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3287.jpg - 阿爐7M

ㄜ很久沒寫這系列的文了,本來有點發懶,心一橫還是把剩下的繼續弄完吧。

SO,剩下的呢~其實都比較簡單,也比較free(就是說媽媽們可以隨便亂選這樣XD)。先來看看當初列的外出用品們:

5.jpg - 日誌用相簿

媽媽包的部分我想就隨媽媽喜好選購吧,因此就不多著墨了~ (我用的是CiPu的側背包,除了有點容易撞包這個缺點外,出外打包阿爐的東西真的蠻方便的,平常沒帶他出門就當作我的上班包,最近還想物色一紙後背包款。)

這裡稍稍討論一下背巾。阿爐的背巾也是我在大腹便便時購入的,如同他的推車、汽座一樣。關於推車和汽座的選購請看這裡  如何挑選推車汽座 之 重點筆記

還想觀望的媽媽們也可以等寶寶出生後再買,好處是可以帶著寶寶去試背,看看哪一款背起來更順手省力。

===一定要準備背巾嗎? 都已經買嬰兒車了還要買背巾嗎???===

這個當然是不一定,看個人的需求。

簡單的說,背巾的好處是寶寶像無尾熊一樣巴在媽媽身上,逛街走路搭車行動自如,不必擔心推著一台車車上不了樓梯、進不了電梯之類的,如果是我一個人帶阿爐出門,我會偏好背背巾,一來行動方便,二來阿爐背著的時候會很有安全感,很容易睡著。缺點就是隨著阿爐體重上升,走久了還是會有吃力感,特別是手頭上又還要提一些東西的時候。然後聽說寶寶通常被背到一歲出頭會走了之後,就會比較不愛被背,所以使用年限上比起推車短些。

和肥飯出去時反正有免費勞工好爸爸扛車,所以通常我們會推車,出門吃飯、阿爐又還不會坐的時候,推車也能讓他有個可以暫時躺著休息等爸媽吃飯的地方。

所以是兩者各有擅場啦~ 端看爸媽想要怎麼用。

市面上比較紅的背巾品牌大約有:Ergobaby、Pognae(坐墊式背巾)、BECO、BABY BJORN、Mamaway等等等。在選購背巾時一般考慮的點 

  • 背起來的感覺,是否夠省力輕鬆,當然最準的就是抓著寶寶一起去試。
  • 操作時的便利性,是否一定要有人幫忙扣呢? 或是自己也可以輕鬆扣起來?
  • 使用的月齡? 新生兒就可以用,或是要3個月以後? 有些坐墊式的甚至是6個月以後。
  • 寶寶的面向,一般有面朝媽媽、面朝外面,有的可以斜背、放背後背。
  • 花色、材質、生產國。

最後我們買的是BECO雙子星。主要是考慮到新生寶寶也可以背,且不用像Ergobaby一樣額外加一個保護墊,我一個人用的時候扣起來也很簡便(背帶交叉背),它可以面朝媽媽、面朝前、後背、側背,不過我目前只有用過朝媽媽和朝前的背法,阿爐比較喜歡面朝我,大概比較有安全感,朝外面太久反而會吱吱叫....請看他朝外時的憂鬱臉 

1R2A3266.jpg - 阿爐7M

背起來是蠻省力的,不過如果不停地站+走,久了還是會累,尤其當阿爐邁向9kg後更是如此,背的時候要把調整的帶子們拉緊才會比較省力,請參考→ 影片

不過夏天用背巾真的蠻熱的 (就是懷揣一個小火爐的寫照)。

Beco的花色有蠻多可以選擇,隔一陣子會出個限定款,那時發現made in USA就決定買了....不然其他都是Made in China的,是說現在要買到不是China做的產品還真不簡單~

其他關於背巾的資訊可以看它家官網: QFma's (同時也代理Ergobaby,可預約試背)

 

===媽媽相關用品===

6.jpg - 日誌用相簿

內衣

我覺得內衣是頗令人煩惱的一部分。從懷孕開始原本的內衣就漸漸穿不下,一開始我買了幾件運動內衣,撐到懷孕末期才又買了3件哺乳內衣 (Bravado 絲雅)。哺乳內衣可以輕鬆掀開哺乳(或是擠奶),彈性好,穿起來真的舒適又方便,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等到懷孕後期(胸部大小比較固定)買來用用看。

