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3191.jpg - 阿爐5-6M

關於寢具用品的部分,其實我覺得還蠻值得投資的,畢竟寶寶有很長的時間在睡眠,因此營造一個舒適又安全的睡眠環境我感覺十分重要。阿爐從小都是睡嬰兒床,這點我蠻堅持的,雖說有時小睡或以前半夜哭醒時會一起到大床睡,但後來他睡眠比較穩定之後都是在他自己的小床上入睡,當然有些媽媽們可能覺得一起睡大床比較方便,只是站在寶寶安全和大人睡眠品質的立場上,我還是比較支持嬰兒床。

因此本篇的寢具布置就是以嬰兒床為主囉~ ((紅字建議為必備品))

4.jpg - 日誌用相簿

  • 嬰兒床:當初在選購嬰兒床時有估狗到這一篇文→選一張舒適的嬰兒床,我覺得寫得蠻好的,可以做為選購嬰兒床的參考,買嬰兒床要注意的主要就是房間的大小是否放得下、床的安全問題(二手嬰兒床格外要注意),至於外型基本上大同小異啦~ 當時屬意的是童心和GMP家的床,最後在百貨公司看過GMP的實體之後,就決定上網去訂了~(百貨專櫃比較貴唷)據銷售員說,GMP和童心其實是同一家工廠做的。

1R2A2124.jpg - 阿爐5-6M

GMP的大床約是120X70cm,如果空間允許的話床最好是買大一點,因為等寶寶會滾來滾去時小床就會很擠~ 柵欄的部分寬度是4cm,厚度0.8cm,間隔6cm,是頗符合安全規範的,有加裝防咬條,有一側的柵欄可以滑下來,但我覺得基本上很安全,要同時按壓按鈕並把柵欄上提一點才能降下來,床板的高度有三段式調整,床板是13條木板排成的排骨架(不是一整塊木板也不是藤架),四腳可以加裝輪子,輪子有剎車,煞住時用點力推還是可以動就是....另外附贈的床墊是椰棕床墊,透氣吸濕,不會過軟,這樣對寶寶未發育完成的脊椎也比較好。

外側的柵欄可以整個拆下來,之後若把床板高度降到最低,可拆下柵欄加裝一個小的護欄,就有點像單人小床,所以也有成長床的意味。

是說這幾年來都頗流行成長床,有些之後還可以組成單人床,原本我也有點點被燒到,和肥飯去看了LAVENA的成長床...實物真的挺美的,但實在太大了(有點過於粗勇),覺得自家房間應該塞不下於是打消了念頭。整個比較起來還是GMP的CP值高很多,童心也有類似款式,但床有稍微小一點點(120X65cm)。

  • 床單:很多人會去買一套的寢具n件組.....這個很不建議,這種組合通常會含枕頭、床單、床圍、被套、被芯、床裙,問題是像床裙這類根本用不到,床單也不可能只準備一條,所以建議分別採買。床單可準備3-4條(有時一天內要連換2次也是有可能的),至少要2條替換,有人會用大毛巾當床單,寶寶剛開始不會動還好,但寶寶很快就會蠕動、抓床單,毛巾容易被抓皺甚至可能蓋住口鼻,所以最好是大毛巾鋪床,最外層要包一層床包固定好。

1R2A2181.jpg - 阿爐

阿爐的aden+anais的床包。他們家的床包材質有分竹纖維、棉紗、有機棉款,照片這款是竹纖維的,非常透氣,你看看連下面鋪的毛巾都隱約可見。阿爐有陣子很愛摳床單,把它摳得有點脫線,不過大體上還算耐用啦~

1R2A2185.jpg - 阿爐

後來另購了純棉不怕摳的床包,這是Loli Living(床圍也是),他們家有非常多漂亮花色的寢具。這兩款床包size都偏大,所以我想應該再大厚的床應該都可以包。

  • 被子:有些小人不愛蓋被,不過小寶寶剛出生不會動不會踢被倒是可以準備一下 (說到被子我買了好多條,改天應該專門寫一篇)。可以看季節先選購一條,寶寶的被子不要太厚重,夏天的話有時包包巾就夠了也不用蓋被,春秋偏涼時可蓋較薄的紗布被,冬天蓋毛毯之類的。
  • 枕頭:新生兒其實並不需要枕頭。這個好像很多小兒科醫師強調過,原因是寶寶的脊椎和頸部已是一直線,但市面上好像還是賣很多嬰兒枕....阿爐剛出生睡覺只有墊一塊紗布巾吸汗用,另外側邊我也會墊一塊萬一有吐奶可以吸。然後大家好像很在乎頭型(這個不知道為啥肥飯也很在意),我是把阿爐側睡,每次都換邊。是說因為婆婆媽媽會時不時碎念要有枕頭,所以我還是有買一個小的甜甜圈型枕來用(中間是凹的),不過直到兩個多月才偶爾有睡一下,因為甜甜圈很小所以阿爐隨便動動就翻出枕頭外,其實不太實用。

