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100904.PNG - 行動相簿

身為一個職業媽媽要準備母奶,雞絲頭是很多低,這一整桌就是製造阿爐糧食的好幫手啦~嗯不過~親餵媽媽應該就簡單多了,所以說要準備小人糧食到底需要甚麼呢? 且讓我娓娓道來~ 

===擠奶器===

2016-02-26 123604.PNG - 行動相簿

這是重中之重啊~就算你是全親餵偶爾還是有離開小人的時候吧? 也會有一開始奶脹要排一下的時候吧? 除非你真的完全靠雙手擠不會痠,否則這時就需要擠奶器了。

我還沒生之前先買了一台Avent的輕乳感PP手動吸乳器 (右),其實我覺得生完再決定要不要買也可以啦,這一台既便宜擠的效果也好,擠起來還蠻舒服也蠻乾淨的,不過手動擠擠久真的頗累,所以後來我就決定買電動的來用 (但我身邊也是有從頭到尾靠手動的強者)。

現役的擠乳器就是Avent的"輕乳感PP雙邊電動吸乳器",這兩台的零件大都是互通的,只是手動的多一個手把,然後矽膠閥門長得不太一樣而已。

2016-02-26 091032.PNG - 行動相簿

這台機器的主機不大,攜帶算方便,有刺激模式(左二圓按鍵)和三段式強度不同(右邊三個按鍵)的吸乳模式,一般使用時會先用刺激模式(應該就類似促乳)嘗試引乳震,接著再用吸乳模式(我習慣中段)吸即可,我用的話通常10~15分鐘左右就差不多了,擠完再稍微用雙手擠一下盡量排空,擠奶建議單邊約15分鐘即可,否則可能對乳腺造成傷害。

電動的好處就是給它架著,讓機器自己慢慢擠,我就可以隨意上上網、滑滑手機之類的,不用一直注意擠奶器。

當初選擇雙邊是想說這樣擠奶效率較高,且若是單邊擠時另一邊常常會跟著滴奶,然後雙邊的機器也可以當作單邊來使用,不過如果是全職媽媽親餵為主的話,其實我覺得單邊手動的應該就ok了~ 這台的缺點大概就是價錢不太美麗和零件比較多而已。Avent 系列被人討論比較多的缺點是零件較多的問題,和美樂的比一比 →

2016-02-26 123604.PNG - 行動相簿

美樂的塑膠軟管雖然可拆卸下來,但不需消毒。因此如果是雙邊的話,Avent清洗起來至少8件(不含奶瓶),硬是比美樂的多一倍....但真的洗習慣也就還好了,有人會把用過的零件放冷藏下次繼續使用,我是蠻堅持每次用完都清洗,真的洗就久了也就是這樣了~ Avent的零件是可以丟洗碗機的,真的懶的手洗的話就丟洗碗機吧!

基本上在家或上班我都是用電動的為主,只有出去玩的時候會帶手動,手動的體積更小,外出玩耍時真的比較方便。

Lactina® Select Breastpump圖片來自原廠官網

另外其實我也用過這台,美樂的"醫療級擠乳器" (Lactina® Select Breastpump),其實我覺得這台也不錯用,真的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機體很大,並不適合攜帶,母奶會有回流進塑膠軟管的問題(而塑膠管清洗不易又不容易乾),再加上是出租的機器,所以有點問題,在這裡順便分享我租機器的經驗。

話說因為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到底適用哪一牌吸乳器,因此雖然已經決定敗一台電動擠奶器,卻還沒決定牌子,於是打算先租用看看,我一開始想租的是Avent的輕乳感(因為已有手動吸奶器和奶瓶,而零件可以互通),但出租公司回應已經沒有這台可供出租,於是就租了月嫂推薦的這一台。

這台同樣也是雙邊電動,它有七段變速、五段吸力可以調整(其實基本上我覺得不用那麼細啦~),也可以當單邊使用,且用單邊時吸力比雙邊稍強一點,剛拿到機器時我擠得好不開心,但當晚要再擠時竟然沒有吸力!!!

