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據點和北海坑道是兩個臨近的景點,不過因為潮汐的問題,北海坑道是第二天回到南竿時才得以進入的(真是萬幸)。

這附近是一個休憩區,南竿的遊客中心也在此,裡面可以觀賞南竿的介紹影片,也有一個小形的特產店。

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草坪上放了好多的假燕鷗,大約是和馬祖身為燕鷗保護區相關。

我也是看了遊客中心裡的介紹影片才知道,馬祖列島中的八座無人島礁是燕鷗的保護區,一般民眾是禁止登島的,每年的四到九月左右,是適合搭船前往附近觀賞燕鷗的季節,馬祖保護區內的燕鷗主要有五種,分別是蒼燕鷗、白眉燕鷗、紅燕鷗、大鳳頭燕鷗和黑尾鷗。

另外還有一種是本來以為已經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就是草坪上的這些假鳥啦~ 原本以為絕種了,後來竟然還有發現,回來姑狗一下,這個網站有相關的介紹,大概就跟我們看的影片說的差不多。

遊客中心入口處。這時是淡季,所以人煙稀少,容甄問服務人員能不能放個影片來看看,服務人員也很阿莎力地答應了,還配合時間的挑了介紹燕鷗的這一捲~

放這張只是想說遊客中心裡放影片的地方很新穎,大家應該可以多多光顧~

大漢據點的門口,根據馬祖國家風景區的介紹,大漢據點控制著往莒光方向水道,總之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裡面的隧道是民國64~65年間由國軍用簡單的炸藥加上手工開鑿而成的(是說馬祖的坑道好像都是這樣建成),整個據點分成3層,不過我們沒有全部走完。據點內的每一處槍口和砲口都是面向海洋,像是隨時秒準海上的敵人。

阿肥來一張。這時雨已經停了,但馬祖的風還是刺骨的冷。

大漢據點的坑道和砲台。其實看地圖還蠻複雜的,走一走也搞不太清楚走到哪,有時旁邊會岔出一間小的展示室,不過後來走一走就回頭了~

高砲的展示處,這台是2砲,看這圖示所以瞄準的應是瀏泉礁? 莒光反而看不太清楚。

正面面對海洋,若真的有來敵應該是看得很清楚。壓低又有些灰厚的雲平添了幾許戰雲密布之感。

走出大漢據點後往另一條岔路走,就是去北海坑道。

這時回頭看大漢據點所在的山丘,最左邊的彷彿印第安人的側臉,被稱為"印第安人頭岩"。

放大一點,對照當地的指示圖,真的還蠻像的,也有人說像猩猩頭。

北海坑道的部分,必須要配合潮汐才能進入參觀(開放時間可以上網查詢),因為漲潮時步道會被淹沒,所以每天會配合潮汐的時間開放,容甄雖然已經查詢當天的退潮時間,但我們來時才剛開始退,水還是淹蠻高的,於是就擺到第二天再來。

這個北海坑道是我到馬祖第一期待的景點,第二就是東引的燈塔,因為主要是要看診,所以對觀光的要求也不太高,至少這兩個點有看到我就心滿意足了,後來不但都有看到而且也得到還不錯的照片,真是足以讓我們感激涕零了~ 第一天來北海坑道時沒有帶上腳架,好在因為水位不夠低所以改日參觀,不然我們又要手持上了,這就是萬幸的原因啊~~

從大漢據點走往北海坑道的一小段路上所見的海景。

坑道的入口。

根據馬祖國家風景區的介紹,這個北海坑道是民國57年時所開鑿的"地下碼頭",供給游擊戰艇停泊,這裡面的坑道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整個坑道也是國軍當年夙夜匪懈地手工開鑿加上炸藥而成,挖掘中因為工程艱辛,有不少國軍因此犧牲。

很多人喜歡這樣照,落日黃昏,彷彿即時地看見當年的國軍正在辛苦地揮灑汗水開鑿坑道。

入口處的題字,背面寫的是"鬼斧神工 蓋世之作"。

是說雖然北海坑道百分百擔當的起這個美名,但就這樣大剌剌地寫在門口,實在有點土氣的感覺,不過這大約也是滿地標語的馬祖的特色之一~吧。

正式進入坑道前,有一些塑像和照片,重現當時國軍挖坑道的艱辛。

第一天到坑道前的水位,據說踩到步道上大約是淹到膝蓋~ 這時後若要坐搖櫓也是可以的,是說這裡好像還可以划獨木舟。

第二天可以進入坑道時的水位。對照牆上的位子就知道有明顯的差別。

北海坑道的水道大體上是一個"井"字型,容甄說走完只要15分鐘,我卻覺得這個坑道夠我拍2小時(要長曝是需要時間....).....不過為了不拖累大家的腳程,我們只好盡量快,很直覺地照,也好在景色有點重覆,雖然最後還是稍稍拖了一下..........

步道旁邊的欄杆也可以勉強當做支撐,但有些較為凹凸不平,最害怕的還是在長曝之中一旦晃到就前功盡棄,所以上腳架還是最輕鬆的選擇。

我覺得北海坑道漂亮之處,第一是夾雜不同色彩、被雕鑿過的花崗岩坑道本身就是件藝術品,另外燈光映照下配合水面的倒影,又是一種華麗麗的美景,說是"蓋世之作",一點都不誇張。

到後面因為有點落後太多,所以不得不加快腳步,實在有點可惜。

這次行程沒有看很清馬祖的古建築,倒是在坑道入口旁復古的廁所看到了所謂的磚石壓瓦,聽說馬祖的屋頂使用板瓦不施灰漿,僅用磚石壓瓦,可防止狂風掀瓦,也方便日後修補更換,壓瓦石有平整的磚石,也有不規則的亂石。

坑道入口前走道,兩側這些"鐵杆"是舊時的砲彈啊~~! 

雖然拍得不盡興,不過還是很高興,至少終於是有到過北海坑道囉,下次有來南竿再拍過(哈)。


南竿遊客中心 

add: 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95-2號

tel: 0836-25630

 

2014 冬遊馬祖系列文請看此 

馬祖東引‧ 國之北疆&安東坑道 ​​​​​​​

馬祖東引‧ 中柱島 & 東引島小吃

馬祖東引 ‧ 日出時分,東湧燈塔

馬祖東引 ‧ 海角民宿

馬祖南竿美食 ‧ 萬家香 & 依嬤的店

馬祖南竿 ‧ 天后宮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馬祖南竿 ‧ 大漢據點 北海坑道

馬祖南竿 ‧ 八八坑道 津沙聚落 雲台山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