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8488 COVER.jpg

很久沒寫育兒文了,其實我蠻喜歡寫這類文章,大概是很像年度檢討報告一樣,邊寫邊回想一下之前亂買了甚麼東西然後還有育兒上奇妙的經驗。

前陣子因為長子(爐寶)頗頻繁破壞大眼蛙杯的吸管,加上次子(尾寶)也到了該訓練使用水杯的時候,所以又開始物色水杯,整理一下才驚覺爐寶一人就有八只他的水杯(這還沒算保母家的那一只),幾乎只比我們全家少一點兒!(被他節儉的外婆知道大概會得到一個"么壽喔"的表情吧)

   

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杯子,阿木一邊回想一邊決定寫篇檢討文,就是這篇使用心得,順便來分享一下學習水杯。

話說對baby而言,開始吃副食品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一般建議吃副食品之後就可以慢慢學習喝水以免便秘,另一說是一歲前不用特別訓練寶寶喝水,因對於奶量足夠的寶寶來說,水分的攝取應該是足夠的,但問題就是寶寶時常會有厭奶和喝奶不專心的問題,那到底有沒有達到所謂"足夠的奶量"只有天知道了吧~

最後我理解為吃副食後可以試著讓寶寶學喝水,但也不用太認真或太強迫寶寶喝多少,基本就是一個放任的態度(攤手)。長子大約七八個月才比較上手使用吸管杯,他厭奶的情形明顯,當時我有比較"經常性"地問他要不要喝水,因為有時奶真的喝蠻少,甚至要用吸管杯喝奶才願意多喝一些,到一歲之後把水杯放桌上,他想喝時就會自己拿,接近兩歲時會主動討水喝;至於次子至今(七個月)沒有太明顯的厭奶,所以我也一直懶得教他喝水,用過幾次水杯結果上手很快,看他吸吸管的上癮樣我又不敢讓他喝太多以免影響奶量,只能說二子個性真是相差甚遠。

大眼蛙杯 DOOBY

一號選手是媽媽界盛傳極好上手的"大眼蛙",一共有兩款顏色,粉紅色我一拿到也抖了一下,難怪路上甚少看到粉紅色,因為實在不甚好看,但因要買給尾寶用,避免爐去搶他的水杯,只好買個和爐的綠色不同的粉紅色。

1R2A3227 - 複製.jpg

此為爐寶六個多月時手抱蛙杯喝水的樣子。

整體上來說我還是覺得大眼蛙杯非常適合做為寶寶的第一個水杯,有的媽媽覺得很難吸,它和大人用吸管一下就可以吸一大口不同,就是要用點力然後還是吸小小口上來這樣,不過寶寶吸太大口容易嗆到(長子現在不專心喝水都時常嗆到),因此個人覺得小口小口的剛好。要躺著喝也可以,號稱可以喝到最後一滴水,吸管是十字口,一般隨意搖晃或摔都不容易漏水,。

缺點是極容易撞杯,使用久後容易脫漆,看我長子的綠色杯子就已斑駁,且有時裝入溫水後水會自動沿吸管升起,所以會有漏水問題,尤其吸管若被咬破漏水會很嚴重,最後讓我放棄它的原因就是吸管很常被阿爐破壞,加上塑膠產品使用日久,總覺得應該要汰舊換新,於是就和它說再見了~但最近尾寶(6M+)開始試著喝水,我還是給他採買了大眼蛙杯,使用三四次後就可以斷斷續續喝到水了,真的是上手蠻快的杯子。

規格:大眼蛙吸管杯有200cc和250cc兩款,我們家的是250cc,矽膠軟吸管是消耗品可單買更換,清洗時要用吸管刷洗一下,杯體是PP,水杯整個最低都可耐100℃,我會放蒸汽消毒鍋消毒。

 

貝親莫哭杯

  

莫哭杯和大眼蛙杯有點異曲同工,開口處是十字口,不過它的水不會自動上升,漏水情況幾乎沒有,吸管較厚實,沒被爐寶咬壞過,至今只換過一次,還是我覺得用太久需要汰換。目前還在服役中。

吸管是兩段式,它的底部不是球是接一根吸管,和蛙杯軟質吸管不同,兩段要接起有小難度,肥飯時常塞不好,大概是唯一缺點,配件較多整個都可拆下徹底洗淨。另外小孩要打開蓋子比起蛙杯費力,爐一直到兩歲才會自己開蓋。

