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3239.jpg - 阿爐5-6M

【6M17D】

這篇要談的是洗澡用品還有一些保養品。寶寶的保養品比起大人的講究程度真的沒有比較少啊~肥飯常常一邊幫阿爐擦乳液一邊碎碎念說"我自己都沒有這麼認真保養"云云,不過寶寶的皮膚很細緻又脆弱,常常起些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紅疹,因此好好保養也是應該的。(不然長輩看到常常會碎碎念,爸媽表示壓力很大)

這就來瞧瞧~這堆東西泰半屬於消耗品,所以媽媽們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廠牌,看看寶寶們喜歡哪一種。((紅字建議為必備品))

3.jpg - 日誌用相簿

  • 浴盆:這個是必備的。可以準備雜貨店的圓型大臉盆,也可以買嬰兒小澡盆。我婆家有一個舊的超大臉盆,但水就不能放太深,雖說幫新生兒洗澡你也不會想放太多水以免失手淹到寶寶,但寶寶總有長大的一天,我覺得小澡盆放滿水讓寶寶泡澡踢水還是比較舒服的。大家看看阿爐出生11D2M29D的照片(還有上面那張),就知道寶寶長大是和吹汽球一樣的快啊~

1R2A2027 C.jpg - 阿爐

1R2A2388.jpg - 阿爐3M

浴床?浴網?折疊式浴盆? 浴床或浴網是洗澡時讓寶寶躺在上面,有個支撐就比較不會怕手沒撐好害寶寶吃到水(姿勢如上圖)。但其實寶寶沒那麼重啦~雖說大部分是肥飯在洗,洗的時候手可以靠在浴盆邊上幫忙撐,即使是我也是洗到6KG多才開始有點吃力(然後會狂踢水時更吃力這樣),但那時如果把阿爐放上浴床,他的上半身幾乎都會在水面上泡不太到水,然後要翻身洗背時浴床又會擋到要暫時挪開,所以說個人覺得委實不需要購買,等寶寶會坐之後就不用煩惱了。至於折疊式浴盆好像也挺紅的,比較有名的像是Stokke Flexi Bath 和 Karibu 等等,折疊就是說比較不占浴室空間,外出攜帶方便這樣,但聽說F牌的扣環易斷(斷了就不能折疊...),然後價錢都比較高,話說我家浴室也沒有很小,沒事不會想把浴盆帶出門,所以就沒有考慮了,這個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再比較比較。 

  • 紗布澡巾:就是長條的紗布巾,用在洗澡時幫寶寶洗身體,至少準備2條交替用。我個人是建議準備多點(反正很便宜也很多地方會送),除了洗澡也可以當一般紗布巾用來擦嘴擦汗清牙齒之類的。
  • 大浴巾:洗完澡後擦身體用,另外也可以拿來鋪床、捲成一捲墊寶寶的身體(側睡時)。我的習慣是一條拿來擦身體,擦完再用另一條乾的把寶寶包起來,所以一次洗澡就會準備2條浴巾。但也有人是擦完身體就穿衣服的,那就至少準備2條替換就可以了。大浴巾可以買大人用的那種純棉厚浴巾或是紗布浴巾,洗澡時把浴巾綁在身上(脖子或腰部),可以避免水弄濕自己。好啦~所以來介紹一下阿爐和阿木我都很愛的 Maylily 

1R2A2080.jpg - 阿爐【1M8D】

阿爐剛出生時用的浴巾是奶粉廠商贈送的,雖說也是純棉但比較薄,後來阿木手癢忍不住敗了 Maylily 的新生兒浴巾,一方面它有帶子可以綁在脖子、腰上(就像一條圍裙),比較不怕洗澡時弄濕胸口,再來就是竹纖維的質感摸起來的確非常棒,大小是88x88cm,包起baby來綽綽有餘,還有就是那個長頸鹿的帽子,真是一整個戳進我的內心啊~~阿爐很喜歡去吃毛巾,所以贈送的那些毛巾有很多不明染料實在有點小不放心,後來那些毛巾我都拿去鋪床了......