是的,沒、有、吸、力! 半夜12點要擠奶,想要快快擠完快快去睡,竟然碰到擠奶器罷工,那時的心情真是想殺人都有了,後來拿回公司換時機器卻是正常的,小姐只說可能是機器在搬運過程中裡面的小零件搖晃到還是怎樣才會有問題,還建議我最好把主機放在硬面上使用(比如椅墊上就不建議)....雖然換了一台給我,但我再也不敢把它搬來搬去,就讓它固定放在客廳桌上使用。

租用一個月快到期時,我就默默地買了Avent的擠乳器,主要是想說這台不能隨便搬動、主機又那麼大台,實在不太合我需要,加上我的奶瓶都是寬口,沒有辦法接它的喇叭,所以就和它說掰掰了。

有興趣租吸乳器的人可以參考這裡。不過建議不要一開始就租半年,一來不知道機器是否合用,二來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哺餵母奶這麼久,但若是短期使用而言,租用擠奶器確實是比買一台來得經濟實惠。

這兩台比較起來,擠乳時的感覺都蠻舒適的,不會有疼痛感,效率也差不多,零件是Avent較多,有人會在意馬達聲音大小(我個人是沒啥差),個人感覺美樂的有安靜一些,但我幾次用Avent擠奶時,我兒也一樣在我旁邊睡得不省人事。

===奶瓶兒們===

2016-02-26 091032.PNG - 行動相簿

ㄟ~我的奶瓶很多,但其實大部分都是儲奶瓶,比如現在固定4hr喝奶後,現役的奶瓶(阿爐有用的),也不過3支,但是我每次擠完奶都會消毒擠乳器,也順便消奶瓶,若是習慣一整天過後再洗奶瓶的媽媽,就要多準備幾支。

先來說說奶瓶材質,市面上常見的大約是玻璃、PPSU/PES、PP這三種,另外有一種不銹鋼奶瓶最近也頗流行,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透明的瓶身很難知道寶寶喝了多少。

  • 玻璃:最安全耐用的奶瓶,如果刻度清晰沒有破損甚至不必更換,加熱消毒甚麼的都沒有問題,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被打破。
  • PPSU/PES:這是最安全的塑膠奶瓶材質,據說可耐熱到180度,因此消毒加熱甚麼也都ok,且不怕摔、輕便所以攜帶方便,一般約6-8個月需要汰換,但是價格比玻璃奶瓶貴。
  • PP:比PPSU/PES較不耐熱一些,但熔點還是有160度左右,只是聽說加熱到120度以上仍有變形的可能,材質不太透光,一般是拿來儲存母乳。
  • PC:這種塑膠奶瓶很不耐高溫,因此消毒和烘乾之後會產生有毒物質,一般非常不建議購買,雖然價格會很便宜。

所以來看看我的奶瓶兒們:

  • 左邊兩支:貝親寬口奶瓶→ 阿爐的現役奶瓶,準備新生兒用品時就採買了,同事強力稱讚的奶瓶,大概就是品質不錯、寶寶較易適應奶嘴(阿爐的確一吸就上手)。我買的是寬口的奶瓶,就是口徑比較寬、奶粉和母奶都比較好倒進去的意思,價格也會比標準奶瓶來的稍貴一點。若是新手爸媽要採買,建議買4大2小(大:240cc;小:160cc,或你要全買大的也可以),因為奶量大的寶寶很快就用不到小支的囉~
  • 中間三支:Avent→ 作為儲奶瓶。有一些是隨擠奶器附贈的,小瓶是125/120 cc、大瓶是260/240 cc,材質PP和玻璃的我都有,Avent的奶瓶不管是附贈的還是另行購買,都會連奶嘴、奶瓶蓋一起,偏偏我兒不用Avent的奶嘴,所以家裡多的奶嘴、奶瓶蓋一堆,Avent的又比較肥大,頗占空間。後來補買了密封墊,儲奶用比較方便,若是用於外出擠奶,PP的塑膠奶瓶比較輕,還是比較合適的,不然若全帶玻璃奶瓶,提回來時就會很沉重.....
  • 右邊一支:Double love 寬口儲奶瓶 → 這是奶量顛峰時因為小瓶的經常不敷使用,就補了幾隻大瓶240cc。這是台灣的牌子,缺點是刻度是30cc一格,倒奶時稍有不便,然後傳說中的獨家密封蓋其實就是蓋子裡多了矽膠墊圈....這個很麻煩,要時常拆下清洗不然怕會發霉,不用的話傾倒時又會漏奶,所以後來我都用Avent的蓋子給他蓋。

重點來了~ Double love 這款儲奶瓶可接Avent擠奶器,貝親的寬口也可以喔~ 這在選購奶瓶和擠奶器時蠻重要的,這樣擠出來之後套上奶嘴就可以給寶寶喝,不用倒來倒去,如此可以少洗一些東西。

