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引的招牌大約就是這個燈塔,而這個燈塔的日出就是招牌中的招牌。

其實一開始對於看日出有點不抱希望,因為前幾天天氣都不好,不過剛到東引的中午時分就立刻讓轉好的天氣振奮了精神~

肥飯表示:妳是太陽能發電的嗎!?

於是和肥飯計畫著隔天到燈塔看日出,和民宿老闆凹著借了他們的摩托車,五點多起床準備出門。

不過其實還是賴床了一下,沒辦法,東引的冬天(即使才剛開始)冷風真是超級刺骨的啊啊啊~

因為不小心賴床中途又迷路差點騎去安東坑道,以至於騎到燈塔下時已經快到升起時間了~~!!我們兩個奮力地往前衝,無奈往燈塔的路程是個上坡路....燈塔旁邊也是一層層的階梯,我真討厭爬樓梯啊~

好不容易站定位,天色漸亮(但還是很冷),七手八腳地弄好腳架相機,估摸著這天的雲看起來還不錯耶,感覺有戲~ 太陽似乎還沒有要出來。

一邊僑一邊拿出巧克力碎片啃(沒辦法天氣冷肚子容易餓),不過直到這時我們都沒把握到底能不能看到好看的日出(畢竟之前槓龜太多次),但覺得雲彩不錯,也就默默地給他等下去............

一邊等一邊發現太陽光越來越強,光芒萬丈地感覺就要從雲層裡跳出來了!!!

然後太陽公公果然出來了!!附帶黃澄澄的祥雲效果,這時才想到應該要搖個黑卡啊啊~~但是,我們連減光鏡都忘了裝 

而且這顆小太陽出現的非常短暫,不到五分鐘就立刻隱沒在上方的雲層裡,之後的雲彩就沒啥看頭了~

雖然沒拍出甚麼恢弘的大景(功力也不夠啦),但那短短時間的美景,已經夠讓我們感動了~~不枉我們凍了一晚又再冒著冷風全身包緊緊地來到東引的極東之處。話說應該也很少人像我們一樣在這個詭異時節(加上台馬輪停駛近一周)來拍日出啦.......

這是日出後補拍滴~ 看看馬祖國家風景區的介紹如下:

── 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世尾山山腰上,純白身形,高13公尺,聳立於峭壁旁。清光緒年間,馬關條約將馬尾設為通商口岸,為了指引來往船隻,由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了這座燈塔,也是馬祖列島中,僅見的英式風格建築。

民國77年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早期,燈塔位於管制區,守燈員需攜家帶眷住進燈塔裡,為了供應工作人員的食物,還設立了雞舍、豬舍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塔外的人對塔內的守燈員,可是羨慕不已,稱此地為"東引別墅"。燈塔下方崖邊設有霧砲兩尊,現改增設霧笛1座,取代霧砲做為助航之用。燈塔面向東海,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的白色塔身,和崖下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格外引人入勝。遊客順著低矮的白色水泥護欄蜿蜒而上,就能找到這座燈塔。──

話說後來我們遇到一位東引國小的老師,她的阿祖就是文內的"守燈員",去世之後也安葬在燈塔附近,我們拍日出時也有一個男子從我們附近的建築(宿舍?)走出來,也許就是傳中的守燈員囉~(不然到底還有誰會在這詭異的時間到這來!!??)

基本上來過東湧燈塔就算來過東引,這應該是東引最重要的觀光景點,這座已經超過100年的燈塔,有著優雅的歐式風格和地中海般的美景,所以格外吸引人,因此每年的維護都很重要,據說這潔白的外牆可是每年都重新油漆的~

當時是一大早所以燈塔緊閉,好像白天會打開參觀。

往下看可看見舊時的霧泡和霧笛,另有小路可以通往那裏。

一路往回走,燈塔的入口處是"太白天聲"的招牌。

從入口一路到燈塔,都有雪白的矮牆。偷懶的話機車可以一路騎到這裡再停。(這是民宿老闆教我們的,前面會先經過一個廁所、接著是一個停車場,一路到底再停就可以)

一旁就是"太白天聲"。

這裡看出去都是險峻的岩岸地形(大約就是出發前秘書告訴我很像八斗子的意思),之所以名為太白天聲,則是因為春夏之間容易有大片的雨霧,風聲海浪聲夾雜,如同太虛幻境一樣,不過那種季節飛機很容易停飛啊~~

再出去一點,這段路就頗窄小,外面是一個小型的停車場,這段小路中有塊巨石,上面還寫了"擂鼓石"的大字........這原來也是個小景點。

從這裡再往外一點,可以看見"烈女義坑"的景點。相傳從前有一位烈性女子為了逃避海盜的追捕,從這個近百公尺的垂直海崖處跳下,所以起了這個名。

這裡的風非常大,大到我都覺得快被吹走了~ 景點的旁邊還寫著這個點若是達到陣風十級會關閉,所以我們也只敢遠遠地看一下,不敢走到觀景台前。

陡直的海崖的確蠻壯觀的~

心滿意足地看完燈塔,因為民宿老闆和我們約八點半吃早餐,就讓肥飯騎著機車慢慢走,整個東引不大,即使走得慢應該也是半天就可以繞完,不過因為回程的直升機時間未定,我們也只能把握這早晨的時分好好欣賞下風景囉~!

 

2014 冬遊馬祖系列文請看此 

馬祖東引‧ 國之北疆&安東坑道

馬祖東引‧ 中柱島 & 東引島小吃​​​​​​​

馬祖東引 ‧ 日出時分,東湧燈塔

馬祖東引 ‧ 海角民宿

馬祖南竿美食 ‧ 萬家香 & 依嬤的店

馬祖南竿 ‧ 天后宮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馬祖南竿 ‧ 大漢據點 北海坑道

馬祖南竿 ‧ 八八坑道 津沙聚落 雲台山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