1R2A2507.jpg - 阿爐4M【3M14D】

後來又接著敗了 Maylily 的連帽大浴巾,擦乾阿爐之後用它包起來,這一款更厚更大條,包起來超舒服的,阿木一度考慮要拿來自己用,最後還是屈服給阿爐了....阿爐最喜歡洗完澡後抱著大浴巾給阿木擦乳液做spa。

  • 嬰幼兒沐浴乳/洗髮精:我買的是施巴的泡泡浴露,可以一起洗頭髮和洗身體,所以就沒有再買洗髮精了(是說頭毛也不多~)。施巴是德國牌,蠻多人用的,所以產品也是德國生產,同樣號稱很天然不含有害的化學物質,pH 5.5和皮膚表面的微酸保護膜(由汗水、皮脂及角質等組成)差不多,寶寶剛出生時還沒有生成這個保護膜,所以施巴系列的產品用pH5.5的微酸性配方,來幫助照顧寶寶的皮膚健康。施巴系列的產品在新竹的藍印子可以看到較大容量又比較便宜的價格,像我家的泡泡浴露就是1000ml的。

2016-03-14 162559.PNG - 行動相簿

  • 嬰兒潤膚乳液/面霜:來看看阿爐的保養品陣容吧。一般寶寶需要的保養品最重要的大概就是乳液,有些擦臉的會特別分開就是面霜,因為寶寶時常可能會有紅屁股、口水疹、蘋果臉等等的情形,因此需要使用到凡士林或修護乳液。

2016-03-14 162559.PNG - 行動相簿

由右到左→

1. Mustela (慕之恬廊):這是法國牌,他們家有出非常多種專門給嬰幼兒用的乳液修護霜(但是太多了有時搞不太清楚用途),我這條是可兒膏,其實是針對胎垢用的,當初本來以為可以擦紅屁屁,後來才發現買錯了(難怪擦了沒比較好~冏),如果要買的話應該要買"修護霜"。

2. 凡士林:用來擦紅屁屁、口水疹等等,輕微的紅屁股擦還算有效,就是可以隔絕水氣這樣,但我覺得口水疹、汗疹之類的威力不夠。

3. 施巴 嬰兒全效柔護面霜:之前也有用他們家的乳液,但是已用完所以沒入鏡,這瓶是專門擦臉的面霜,用來擦蘋果臉也還蠻有效的。

4. 法國貝貝 肌膚修護霜:有一陣子阿爐的口水疹和脖子皺摺處的汗疹很明顯,擦了凡士林和施巴的乳液都不怎麼見效,我和肥飯飽受長輩關切,只好開始研究哪一款乳液比較有效,於是就物色了法國貝貝這一家,強調不含歐盟禁止使用的化學防腐成份、酒精、精油、皂鹼及蠶豆症患者的禁忌成份,同時含蘆薈萃取物、向日葵籽油、橄欖油、蜂蠟等天然有機成分,他們家的產品都很強調天然和有機,很多有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媽媽都很推薦,於是我們就找阿爐來試用了~剛擦的時候真的比較好,擦幾天之後口水疹就消掉變回白泡泡的樣子,只是沒過幾天又復發了.....只能說要非常勤勞照三餐地擦就是了,除了口水疹之外,也可以用在紅屁股、蘋果臉等等。

5. 法國貝貝 嬰幼兒保濕潤膚乳:之前用的是施巴的乳液,用完之後剛好買了法國貝貝的修護霜,於是一併購入使用,這款身體和臉部都可以擦。我覺得和施巴比起來保濕能力差不多,但法國貝貝的香味較淡,聞起來主要是乳油木果油的味道,所以感覺好像真的有比較天然一點點。

6. 法國貝貝 免用水嬰幼兒潔膚露:他們還有出另一款"潔膚乳",兩者的差別就是"潔膚露"比較水、"潔膚乳"比較像乳液這樣,因為阿爐比較少去洗屁屁,大都直接用濕紙巾擦(除非災情嚴重時),我會用紙巾沾一點潔膚露幫他清潔,這個用完也不用再用水清洗,像外出時使用也蠻方便的,聞起來也有淡淡的乳油木果油味

以上這幾個牌子其實都蠻多媽媽用的,大家可以試試看哪一種比較合自己口味,畢竟保養品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蘿蔔青菜各有所好,尤其若寶寶皮膚較為敏感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挑選保養品就得要更加費心了~