規格:台灣只有200cc圓圓胖胖型,大隻的莫哭杯只有日本販售,吸管可單買更換,杯體是PP,可蒸氣消毒。除吸管杯也可換成鴨嘴頭,不過爐寶不太會用鴨嘴,最後不如蛙杯上手較快。

 

利其爾 Richell:哺乳型吸管杯

  

利其爾也有出各階段學習水杯,但我們用蛙杯和莫哭杯用很好就沒有再換,會購入這只哺乳型吸管杯是因想幫爐寶戒奶瓶。坊間傳說一歲後就該幫寶寶戒奶瓶,可先從粗的吸管杯著手,無奈爐本來就不愛喝奶,換成吸管杯後雖吸得到但興致缺缺,酷愛躺人大腿喝奶而且還不肯自己拿奶瓶,一歲後反正也只剩早餐奶和下午偶爾喝奶當點心,不喝睡前奶,我也就隨他了~

終於到兩歲阿木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其實是不想再買奶嘴而且要洗弟弟的奶瓶不想再洗他的),和保母商量硬是戒了奶瓶,要喝奶就改用杯子裝,用湯匙餵。可能本就不愛奶,叫他自己抱杯子喝從沒成功過,要是喝的是多多之類的就很願意自己喝......

總之這個杯在爐寶身上是完全失敗了。這故事告訴大家要戒奶瓶其實也不一定要用吸管杯,直接杯子上,最差就是像我用湯匙餵一下也就是了,爐寶自己喝水喝飲料用吸管都是好好的,唯獨喝奶要人服侍,可能真的是喜好關係吧~(雙手一攤)

另外這杯子的吸管不是十字開口,若是杯蓋不關有傾倒時會漏水喔,據說用來喝奶常會喝到剩一些喝不到,不過因我兒喝個兩三口就拒喝,所以我也不知道會剩多少喝不到~

規格:這款杯有320cc和200cc兩種,我的是200cc,杯體是PPSU有明顯刻度,其實就是像奶瓶泡奶粉的話也很方便,還可接奶嘴的樣子,可進蒸氣消毒鍋。

 

THERMOS 不鏽鋼保溫杯

  

會購入這只杯是去年入秋之後爐寶小感冒頻繁,覺得冬天到了,好像喝溫開水比較好,於是想到購入一只保溫杯。THERMOS就是膳魔師,保溫效果是不錯的,冬天寒流來時用來喝溫開水很方便。杯蓋是按鍵就會彈開的方式,唯一不好的點就是蓋子不關時若有傾倒會漏水,我兒喝完水基本不關瓶蓋,所以偶有漏水的事情發生。

話說現在越來越多廠商有出不繡鋼瓶身的水杯,如果有懶得頻繁換溫開水給寶寶的媽可以考慮一下。

規格:這款是250cc,瓶身是雙層不繡鋼(304),另吸管為PE,有附贈吸管多一組可更換。吸管是三段式,組裝還蠻方便的,清洗時配件不會太多。

 

Kangovou 小袋鼠

  

這只杯是小袋鼠餐具組附的不銹鋼杯,和整款餐具一樣,都是304不繡鋼加上PP外層,杯蓋是像樂扣樂扣一樣的設計,不會漏水。吸管較粗,所以出水量比起蛙杯、莫哭杯來說會大一些些,爐未滿一歲使用時偶爾還會嗆個一兩口。其實我個人覺得不鏽鋼加上塑膠外層的吸管杯有點雞肋,保溫效果不如其他不銹鋼水杯,比較重一些這隻杯又沒有握把,對幼兒來講不是那麼順手拿,如果不當吸管杯把杯蓋處拆掉,小袋鼠的杯身和外層PP卡得不太緊,稍微仰高一些會容易分開,think baby那只就比較合身。

個人認為此杯是個雞肋杯,但後來發現一大早要給爐寶喝溫牛奶(鮮奶)時,不繡鋼杯拿來隔水加熱很快很方便,然後有塑膠外層又不會燙手,是這系列杯具的最大好處(但弄太燙爐寶又會不喝......),是目前此杯唯一的用途。

小袋鼠系列餐具和think baby是非常相似的,這類不繡鋼加上塑膠外層可防燙的餐具對小孩(特別是學習自己進食的小孩)很方便,小袋鼠完全勝在外觀,馬卡龍的粉嫩色系比較美觀,至於價格就......比較不美了。

規格:杯身是304不繡鋼,矽膠吸管,若想消毒者不繡鋼杯身部分可單獨拆開放消毒鍋(我是從沒那麼搞剛喇~)。

 