===集乳袋===

其實我用過的牌子也不多,但因為產量大、消耗袋子很快,我通常會選擇價格比較經濟實惠一點或特價時購買。

2016-02-28 090453.PNG - 行動相簿

  • 黃色小鴨160cc (下面躺著的):這是最初購買的集乳袋。一般選擇容量我覺得還是以最大的最方便,除非本身奶量不多。黃色小鴨的缺點就是只能躺著,不能直立,這樣倒奶很不方便,然後袋上的刻度雖然畫了160cc,但我常常倒了80cc就已經快要超過他的標示線,真的裝到160cc非常勉強。
  • 小獅王茶壺狀260cc (左):容量大、可直立,特別是茶壺狀開口,但因為開口小,其實非常難倒出母奶,特別是未完全解凍、尚有小碎冰的時候,容量號稱260cc,雖然裝到260也是稍稍有點滿,但至少沒有像黃色小鴨那麼誇張,只是茶壺狀裝買有點肥,放在冰庫有點難堆疊。
  • 媽咪小站250cc (右):後來我都用這款,現役的集乳袋。可站立,袋上的刻度是我覺得標示的最準的,裝250cc一點都不勉強。

一般冷凍母奶約可保存3個月,若是獨立冷藏庫可至6個月,但母奶冷凍後常會有一股腥味,有些挑食的寶寶會不吃。我習慣每天至少整理一次冰箱,把同一天的母乳分裝至集乳袋,如果有多的就和隔天的合併 (只多一點點就自己喝掉資源回收),比如2/28 分裝後剩150cc,我就拿2/29 的100cc湊成一包250cc,但是日期標註寫2/28。媽咪小站的哺乳袋沒有很厚,但我覺得還ok,放冰庫時我會再用夾鍊袋裝起來,一來保護、二來方便堆疊,目前為止也只有遇過一袋被我摔到所以有破損。

2016-02-28 090453.PNG - 行動相簿

===消毒鍋===

2016-02-28 090453.PNG - 行動相簿

除非你打算很勤勞地煮水消毒(老一輩的都這樣,聽說這是效果最好的),不然還是買一台吧~ 消毒鍋分成蒸氣式和紫外線消毒兩種,我家的是nac nac蒸氣式,差別在有些塑膠產品,像是奶嘴、擠乳器配件等等只能用蒸氣消毒,或有些是用紫外線消毒較易簡短壽命,但蒸氣消毒鍋蒸完會水水的(紫外線不會),因此最好是購買蒸氣消毒+烘乾功能,就可以一併烘乾,不然就要另外晾乾,較為麻煩。

市面上蒸氣消毒鍋看起來大同小異,nac nac這款可以插8根奶瓶,容量還不錯,但是洗完東西要盡量甩乾,太多水有時會很難烘乾,消毒+烘乾的時間是15+60min。

另外就是不銹鋼底盤要定時清潔,不然很容易積水垢,可以用白醋或是nac nac另外賣的水垢清潔噴劑(成分是檸檬酸),我是至少一週清理一次,積太多水垢再清的話會比較難清乾淨。

===溫奶器===

2016-02-26 091032.PNG - 行動相簿

這台是nac nac的"溫煮兩用調乳器",和另一款單純溫奶器不同,是可以直接拿來煮開水,然後設定在自己想要的溫度,用來泡配方奶或是泡茶、泡咖啡等是蠻方便的,據說也可以用在副食品調理....這個我沒有用過就不清楚了。溫奶的話就是直接把奶瓶丟裡面,比較小支的奶瓶可以用機器附的溫奶籃。因為母奶不可用太高的水溫加熱(怕營養被破壞),一般設定在40度左右就可以。

從室溫加熱到40度很快,大約5分鐘就可以,但若是冷藏奶用40度水慢慢加熱,大概要20分鐘左右,所以如果寶寶餓得很急,我會用馬克杯裝熱水(熱水瓶熱水90度)加熱,中間多換幾次水,快的話大概5分鐘就好了~ 至於營養嘛~ 偶爾為之就不要太要求了。