1R2A2044.jpg - 阿爐

1R2A2199.jpg - 阿爐

於是我的阿木(阿爐外婆)和保母又建議我買個大點的枕頭,我只好買個很矮的、看起來很可愛的La Millou小豬枕。在阿爐接近3個月時給他使用。花色真的很可愛,雖然標示是3公分,但其實大概躺下後大約只有1.5cm吧~就是有點薄得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誤)。清洗很方便,整個丟洗衣機即可,也蠻快晾乾的,阿爐後來真的挺喜歡去抓那個豆豆的耳朵、鼻子部分,可能真的有安撫的效果~

不過我阿木看著這個枕頭,不久又發話了,說阿爐都是仰睡,我還是應該給他睡個中間有凹下去的枕頭才不會扁頭.....撐到4個月我最後買了韓國的GIO pillow M號 (請看首圖),他的枕心和枕套也都可以清洗(枕心必須手洗),高透氣可以讓寶寶的頭部涼爽,心想買了這一咖總算不會有人有意見了吧~後來阿爐倒是睡得蠻好的,但六個多月會翻身之後,早上睡醒他的頭就常常不在枕頭上就是了...........

  • 床圍:這也不是必要物品。阿爐有陣子趴睡時蠕動地很誇張,會撞上嬰兒床欄杆,我才幫他圍上了床圍。後來都仰睡之後沒這個問題又拿掉了~直到會翻身時不時會撞上欄杆發出聲響,說真的阿爐好像不覺得痛還覺得蠻有趣的,但晚上睡到一半聽到嬰兒床處發出兵兵乓乓的聲音阿木哪裡會睡得好呢....於是又給圍上了....我家的床圍也是Loli Living的,他們的床圍是我看過花色比較多且都很漂亮喔~~厚度是1.3公分,市面上有另出一款5cm超厚床圍Lori's,一開始我也有考慮過,但後來發現圍床圍後換床單床墊會很難取出,發現5公分好像真的太厚了,是說阿爐又沒在怕痛的幹嘛弄那麼厚,所以其實花色漂亮阿木看得開心就好(誤)。
  • 床鋪保潔墊:雖然很多人會在床墊上墊大毛巾,但說真的保潔墊還是墊一下比較好,要清潔床墊還是很麻煩的,我用的是ever soft的嬰兒床保潔墊,它的表面是毛巾布,還蠻透氣的。
  • 蚊帳:原本我覺得沒必要。但有陣子發現阿爐常被叮之後就覺得還是買一下比較好,果然掛上之後改善很多!台灣的氣候環境使然,常會有蚊子,有時就算一兩隻也很惱人,蚊帳可以擋一下,同時也可以遮擋光線。
  • 尿墊:像我的阿木都會習慣幫寶寶墊個尿墊(所以送了我兩條)....但其實新生兒尿布包得好是不需要的,用了尿墊反而比較不透氣,但是換尿布的時候可以墊一下以免突發的災難,我個人比較偏好用看護墊,因為有時大便橫流溢出時(真的不誇張),墊一層看護墊,髒了直接丟掉最為省事。
  • 尿布:最小號的是NB,建議一開始準備個2包就好(最多也不要超過3包)。因為寶寶長很快,超過3kg就可以換S號了~

尿布尺寸(以幫寶適為例):NB <5kg;S 3-8kg;M 6-11kg;L 9-14kg;XL >12kg;XXL >15kg。滿月時很多親戚朋友都會送尿布,大家可以分配一下,每種size送個3-4箱就好,S的也包不久,M/L會用比較長時間。

  • 各種安撫玩具:寶寶的床保持乾淨最好,但媽媽常常都會愛心大爆發放很多可愛的東西在床上.....小月齡的寶寶比較會用到的大約是黑白卡和音樂鈴,就視需要購買吧。

安撫搖椅/搖床:這些我是都沒有買。我家有一個陳年搖床,說真的阿爐小時候番起來的時候丟搖床還蠻快安撫的,但使用期限真的不長,大概2個月之後就很少坐了,不建議把寶寶放在搖床上睡整晚,還是應該放嬰兒床睡對寶寶的脊椎發育會比較好。

好啦~總算又生完一篇清單。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囉~ 其他相關文章歡迎收看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總整理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哺育篇】

【母奶人生】瓶餵母奶的雞絲頭 & 擠奶幫手群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衣著篇】

新生兒用品整理懶人包【清潔護理篇】

如何挑選推車汽座 之 重點筆記

新生兒用品整理之剩餘雜物篇 背巾BECO雙子星&媽媽用品們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