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0443.jpg

伺候孩兒的一天生活大概就是吃飯、睡覺、陪玩(好吧頂多加個沐浴),小孩吃飯大概是最令人煩惱的一項,要擔心他不吃、吃太少,有時還會挑食,有時是吃很慢,然後還會弄得一桌一身髒要你收拾,總之吃飯這件事會有各種讓父母想翻桌的理由。

吃飯的質量基本很難掌控,但至少髒亂部分可以稍稍改善一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時只能靠圍兜補強了,這裡就來介紹爐尾二子們的圍兜兜進化史吧(其實是父母的餵食血淚史)

 ▌aden+anais

寶寶還不吃副食品之前只有喝奶,喝奶比起吃副食品乾淨一些,但還是會有溢奶吐奶的問題,一攤奶吐在衣領上不換也不是(不換會有奶臭啊)(但爸爸們好像都會覺得還好不用換),這時圍一條圍兜多半可以擋下大部分的災情。這時期用的圍兜是布質的為佳,不要用太薄的不然有圍和沒圍差不多,我家二子用的是aden+anais的,她們的圍兜有點厚又不會太厚(三層棉紗),擋吐奶算夠用了,不過一天下來也是每餐都要換一條,沾滿奶臭的圍兜要先泡水搓乾淨再丟洗衣機才比較容易洗乾淨喔~

1R2A6909.JPG

這張大概滿月。圍兜很大防禦範圍多,是用釦子扣的,且有三個釦子可以選擇鬆緊度(但我都是扣最緊的)。

1R2A2768.jpg

長大一點(這張約四個月)圍兜還是很夠用,這時期開始流口水,當做口水兜也可以有效避免衣領濕透。不過我家二子在流口水方面還不會太嚴重,算是比較可喜可賀的地方。

1R2A3258.jpg

aden+anais還有出一款拍嗝巾,幫寶寶拍嗝時墊在肩頭十分好用(不然常常就是一灘奶噴在北木身上),這款拍嗝巾也可以當圍兜,圍起來就是一整大圈。它比上款圍兜略厚一些(四層棉紗)又比較大條,所以晾乾會比較久一些。

1R2A7946.jpg

後來aden+anais又出了一款三角型圍兜,這款比較小條,說真的用來穿搭或當口水兜比較合適,小時餵奶我還是覺得一般型的最好用。

aden+anais最要不得的是每年都有新款花色,而且近幾年感覺一年比一年好看,害我生老二時又情不自禁地購入一些(明明用舊的就夠),除了圍兜外,其他被毯童裝也是越出越多,雖然很想買來看看但孩兒已大也不會再生了,只能看看目錄囉。

 

 ▌Cheeky Chompers 咬咬兜

1R2A8341.jpg

這款是很紅的英國製咬咬兜,和一般兜兜不一樣是下方加了三角固齒器,可以讓寶寶牙齒癢時拿來咬。

不過二子對這個固齒器興致不高,我研究了下應該是因為連著圍兜所以拿取會受到限制,然後相對上他們比較喜歡棒狀的固齒器。

我喜歡咬咬兜的點在於它質感真的還不錯,花色多是很好的穿搭配件(然而長子一歲多後就不肯圍三角兜了桑心),厚實可雙面使用,有兩個釦子用來固定可調整鬆緊。

1R2A8103.jpg

最近出了不少新款,但個人覺得最好搭的還是星星、條紋款那一類(大概就是所謂的經典不敗款吧),外出時圍一條檔口水、夾奶嘴練順便穿搭照相很不錯用。

 

 ▌Bumkins 防水圍兜

1R2A3353.jpg

開始吃副食品後雖然也可以繼續使用布質圍兜,但泥狀副食品其實布質圍兜檔不太住,加上副食品五顏六色如果用布質的清洗上比較麻煩,這時換上防水圍兜絕對是事半功倍。

我家用的是bumkins的圍兜。雖然有點塑膠的材質但也是號稱沒有BPA等等有的沒的有害物質,重點是可防水、不會累積食物味,吃完後用水沖一沖(在外用濕紙巾擦一下)就乾淨了,也可以丟進洗衣機清洗。他倆剛吃副食品時都是用6-24M款,這款是魔鬼氈的,爐寶以前用還好,尾寶會經常把圍兜撕掉比較麻煩。

