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221941.PNG - 行動相簿

這種有點漂亮的紅色常引起別人的好奇,問說是給阿爐加了啥?阿其實是甜菜根,沒加的時候就是旁邊那個黃色。

本篇記錄根莖菜類的食物泥,同樣是參考《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簡單整理一下書上建議的食材和份量。這一款的食物泥我覺得食材都蠻養生的,很多材料我坐月子的時候常出現(ex.地瓜、蓮藕、山藥、牛蒡),所以我推測應是個營養的食物泥~ 製作方法簡單,簡單說就是蒸熟打碎分裝。

2016-05-15 214607.PNG - 行動相簿

準備食材,這一回是地瓜+栗子+蓮藕+山藥(那時山藥是新朋友,所以只加少少一點)。

2016-05-25 093445.PNG - 行動相簿

不過有時食材可以調整一下,像這次是紅心地瓜+蓮子(代替栗子)+豆薯(代替蓮藕)+洋蔥+牛蒡+甜菜根,山藥懶得去買,然後後來還加了筊白筍,因為那陣子剛好是產季就給阿爐也吃一下。

根莖類重點就是要把食材洗乾淨並且削皮。雖說若是買有機的聽說可以不用削皮,但我比較龜毛,還是覺得削皮比較安心。

2016-05-25 093445.PNG - 行動相簿

切塊後放入電鍋蒸,不用切太小塊,適當大小即可,以免營養流失(我超懶都切很大塊);內鍋加水直到蓋過食材,外面放0.5杯水,蒸好跳起約悶15分鐘。

2016-05-25 094448.JPG - 行動相簿

蒸好的食材放涼後直接放入調理機(或使用攪拌棒),加剛剛蒸的水一起打,水可以慢慢加,以免不小心打太稀。用攪拌棒製作時各類食材要再切細小些,栗子、蓮藕趁熱壓碎才好打製。

2016-05-25 093445.PNG - 行動相簿

若是要放甜菜根要另外乾蒸,切塊的甜菜根放碗裡,外鍋放1/4杯水,跳起悶5-10分鐘即可。

2016-05-15 214607.PNG - 行動相簿

之後分裝送冷凍即可。像這個因為有紫地瓜所以是紫色的。

根莖菜類的底菜是地瓜,雖說地瓜食多會脹氣,但那個甜甜的味道真的很百搭,當副食品的話接受度很高。來看看可以加的食材:

  • 地瓜:若是寶寶較會脹氣的話就要吃少一些,地瓜有分紅肉、黃肉、紫肉、日本栗香地瓜(紫皮黃肉),可以交替讓寶寶食用,個人比較偏愛黃地瓜的味道,但其實紅地瓜會比較甜。不同顏色的地瓜我是沒有分別試是否過敏,不過如果有疑慮的爸媽也可以分開測試。

2016-05-15 221941.PNG - 行動相簿

紅地瓜就是像胡蘿蔔的顏色。

2016-05-15 214607.PNG - 行動相簿

黃地瓜則是金黃色。

  • 栗子:栗子很營養,但是不好消化,所以一條地瓜大約是配3顆栗子左右,地瓜栗子泥非常好吃,連對食物泥興致缺缺的肥飯都覺得不錯,可以去糖炒栗子的攤位購買帶殼生栗子(炒過的不行),或是傳統市場也會賣剝好的生栗子(通常是一小袋一斤在買)。生的栗子要剝殼比較麻煩,方法是先在栗子尖端處用刀切十字,丟在滾水中滾3-5分鐘(或用微波爐微波),接著"趁熱"剝殼就可以連殼和內皮都輕易剝掉,一定要趁熱剝,一冷就會很難剝,但要小心燙手。
  • 蓮藕:蓮藕和地瓜的比例大約是抓重量2:1,蓮藕是很營養的食材,富含鐵質所以對寶寶來說很不錯,通常我是到傳統市場可以買到帶土的蓮藕,會比較新鮮,4-5月時沒有產(賣菜的阿桑說這時只有大陸蓮藕),若是買不到可以用豆薯代替。
  • 山藥:山藥因為含有雌激素,食多可能加重腹脹和便秘,因此通常加少量即可,一般是抓兩根手指寬度,日本、台灣山藥可以交替吃,可以去傳統市場切一小段回家煮,就不用擔心一次買太多。
  • 洋蔥:1/4顆(洋蔥小些就加多點),洋蔥聽說可以預防感冒,我超愛加的~
  • 牛蒡:1/4根中型牛蒡(書上寫的,我都切10-15公分長),要去外皮用刀背刮除即可(不用刨刀削)。
  • 甜菜根:1/8顆中小型甜菜根,甜菜根偏寒性,也不能吃太多,務必蒸熟再吃。
  • 豆薯(洋地瓜):可以用來代替蓮藕,但據說豆薯偏寒性,會建議月齡大些(約8-9M後)再食用,通常我不會加太多,和地瓜重量比例最多1:1。
  • 其他建議可用於本類的食材:菱角、蓮子、百合(約地瓜量1/8)、紅棗(去籽)、枸杞、茄子、苦瓜、蘆筍。(目前阿爐已嘗試過蓮子、茄子、筊白筍、紅棗)

其實茄子原本晴媽建議1歲後再吃(約給1/8段,不超過1/4),但我很隨意地切了一小段給阿爐,話說我個人覺得過8-9M之後就可以很隨意地嘗試食材,因為本人吃東西從未過敏,我想阿爐應該也是還好啦~ 每次添加也都加不多,下次也不一定再加,所以不太拘泥於1歲前1歲後ㄟ~

基本的添加方法和其他款泥一樣,一開始是地瓜泥,接著地瓜+栗子,接著地瓜+栗子+蓮藕(蓮藕買不到時改用豆薯或暫時跳過),接著地瓜+栗子+蓮藕+山藥,以此類推。

2016-05-15 221941.PNG - 行動相簿

加甜菜根後就會變成紅色的泥(儘管只加一點點~),泥沾上阿爐的嘴會很像塗口紅。甜菜根也含有很多鐵質,對寶寶不錯,只是我和肥飯都沒有很愛吃,所以偶爾才加。

這類的食材我比較固定會加地瓜、蓮藕、山藥、洋蔥、牛蒡,栗子有陣子吃太多膩了就懶得幫阿爐買;蓮藕買不到的時候就默默跳過或是改買豆薯;正值產季的筊白筍雖然原本建議試放在另一類(根莖豆類),但正巧要做新泥就加了~其實做食物泥到後來就是看當季比較容易買到甚麼材料,比例大概抓一下就打了,也不用特別想說一定要加甚麼,比如阿爐最近吃的就是紫地瓜+栗子(重新回鍋的舊朋友)+山藥+洋蔥+牛蒡+蓮子+茄子,基本上有加地瓜味道都是甜甜的,不會太難吃。

其他副食品記錄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育兒】水杯兒們排排站之八只學習水杯使用心得 (大眼蛙/貝親/Richell/朴蜜兒/THERMOS/kangovou/think baby)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葉菜類食物泥 ●綠色蔬菜系列●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7M+】副食品 各種肉泥 雞肉●魚肉●豬肉●牛肉泥

【北海道】帶著寶寶去旅遊之副食品篇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