朴蜜兒

  

這是蛙杯吸管頻繁咬壞後我換給爐的水杯,當時看看覺得不錯又有促銷活動就入手了,他上手很快沒有嫌棄沒有疑惑,現在成為他的愛用杯。朴蜜兒是韓國牌,結構上也類似大眼蛙杯,但是吸管好像粗實耐用一點,開口是十字口,底下有珠珠,一樣號稱可以把水喝光光,我自己試過,吸水時會比大眼蛙杯輕鬆不費力,感覺上我兒換了這個杯子後喝水有喝比較多。

 

他有個洩壓閥的裝置,垂直是關起來,水平是打開。關起時杯內液體才不會流出來,打開時因為有空氣流通,寶寶吸水就會比較好吸。

目前和莫哭杯兩個輪流替換,但因為這杯比較大些,我外出比較愛帶這一只。(首圖是最近帶爐去動物園用此水杯的喝水照)

規格:杯身為Tritan,其他是PP之類,不建議蒸氣消毒,若用熱水,100度熱水也不建議超過30秒,大小有200cc、280cc,後來又有350cc的,可惜我應該要買最大的~

 

利其爾 Richell:直飲杯

  

當初在買新水杯時看到Richell又出了一款新杯子,不是吸管杯是直接飲用的,話說我也曾一心一意想要我兒使用一般杯子(因為不想再洗吸管換吸管),但他時常不會控制水量常常邊喝水邊流出來,還時常亂晃杯子把水晃得到處都是,所以最後還是只有吸管杯用得最順手。為了讓他比較會用一般杯子,曾經我也想入手過Avent的學習杯,不過後來看看這款比較便宜就買了它。

一開始我兒喝水時還是會滴滴答答,那個蓋子好像有點會擋住他,我把蓋子拆掉讓他在吃飯時練習(那時身上全副武裝Tidy TOT圍兜隨便他漏水),用了三四次之後竟然就上手了,這杯子開口比較小其實出水量不像正常杯子那樣多,媽媽可從側面觀察水位順便幫小孩調整一下杯子高度,個人覺得還不錯,不過若和吸管杯擺在一起,我兒還是會選擇用吸管杯(大概比較可以隨意喝吧~)

總之是個過渡杯。

規格:這款杯子除了直飲之外也可接吸管組變吸管杯,瓶身是PP,容量200cc,還可換成不銹鋼瓶身300cc。

 

Think Baby 

  

think baby非常直觀就是一個一般的杯子,杯身是304不繡鋼外面塑膠防燙,和kangovou不同的地方是它不能變成吸管杯,但是有握把我兒比較愛。

  

2Y3M後經過Richell直飲杯訓練幾次,用這只杯終於不會狂漏水,不然一開始用真不知道是自己在喝水還是把水往身上倒呢....?其實現在喝水喝果汁已經頗順手,但如果叫他喝牛奶還會拒絕呢~早上的一杯溫牛奶都要用湯匙餵食,就是少爺一般的個性(攤手)。

 

以上就是我兒八隻杯子的來歷,其實看看也還好嘛,每個杯子都各司其職各有擅場啊~我覺得品牌是還好,現在水杯造型越來越多(還有企鵝小雞之類的好可愛),設計上其實也沒有差太多,就看媽媽們喜歡挑哪一種了吧~

By the way,很多媽媽好像會覺得大眼蛙杯和莫哭杯很難吸,以我們大人用吸管的經驗來說是差蠻多的,比較費力一些,但小孩適應其實蠻快的,剛學喝水也不會喝太多,所以個人覺得用來當寶寶的第一個水杯還蠻合適,鴨嘴杯好像比吸管杯更難用。同為吸管杯的朴蜜兒出水量比較大,大一點的寶寶會比較合適,至於如何訓練寶寶用一般杯子就看各位媽媽的造化了,我覺得爐寶是蠻愚鈍的,一開始用一般杯子都失敗(可能是當玩具),最後不知是年紀夠大了還是直飲杯讓他抓住訣竅才終於學會。

(((所以這八只杯子其實是我兒學喝水的成長史啊~)))

 

副食品相關文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葉菜類食物泥 ●綠色蔬菜系列●

【5M+】副食品 根莖菜類食物泥 ● 地瓜栗子系列 ●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7M+】副食品 各種肉泥 雞肉●魚肉●豬肉●牛肉泥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