1R2A0454.jpg

他們家有出另一種長袖、綁帶固定的圍兜,這款防禦範圍更大,冬天怕弄髒袖口時很好用,因為是綁帶所以尾寶也拉不起來,唯一麻煩就是穿著時總是要和尾寶一番抗戰。

Bumkins圍兜尺寸分很多,更大一點的可以在畫畫時使用避免弄髒衣服,不過他家圍兜蠻容易發霉的,尤其下擺、口袋處很容易長黑點,不知是我家太潮濕還是怎樣,平均3個月左右就要汰換一條,不然看到黑點繼續用又有點不安心甚為麻煩。

 

SKIP*HOP 動物圍兜

IMG_0890.JPG

這款和Bumkins類似,也是防水圍兜,質料用得更輕薄一些,設計上都是可愛的動物造型,讓喜歡動物花樣的媽媽難以抗拒 (但帶出門真的獲得很多好評)。

它也是魔鬼氈固定,背面有設計一個小口袋,整個兜兜可以反摺收納成一小球,外出蠻方便的,不過說真的像Bumkins那種隨便折折也很輕薄,所以是不是能摺成一球我覺得是沒啥差別。

 

▌Tidy TOT 圍兜+托盤組合

1R2A9364.jpg

爐寶一歲多開始想要自己嚐試吃東西,我們也放手讓他試,一開始是玩耍成分多,所以浪費食物且弄髒桌子地板是免不了的,要命的是這家伙就算是給人餵食也時常冷不拎丁吐一口飯菜出來,因此不管怎樣吃過的位子都像災難現場,搞得負責清理的肥飯時常理智線斷裂。有一陣子他甚至不肯圍圍兜,但bumkins圍兜的小口袋其實也攔不住這些掉落的顆粒食物,因此有陣子我們還真由著他不戴圍兜,最後再額冒青筋地收拾殘局。

後來我想起有一款被大家力薦的圍兜,就是這個Tidy TOT,購入後即便我兒反抗不想戴圍兜(第一次使用還嚎啕大哭),後來竟然也習慣了,這款圍兜陪他度過吐食物+學習用餐期,真心覺得幫我們省了不少麻煩。

如照片它是一個托盤,用魔鬼氈黏上圍兜,圍兜是長袖的,防禦範圍超廣,身體和桌子之間的縫隙往往最容易掉食物,但因為圍兜直接連上托盤所以這部分完全不怕(亂吐食物出來也不怕了!),喝湯喝水灑出來也沒關係。

托盤下方是用吸盤固定在椅背和餐桌上,讓托盤不移動,基本上可適用於大多數的餐椅,不過我家的桌子材質幾乎任何的吸盤都黏不起來,但也還好只要不刻意去移托盤不太會亂動,有了這個圍兜和托盤的組合幾乎所有的食物都會落在上面,清潔時只要清理托盤和圍兜就好,因為也是塑料材質,沖沖水食物大部分就掉了,真的有油漬什麼的我會加些清潔劑稍微洗刷,圍兜部分可以丟洗衣機清洗,托盤洗乾淨後吊掛晾乾即可。

1R2A7078.jpg

以前舊款的圍兜比較厚感覺不太透氣,夏天穿著時有時會太熱。後來因為發霉(是的又發霉了!!!)換了一條新的灰色,新的這條比較薄好像比較透氣,也比較柔軟一些。

但是,發霉這個問題實在很難解,Tidy TOT的圍兜購入約2個多月就開始長小黑點,一開始想說反正落在上面的食物不會吃就算了不管它,結果黑點越來越多,換了新的一條雖然材質不太一樣但也是兩個多月就長小黑點。

該說台北的天氣太潮濕還是這種圍兜太容易發霉呢?

長了黑點不換也不是,雖然可以單購入圍兜,但兩個多月換一條成本也太高。

 

▌Brother Max 圍兜

1R2A9669.jpg

這款圍兜購入頗久,爐小時候掛時因為不夠高下方的口袋會卡到桌子所以很不愛它。

下方是立體的圍兜可以接落下的食物,上面圍兜的部分是表面是棉質,後面有泥龍可防水(魔鬼氈固定),比起整件塑膠的圍兜來說舒適不少。

 

來一張側面照比較清楚。這款一直到爐幾乎完全自己吃飯後才又拿出來使用。它最大的好處是外出攜帶方便,上面棉布的部分可以摺起來塞進口袋裡。
 

摺起來長這樣,還有釦子可以扣起來,收納上相當方便。

不過棉質圍兜的部分清洗後很難風乾,常常中午洗完如果晚上想使用圍兜還沒有乾,可能也是這樣的關係所以販售時都是一個口袋附兩個棉質圍兜。

 

