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餵鹿餵個不停,終於在10點出頭我們走入東大寺~ 東大寺是非常有名的世界遺產,除了日本國內的旅行團、學生團,當然也是很多國外觀光客愛來的地方。

東大寺,以"大"出名,大型的門、大型的佛寺,大佛,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

來自官網上的地圖。

從南大門走來,一路上的觀光客和越來越多的鹿。

這個門形巨大,氣派地疊著兩層飛簷,宛如門柱上頂著空中樓閣,幾隻鹿或坐或站地在門下,看照片裡人和門的大小差異,就可感覺到這個南大門的宏大。

再往前是中門的部分,從中門這裡可以通往大佛所在的大弘殿。

鹿上遇見的小鹿們,這隻鹿的表情很不屑。

另外一隻瞎了一隻眼的鹿,默默推測應是corneal opacity。

南大門到中門之間有個鏡湖,秋日也是有幾分景色的。

直接往中門前進,買票入場,大弘殿的參觀費用是500日圓。

講大弘殿之前要先簡單介紹一下奈良。 奈良古稱平城京,在恒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京都)之前,天皇的王朝設在此地,因此又稱奈良時代。奈良的東大寺是第45代天皇,聖武天皇所建的寺院。當時的日本天災疾病不斷,聖武天皇要求各區興建"國分寺",而所有國分寺的總本社就是東大寺,因為當時建在平城京以東,所以這樣命名。

從東大寺的壯觀可以想見奈良時代曾有的宏偉氣度,之後幾度毀壞,現在的東大寺也是後來重建完成的,然而重建後的規模比之前小了約1/3。

色調調得飽和一些時,東大寺竟有種魔幻的感覺~

整個建築非常高大,全為木造。東大寺建造的時代正逢中國的盛唐時期,日本人哈唐,因此東大寺的建造規格幾乎是比照唐代的高級寺廟建成,這種木造的建築保存起來著時也不容易。

中門與八角燈籠。

寺中就是大佛了~ 這大佛最近應該挺紅啊,長榮航空的宣傳廣告裡,金城武有到奈良來拍喔!!

東大寺的大佛身高超過15米,是"盧舍那佛",其實就是"華嚴經"中釋迦牟尼的別稱,因此造型就和釋迦牟尼差不多,當時的佛教是外來宗教,但傳入日本之後在民間接受度很高,同時聖武天皇也很虔誠,因此佛教流行得很快。但在建這大佛時,據說因為大佛體積過大,所以必須先造大佛、再造佛殿,當年參與這整個工程的人非常多,不過平安時代末期,由於兵災,大佛的身體遭大火燒毀,修復之後,又在戰國時代,因為戰亂失掉了頭部和右手。現存的大佛,頭部是江戶時代,身體是鎌倉時代,只有左膝以下,以及蓮台,才是奈良時代的遺跡。

現存的大佛是不同時代的修補版本,大佛殿本身也經過兩次火劫,如今留下來的是1705年的建築物,即使是南大門,也是鎌倉時代的再造,原物已在平安時代,因為風災而倒塌。

無論如何還是要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不過那黑黑的大佛很容易照不清楚~

 

大佛側面。 

大佛兩側各有兩尊金光閃閃的佛像。左邊的虛空藏菩薩。

右邊的如意輪觀音菩薩。

後面是廣目天雕像。

另一邊是多聞天。

 

這中間還擺了不少模型,看說明(雖然也看不太懂),應該是東大寺從以前到現在的建築模型。東大寺歷經鐮倉、江戶時代再建,雖然有看沒有懂,但光只是看模型也覺得東大寺果然從以前就氣度不凡啊~!!

這應該比較接近現代的模樣。

這是那個巨大的南大門模型。

另外有一根底下有洞的柱子,聽說鑽過去的話可以消災解厄,所以很多人鑽~ 不過肥飯嗤之以鼻,只是看看穿得厚厚身上又背一堆東西的我們,還是看看別人鑽就好了。

 臨走前來一張。

出東大寺區域時又經過鹿群,原本在泥巴裡打滾的公鹿忽然往母鹿群衝去,在吃草的母鹿們全部跑開。 

於是那隻公路獨佔滿地的食物,母鹿們只好在旁邊癡癡地望~~ 

最後走遠點吃就是了~ 我只能說貪吃的公鹿真的有點壞! 



其實東大寺還有不少區域 (看地圖便知),不過因為趕著志津香釜飯開門時去排隊,所以看完大佛就匆匆離開了,但有看到傳說中的大佛,已經很心滿意足囉!!


東大寺

http://www.todaiji.or.jp/index.html

地址:奈良市雑司町406-1

參觀時間:8:00~16:30 (11~2月),隨季節略有誤差,可上官網查詢,入堂料500日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賞楓 奈良 東大寺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