2016-03-14 162559.PNG - 行動相簿

  • 棉花棒:準備細軸的,可以用來清潔耳朵鼻子;粗軸的其實幾乎沒用過,只有一出生時做臍帶護理時會用,而且要購買消毒過的比較好喔(這部分如果住月子中心可以問是否提供)。
  • 耳溫槍:準備一支幫寶寶量體溫,以免有發燒都不知道。我家這支是泰爾茂(Terumo)迷你耳溫槍,因為很小支,伸進嬰兒耳朵量耳溫蠻方便的,不過如果沒有塞好常常溫度會偏低,大致上操作方便也還不錯用。
  • 指甲剪:我家的這支是貝親的"新生兒指甲剪",很好用。寶寶的指甲長很快,大概每個禮拜都要修一次,修短點才不會抓傷臉,寶寶有修指甲的話其實可以不用戴手套。
  • 濕紙巾:消耗品,主要用在幫寶寶料理大小便。現在大部分市面上的施紙巾都會強調純水,化學物質含少一些比較不會刺激寶寶的屁股。阿爐用過的濕紙巾也就只有UMAC和Mother-K,其實他的屁股不算嬌貴,屁眼處偶爾會有點紅而已,我和肥飯都不太會幫阿爐洗屁屁,這兩款使用時阿爐屁屁的情形差不多,但後來我們大都是買mother-K的來用,主要是Mother-K的比較厚然後不含防腐劑這樣。對了~市面上有賣濕紙巾加熱器,我朋友有送我一個舊的,老實說很少使用,加熱時也只有第一張紙巾較有溫熱感,所以不建議購買。以下介紹家裡的兩款紙巾→

Mother-K 有機自然幼兒濕紙巾(柔花款):一包100抽,除了強調含純水量高達99.744%之外,也不含保水劑、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僅一年),不含螢光增白劑、色素等等的化學物質,是一款感覺很安全的紙巾,另外柔花款也比起其他我用過的紙巾更厚一些,唯一的缺點就是它的掀蓋其實還蠻不好蓋上的,後來我都自己用Bitatto的濕紙巾盒蓋(可重複黏貼)。 

2016-03-15 135056.PNG - 行動相簿

樂適 嬰兒乾濕兩用巾:這款其實就是乾的布巾,成分是縲縈,據說細緻不傷寶寶皮膚,因為是乾的所以可以不含任何的化學物質,沾水就變成濕紙巾,冬天還可以用溫水,一捲100抽,可以任意吊掛,用完有補充紙捲可用。話是這樣說,但之所以有濕紙巾出現就是為了給爸媽方便啊~阿爐剛出生時醫院提供的就是類似的乾濕兩用紙巾,但當寶寶水水的大便流出來,新手爸媽手忙腳亂之際還要去把紙巾弄濕實在有點麻煩~ 阿那為什麼我又買了這款呢? 其實是為了阿爐萬惡的口水疹,用於吃完副食品後沾水幫他擦嘴巴,順便清潔下巴、脖子皺摺處,還可以刷牙這樣(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阿木懶得一直洗紗布巾)。

最後附註一下有些爸媽會買的脹氣膏、爽身粉,我是都沒買啦~

脹氣膏:我覺得這位小兒科醫師寫的還蠻不錯的可以看看→ 寶寶脹氣怎麼辦? 月嫂在帶我家阿爐時一直覺得他會脹氣,連帶地叫我要少吃豆類這種易脹氣的食物(天知道我也不過吃了一點豆腐),以免阿爐喝我的母奶更容易脹氣....我覺得很扯實在懶得理她,這篇文裡也有寫到除了帶殼海鮮之外其他天然食品對母奶寶寶來講大都是安全的;黃醫師這篇文章真是深得我心,其實寶寶只要食慾正常、活力正常、排便正常、沒有尿布疹,就算肚子大頻放屁也沒關係。而且擦脹氣膏聽說不一定有幫助,所以一直沒購入,阿爐如果有疑似脹氣哭鬧時,我就按摩、安撫一下就好。

爽身粉:我爸媽很愛這個,還會主動送來,每次都叮囑我要幫阿爐打一點粉,他會很舒服,尤其我媽看著我幫阿爐洗完澡時,一定會提醒我要擦粉....這種時候我只好意思意思打一點~以前其實我也蠻愛用爽身粉,但最近很多研究發現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滑石粉或玉米粉,有致癌和引發氣喘的可能,所以其實不是很建議使用,如果要用的話最好要避免寶寶吸入。

拉拉雜雜寫一堆,清潔盥洗類大約就是這樣囉~ 

其他相關文章歡迎收看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總整理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哺育篇】

【母奶人生】瓶餵母奶的雞絲頭 & 擠奶幫手群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衣著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寢具用品篇】

如何挑選推車汽座 之 重點筆記

新生兒用品整理之剩餘雜物篇 背巾BECO雙子星&媽媽用品們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