▌BABY BJORN 圍兜

1R2A0440.jpg

因為Tidy TOT的圍兜實在太常發霉,於是我們又開始物色其他款圍兜。兩歲多的爐吃飯已經很上手,雖然還是會掉屑但不會太誇張(因為是自己吃也不會亂吐食物了),喝湯稍微有一點危險但還在可接受範圍。看他出門戴brother max也使用得不錯,想說在家吃不如也換個簡單點的圍兜。

是說Tidy TOT的托盤真的大到有點浮誇~每次吃飯都要大張旗鼓地先布置一番。

目前使用的這款BABY BJORN是整件都是塑料的圍兜,有個立體大口袋,這一類的圍兜對開始自己吃飯的小童很方便,雖然比較硬質但爐沒有排斥,頸部是可調整的項鍊式扣鍊,可以調成適當的大小。不過因為不能折疊帶出門就比較不方便,因此只有在家裡使用,值得一提是這個圍兜可以進洗碗機(負責清理的肥飯大大讚賞),清洗後也很快乾,重點是比較不會發霉。

沒用托盤後桌上墊了個Summer Infant的餐墊,在桌緣處有個口袋可以加減接一些東西(媽媽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防護)。餐墊也是防水的塑料,清洗上很方便,固定是靠吸盤(我家的桌子又吸不起來),外出想帶的話捲起來就可以帶出門。

目前在家爐寶是靠這個組合吃飯,偶爾還是會掉些食物,但爐寶吃飯技巧已經進步很多(唯一可惡的是自己吃都只挑喜歡的吃),養兒到這地步其實已經輕鬆不少。

1R2A0451.jpg

回頭看依舊嗷嗷待哺的尾寶,餵食副食品時早期或撇頭閃躲、或閉嘴不吃,弄得泥粥滿身滿臉,會爬後經常掙扎討抱要離開座位,或者爬上餐桌找東西玩,比起這些,爐寶的挑食算甚麼呢?

因為Bumkins圍兜也經常發霉,我誠懇地請尾寶(10M)試用一下BABY BJORN,不過這種硬質圍兜他說他很難接受(明明弄很鬆為什麼一臉要被勒死的表情?),身長很短口袋還會卡到桌子(和爐小時一樣),所以尾寶不愛用它。

 

這就是我家的圍兜進化史(餵食血淚史)

總之餵奶流口水請用布質圍兜,開始吃副食請改用防水圍兜,練習自己吃飯不想擦桌子擦地板搞得很火請用Tidy TOT 圍兜+托盤組合,會自己吃飯(吃顆粒食物)請用有立體口袋的圍兜可減少髒亂的災情。

其實以前爸媽的時代好像都沒有這些東西,像爐尾的保母也沒用這些(有用aden+anais的圍兜,後來我有給過她一條防水圍兜但好像也沒甚麼用?),可能前人都比較認命洗圍兜然後都用餵食代替吧~像在保母家至今爐都是給保母餵,不過據說是我兒在她那完全不想自己吃的關係

但我還是覺得有好用方便的東西拿來用一下可以省很多事,育兒生活才會比較開心。過年時親戚們看到爐寶使用BABY BJORN都覺得很方便讚不絕口呢~

1R2A4587.jpg

然後附加一款外出時可以用的拋棄式圍兜,這種我覺得比較適合還在吃泥、粥的小寶寶,如果已經會自己吃怕掉屑的大寶寶就不太適合(雖有口袋但接不太到食物)。這種拋棄式圍兜很多品牌,用來用去好像差不多,不過因為比較偏向紙質,所以如果寶寶會很暴力去亂扯的話可能會掛不住(像尾寶就時常扯壞),不然用完即丟不用煩惱清洗的問題,尤其長時間旅行時是很省事的喔。

 

副食品相關文

【育兒】水杯兒們排排站之八只學習水杯使用心得 (大眼蛙/貝親/Richell/朴蜜兒/THERMOS/kangovou/think baby)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葉菜類食物泥 ●綠色蔬菜系列●

【5M+】副食品 根莖菜類食物泥 ● 地瓜栗子系列 ●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7M+】副食品 各種肉泥 雞肉●魚肉●豬肉●牛肉泥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