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本願寺,離京都車站很近,午後從極北處的大原,一路坐車回到這裡,陰鬱的天已經開始下雨,我們在東本願寺旁的地鐵五条站下車,遇見了寺前滿地的銀杏。

出發前就聽說這裡的銀杏已經轉黃了,可惜的是東本願寺現在正在整修中,門前遮蓋了大片的白色板子,外觀上扣了好些分,但門前的銀杏依舊金黃,而且看起來已經有落葉的趨勢了。

因為下雨人潮不多,門前蓮花水池附近的銀杏黃得十分美麗,不過天候不好,不然藍天下水上若有倒影就更美了。

我很喜歡這個水池,由畫家竹內栖鳳所設計,典雅簡單不華麗,很適合做東本願寺的門面。

東本願寺,屬於淨土真宗,宗祖是連倉時代的親鸞上人,這位上人九歲出家,後來跟隨主張"稱名念佛"的法然上人,所謂的稱名念佛,是指信徒口中唸"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和佛的願力產生連結,獲得救贖的機會(嗯超有神棍的感覺啊~),在當時動亂頻繁的平安時代末期,老百姓如同活在地獄,只能指望來生的淨土,稱名唸佛(神棍)自然大受歡迎。

而親鸞的師父法然上人,就是以"稱名念佛"為核心概念,發展出"淨土宗",後來更由親鸞發揚光大,建立了"淨土真宗"。

京都寺院眾多,其實"氣質"大不相同,像"大覺寺"或"泉涌寺",因為和王室有淵源,多少帶了點"貴族氣",至於"清水寺",則因為"觀音信仰"較符合民間需求,"人間味"十足。

而東、西本願寺顯然也屬於"人間味"這一掛。

親鸞強調"眾生平等",不論貴賤,都可以得救,就像東本願寺旁的京都塔,彷彿一支巨大的燭台,一視同仁地為眾人照亮夜空。

── 京都鑑賞學 

也許就是因為親鸞上人的理念,在東西本願寺參觀是完全免費的,宏大的御影堂有著超乎其他京都寺廟的高大寬廣,可惜這天下雨後來有點懶得拍照了,唯一拍的御影堂竟然也被我不小心糊掉....

在東本願寺裡隨意走著,寺內的銀杏還沒有非常黃,遠遠地,就望見那如燭台一般的京都塔。

來自官網的地圖。當天下午雖然雨勢不小,但寺裡似乎有活動,好幾輛遊覽車載著一車又一車的信徒來辦法會的樣子。

目前阿彌陀堂在整修中~看官網寫會修到2016年春天啊~~

不過不曉得法會為什麼會有人偶....而且每個人偶旁邊都會有一個工作人員陪伴(引路?),還會開心地和觀光客合照....這隻是最可愛的一隻,還有像火柴盒造型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

簡短的東本願寺之旅。因為下雨肥飯沒啥玩興,就吵著說要回四条逛街了~ 不過東本願寺真的很壯觀,是和許多小而典雅的寺院截然不同的感覺,也和高據山頭的清水寺不同,更加恢弘遠大,有機會的話應該再好好回來逛逛。

好吧~其實我們這天主要就是來看看銀杏的,而西本願寺的更驚人啊~只是這天下雨,就只好留待改天了。


東本願寺

http://www.higashihonganji.or.jp/about/guide/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上る

如何去? 京都車站步行5-10分鐘,地鐵坐到五条站步行5-10分鐘

開放時間:11月~2月 6:20~16:30 免費參觀 (3月~10月 5:50~17:30)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