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彷彿,之前就聽過高美濕地的大名。這次去台中前搜尋景點,發現台中市裡能玩的也頗有限,雖說美食很多,但也不可能一整天都在吃吧~

然後就想到去高美濕地。中午從熱烘烘的台中市出發,在高速公路上小迷路了下,來到高美濕地。高美濕地的簡介就看看官網吧~總之現在是個生態豐富的保育地點。

高美濕地附近的路不大,話說我們吃飽飯回來看夕陽時竟然還被導航系統導入了小巷之中...弄得肥飯一陣驚嚇,深怕路太窄車子跌進壕溝裡,回程時一直嫌棄導航系統~

溼地旁是河堤,底端紅白色的是高美燈塔(但目前已停用),聽泳松說這裡以前只有河堤,後來才新築了棧道,不但方便遊客玩水,也保護了潮間帶的生物。

遠處的是棧道。一大片綠綠的主要是雲林莞草,雖然也有其他濱海植物,但這雲林莞草是高美濕地的特殊植物,聽說其他地方幾乎都已滅絕。


高美濕地特別在秋冬期間會有許多候鳥,現在目測起來是白鷺居多,另外也有一些不知名的鳥類,遠遠地悠閒漫步中,可惜我們帶的鏡頭不是那種打鳥鏡,不然就可以拍清楚些了~


那些黑黑白白的全是鳥類,回來看照片(放很大看),有種黑白相間、嘴形像湯匙一樣,後來對照官網發現是埃及聖鹮,漲潮後常出現覓食。


棧道入口可愛的彈塗魚雕像,我覺得彈塗魚超可愛的,可惜這次無緣看見。

踏上棧道時剛好要漲潮,還沒淹到較高的灘地,蹲下來就可以看見這些忙碌的螃蟹,官網上介紹了很多種類,但現場都認不太出來就是了~ 猜測上面的應該是弧邊招潮蟹(紅色大螯是雄蟹的特徵),下面是數量最多的清白招潮蟹(就是一身白白的),螃蟹數量很多,難怪水鳥們吃得不亦樂乎。中間還有看見一隻星點東方魨快速游過,可惜沒有生氣脹起來~ 河豚脹起來感覺很可愛。

話說這照片可是放大很多,在清晰化才勉強看得清螃蟹啊~~這時驚覺打鳥鏡的重要!


另外一頭也有一些風車,不過我們沒有走過去就是了~

我覺得這條棧道的造型挺美,下午時分正巧有點背光,彎曲的棧道、三三兩兩的遊人,正逢漲潮時分,彷彿是從海底浮出了沒有盡頭的道路,延伸通往不知名的遠方,我想這個地方應該在不同的時刻、不同的潮汐時分,都有不一樣的美景,但都同樣迷人吧~


肥飯隅隅獨行。


高美濕地負責管理(?)的阿伯,其實還有一些疑似替代役的少年們,漲潮時阿伯從棧道的入口緩緩走來,碰到想下水的遊客便吹哨制止,然後默默地站在棧道底端,等待潮水退去的時候(順便監視可能白目的遊客們)。

其實高美濕地是個怎麼照相都很美的地方,而且很神奇地是太陽頗大,卻還蠻涼的,我們就這樣坐在棧道邊,腳浸在冰涼的海水裡,隨意聊天照相,倒也鬼混了很久。


陽春PS習作,泛黃的色調,偽夕陽感。

阿肥的系列作~


棧道的底端彼時已經沒入海水中,浪花柔順地打上來,在我們離去前,都沒看見棧道的底端。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種踏浪的FU,只是這角度其實是個背光不太好照,我看到有人帶閃燈來補光了.....

倒影。


去梧棲漁港吃飽飯後,被導航弄進超小巷,還好還是平安到達,這天預計的落日時間是6:45PM,我們到時約5:45,已經有一些攝影專家們到場,搖黑卡的搖黑卡、放減光鏡的放減光鏡,當然也有很多陽春手拍的啦~

上面這張也是P出來的,和實際場景相差有點大,不知道搖黑卡控制曝光時間,和直接用PS調亮暗部到底差別在哪呢~


另外一張以調色調為主的~ 好像也有點OVER~


接近落日時分時,遊客比我們下午來時多了不少,不過因為這天是非假日,所以遊客數目應該算少了,這時的潮水已退去不少。


利用相機自動曝光重疊後得到的照片,只有調整一下飽和和對比,後來我們才發現如果是相機自動拍攝合成就不會有RAW了,不過這反而是比較接近現場顏色的啦..........

可惜的是這天傍晚雲層頗多,太陽只短暫露臉一下,馬上就沉入厚厚的雲層中,所以也沒見到傳說中的火燒雲~明明下午天氣看起來還不錯的,真可惜。

高美濕地這一趟燃起了我拍夕陽的熱情~ 改天也來弄張黑卡,找別個夕陽來搖搖看吧!

這裡的景色真的很迷人,不過聽說有想發展觀光.....我倒覺得現在這樣剛好,過多的人潮和建設只會對原本的生態造成破壞,就這樣留一塊美麗的淨土,不是很好嗎?


高美濕地

 

http://www.gaomei.com.tw/

交通: 由國道3號南下 → 在中港系統交流道接國道4號往清水方向 → 直行下匝道 → 直行臨海路 → 西濱快速道路右轉 → 經過鐵路平交道 → 第一個紅綠燈左轉 → 直行海口南路 → 在濱海橋前右轉 → 沿著高美路直行到底 → 抵達高美濕地入口

停車: 路邊臨停免錢,其他停車場大都計次收費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