哺乳睡衣的話也是看媽媽們需要囉,親餵的話可能會比較方便,當時我是穿千趣會的小可愛(我坐月子時是8月),真的清涼又方便,塞溢乳墊也很簡單。

卵磷脂

如果有志要哺餵母乳的媽媽,最好事先準備好一罐卵磷脂。因為剛生完寶寶,通常母乳一來胸部就會很脹,最怕乳腺堵塞,卵磷脂可以避免乳汁過度濃稠,降低乳腺堵塞的機會,購買時問一下一天要吃多少顆,像我買GNC 1200mg,最多一天可吃3-4顆。

===待產包===

其它的用品多半是準備生產那天帶去醫院的,通常36周以後陸續準備就來得及,真的沒準備好也沒關係,醫院或醫院附近的醫療用品店通常都買得到,另外就是事前可以問一下醫院有提供甚麼東西。

以下是我待產包內容物(自然產),且真的有用到的→

證件金錢信用卡:夫妻雙方健保卡身分證,媽媽手冊,最重要請務必攜帶。

盥洗用品衣物:牙刷,牙膏,沐浴乳,毛巾,拖鞋,日常保養品,梳子;睡衣通常醫院會提供,但可以自備小外套以免醫院太冷;保溫杯可以用來裝水喝。

衛生紙:3-4包。

看護墊:這個可以多買幾包,主要是待產的時候鋪在床上用(消耗頗快),生完的時候也會鋪一下,不夠用可以在醫院買,買多也沒關係,寶寶之後換尿布可以拿來墊。

產褥墊:生完有會陰傷口,此時墊一般的衛生棉會不太舒服,惡露多的時候也要靠吸收力比較好的產褥墊,我那時用的是綠可兒,厚、墊起來舒服,蠻好的。

免洗褲:一天換一條,因此帶去醫院應該4-5條就夠了。不過最好事先買個30條坐月子期間都可以用。

沖洗瓶:護士小姐們口中的"小可愛"....用來沖洗會陰傷口用,我是在醫院買的。

坐浴盆:放溫水加消毒液坐浴幫助會陰傷口癒合,其實我只有用3天,護士說之後應該不用了,我就省事沒用 (不過好像也有媽媽很勤勞地不停坐浴?),是說我沒用傷口也還好得不錯,可以在醫療用品店買"萊潔坐浴盆" 架在馬桶上比較方便(痔瘡也可用),要不然就用家中臉盆代替(醫院有一個坐浴用的鐵架,放在上面即可)。

羊脂膏:剛開始親餵時媽媽寶寶都不熟練,乳頭很容易受傷,雖說擦點母乳也有修復效果,但我覺得擦點羊脂膏還是比較舒服。

相機:拍照做紀念用。

寶寶用品:主要是出院時穿的,包括紗布衣1件、包巾1件,如果想穿手套帽子襪子就記得帶一下。奶瓶、儲奶瓶的話嬰兒室應該都會有,需要時可以詢問。

醫院有提供的東西 → 請先確認醫院有提供甚麼就能少帶一點,我生產的醫院有提供寶寶的尿布、紙巾(乾濕兩用)、衣服一件(所以出院時其實是穿醫院的衣服沒有穿到自家的紗布衣),產婦每天的睡衣。

其他很少用或用不到的東西 → 乳頭清潔棉 (說真的後來親餵真的沒啥在清潔的啦)、電腦 (因為沒時間用,有手機應該就夠了)、擠乳器 (自然產後一兩天應該還用不到)、溢乳墊 (產後幾天應該還用不到,擔心者可帶個幾片備用)、束腹帶 (自然產不用但剖腹產者請記得攜帶,自然產其實纏不纏都無所謂)。

 

大概就是這樣囉~ 其實不會太複雜吧。祝福大家都能輕鬆搞定寶寶的初生用品,還是老話一句,一開始不用買太多,不夠用再慢慢買就好了。

 

 新生兒用品整理系列文 

如何挑選推車汽座 之 重點筆記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衣著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寢具用品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清潔護理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哺育篇】

【母奶人生】瓶餵母奶的雞絲頭 & 擠奶幫手群大整理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總整理篇】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