985.jpg - 阿爐4M

【5M20D】

先來一張阿爐近期的新照,恭賀阿爐已經可以坐啦~~你看看都已經從一團只能躺著的肉球進化為會坐的肉球了~真是可喜可賀啊!!!

言歸正傳,接續上回的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總整理篇】,接下來開始分開紀錄一下詳細的選購過程。話說當年我在採買的時候也是徵詢了很多人的意見+爬了不少文,希望不要亂買(但好像還是有點亂,哈~),所以現在覺得應該要好好記錄分享一下。So~本篇就從民以食為天的哺育類開始吧!

===民以食為天:奶事===

2016-02-24 100904.PNG - 行動相簿

Noname.jpg - 日誌用相簿

這部分最主要的就是餵奶相關工具,其實之前在【母奶人生】瓶餵母奶的雞絲頭 & 擠奶幫手群就已經整理過一些,不過看了看好像和新生兒時整理的方向有點不太一樣,還是大概講一下:((紅字建議為必備))

  • 奶瓶:一般都會準備6支,4大2小 (大:240cc,小:160cc),小支的不用買太多,如果寶寶奶量大的話很快就要用到大支的了。材質的話玻璃的最好,耐用又耐熱,唯一缺點就是怕摔破,不然最好選PES或PPSU,這兩種是塑膠奶瓶,同樣也耐高溫可蒸氣消毒,保存期限也可達6-8個月(不過還是要注意更換就是了),然而價格上卻也比玻璃的貴。
  • 備用奶嘴:這要看你買的奶瓶附的是哪一種奶嘴。比如我用的貝親寬口奶瓶,小支的附SS號奶嘴,大支的附M號奶嘴,新生兒用的都是SS號,所以如果你是六支奶瓶都要用,那就要補買足夠的SS號奶嘴,當然如果是親餵為主的奶瓶和奶嘴就可以買少一點。

 何時要更換奶嘴? 這個新生兒時期還不用操心,有媽媽喜歡都給寶寶一直用SS號,這樣比較像親餵時需要費點力氣才能吸到奶;不過也要看寶寶的情形,阿爐因為後來都瓶餵,一個多月後用SS喝會喝很久沒有耐心,然後就不喝了....那時換成S號就有改善,三個多月時因為S號奶嘴常常被吸扁需要汰換,就趁機把M號的拿出來使用。也可以用搓孔器把小號奶嘴搓大(這個我沒搓過不知道大小好不好控制),但如果發黃、容易吸扁什麼的就要汰換了,換大號奶嘴時注意吸奶會不會嗆到,如果不會嗆到就OK了。

 奶嘴的size? 貝親的奶嘴分成SS、S、M、L,分別建議給新生兒、1個月以上、3個月以上、6個月以上的寶寶使用,其中S、SS是圓孔,會自動慢慢地滴出奶水,M和L是Y字孔,是寶寶有吸才會有水。不過換奶嘴倒也不必非照那個建議月齡,可以看寶寶的喝奶狀況來決定,孔小的話就會喝得比較費力比較久,如果寶寶喝奶沒有耐心或是容易分心,可能換個大號點的奶嘴就會喝比較順。

  • 消毒鍋:除非你打算很勤勞地煮水消毒(老一輩的都這樣),不然還是買一台吧~ 消毒鍋分成蒸氣式和紫外線消毒兩種,我家的是蒸氣式,差別在有些塑膠產品,像是奶嘴、擠乳器配件等等只能用蒸氣消毒,或有些是用紫外線消毒較易簡短壽命,但蒸氣消毒鍋蒸完會水水的,因此最好是購買蒸氣消毒+烘乾功能,就可以一併烘乾,不然就要另外晾乾,較為麻煩。另外奶瓶夾這種東西千萬不要另外買,基本上買消毒鍋都會附,而且雖然有附我也沒在用的,只有剛蒸好很燙很燙的時候可能會用到。
  • 奶瓶清潔系列:主要就是奶瓶刷、奶嘴刷、奶瓶清潔液3種,奶瓶刷市面上有分尼龍的(只能用於玻璃奶瓶)、海綿的、矽膠的,我是覺得買海綿的就好,用完確實甩乾晾著,就不太會有發霉的問題;奶嘴刷用於清潔奶嘴,不要用手指去清奶嘴,因為會變形;奶瓶清潔液就注意一下成分,天然無毒一點,有些還可以當蔬果清潔液使用。
  • 擠奶器:這個我覺得可以稍晚點再買,主要是不知道自己的奶量多少。真的要先準備的話可以買一台手動的,價格上較便宜也很好用。
  • 溫奶器:這就看個人需要,也可用大杯子裝熱水加熱ㄋㄟㄋㄟ即可。我這台可以煮水然後固定在想要的溫度,像是泡配方奶或溫母奶都不建議用剛煮沸的滾水,以免破壞奶的營養,溫奶器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冬天較冷時,若喝奶時間拖較久ㄋㄟㄋㄟ也容易涼掉,喝奶的空檔間我就會放溫奶器溫一下。

2016-02-21 091850.PNG - 行動相簿

  • 安撫奶嘴:阿爐從大概3-4週時開始練習吃奶嘴,可以先準備一個備用,因為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接受奶嘴~ 選購時最好買"矽膠"的,另一種"乳膠"的較容易變質,阿爐愛用的是NUK奶嘴(左一和左二),他們家的奶嘴都有附蓋或盒子比較好收,聽說這種造型設計也比較不易暴牙;至於很紅的飛利浦香草奶嘴(右二,但我買的是無味的),阿爐不太領情,這款整支是矽膠一體成型,吸奶嘴時不會留下奶嘴印(是說有留印也沒關係吧~但有些人好像會介意),沒有奶嘴盒很難收;右一是貝親的,阿爐只吸過2-3次完全不愛。

至於奶嘴鍊........其實一般會建議太小的嬰兒不要掛奶嘴鍊,主要是怕奶嘴鍊勒到脖子,不過我想如果是有人看著時使用就沒有關係,會用到奶嘴鍊也是醒著抱來抱去怕嘴嘴掉的時候,所以其實還好,這就看個人需要,出生後再買也不遲。

  • 配方奶:奶粉不急著買,等出生之後有需要再買即可。或是去參加媽媽教室拿試用包,有些牌子憑媽媽手冊可以要到小罐的試喝,像我就有一瓶S-26,不過一直沒用。
  • 集乳袋、防溢乳墊、儲奶瓶、奶粉分裝盒:這些東西就等生完有需要再買即可。

哺育類的大概就這樣,其他相關文章也歡迎收看喔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總整理篇】

【母奶人生】瓶餵母奶的雞絲頭 & 擠奶幫手群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衣著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清潔護理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寢具用品篇】

如何挑選推車汽座 之 重點筆記

新生兒用品整理之剩餘雜物篇 背巾BECO雙子星&媽媽用品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用品 奶嘴 奶瓶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