至於溫奶器到底是不是必要........? 這就看個人囉,也有人覺得用杯子加熱就可以那就不用購買。

===奶瓶清潔組===

2016-03-01 111941.PNG - 行動相簿

  • 奶瓶刷 → 奶瓶刷市面上有分尼龍的(只能用於玻璃奶瓶,塑膠奶瓶使用易刮傷)、海綿的、矽膠的,一開始我是用媽咪小站的矽膠奶瓶刷(中)....恩不是很好用,有時洗完感覺有些地方就是沒刷到,所以後來換了Mother-K的海棉刷(右),號稱用的是德國高級海綿,波浪狀的設計洗奶瓶時不易有死角,使用過後發現真的還不錯,因為它夠肥,塞進奶瓶後覺得處處都有刷到,不錯! 海綿刷用完後要記得確實甩乾晾著,就不太會有發霉的問題
  • 奶嘴刷 → 清潔奶嘴用,不要用手指去清奶嘴,因為會變形,因為我用的是貝親奶嘴,所以就直接用貝親的奶嘴刷(寬口奶嘴專用,左)。
  • 奶瓶清潔液 → 選購時注意一下成分,天然無毒一點,有些還可以當蔬果清潔液使用。我家的是dapple,沒有加香料或是其他化學成分,瓶子也沒有雙酚A,用完可買補充包補充,朋友表示比他用過的nac nac清潔效果佳,我是沒用過其他的,但dapple家的清潔系列我都蠻喜歡的,除卻奶瓶和奶嘴外,其他寶寶的用品就可以拿一般海綿沾清潔液洗就可以(和大人的分開使用)。

===防溢乳墊===

2016-03-01 111941.PNG - 行動相簿

這個應該是親餵的媽媽們比較需要,像我其實現在已經沒在用了~ 阿爐大約4個月以後就比較不會有母奶亂流的現象,前幾個月是真的蠻嚴重的,比如親餵時另一邊漏奶、抱阿爐或阿爐哭的時候ㄋㄟㄋㄟ也會自動流,尤其第一個月特別誇張。

我用過的有"貝親蜂巢式防溢乳墊""Avent 拋棄是乳墊",還有這一款別人贈送的moony (其實就是滿意寶寶家的),因為送很多所以用最久,到現在都還有剩一些~ 這幾款我覺得都不錯啦,吸水度、舒適度都差不多,後來沒有濕很誇張我都幾天才換一片。

===保溫袋(保冷袋)===

2016-03-02 083128.PNG - 行動相簿

這大概是上班媽媽們要擠奶必備的東西~

我比較喜歡花俏可愛的,不然也有其他比較樸素、便宜一點的可以選擇。這兩款其實都是野餐袋的類型,但都可以裝下6支大奶瓶(240-260cc不含奶嘴)。右邊是Danica,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美國的品牌,左邊則是著名的加拿大收納品牌3 Sprouts,Danica的袋子材質較硬挺,是雙拉鍊的設計,花色風格兩者不太一樣,但容量兩個倒是差不多的。除了作為母奶保存之外,也很適合放便當盒或是野餐使用。我的上下班路程單程就要1-1.5小時左右,母奶加冰寶放保冷袋回到家,母奶都還是冷冰冰的,冰寶也沒有溶。

2016-03-02 083128.PNG - 行動相簿

另外兩個,左邊也是Danica的保溫提袋,較長型的設計可以放入貝親的大支奶瓶(含奶嘴),最多應該可以塞入600cc飲料4罐。不過它的開口是魔鬼氈式,有時我會比較擔心它長期的保冷效果。右邊是Lady Carro,大型的保溫袋,通常我都用來運送冷凍母奶去保母家,他們家有賣各種不同花色、不同大小的保溫袋,像這個提袋我偶爾也會提出去買菜,花色漂亮到感覺不出是個保溫袋。

嗯~至於為啥會有那麼多保溫袋呢? 絕對不是阿木愛買....(好啦有時看到漂亮花色真的難以抗拒),其實每個保溫袋都還蠻常出動的,我上班固定帶一個,阿爐去保母家有時也會裝冷凍冰磚去,然後每周運送冷凍奶去保母家這樣,所以都蠻常使用啊~~

大約就是這樣~ 這些東西大部分都還蠻容易買到的,我經常逛的是Mall DJ購物網,價格不是最便宜但東西齊全,實體店面就是台北的奶娃的店 (也有網路商店),新竹的藍印子和澎澎,這兩家店買的價格大概是最便宜的了~ (藍印子優於澎澎,但東西較常缺貨。) 附上店家資料 →

台北奶娃的店: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64號  tel: 02-27602111

新竹藍印子:新竹市北區西大路888號 tel: 03-5260921 (假日基本上是人山人海)

新竹澎澎 (POM POM):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123號 tel: 03-5537699


來看看職業媽媽的母奶之路 → 【母奶之路】 職業媽媽的瓶餵洗刷人生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