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R2A1955.jpg

北海道的海產好吃眾所皆知,函館又靠海,理所當然有很多好吃的海鮮料理。這次選了兩家都是海鮮丼飯為主的餐廳,原本有點擔心肥飯不喜歡(他以前是完全不吃生食的),不過他決定入境隨俗,想說難得來一趟函館就嚐試看看吧,結果一試驚為天人,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啊~~

這天中午覓食的地點是函館朝市,很多人會來此地用早餐,然而我們一來拖著二子二來覺得一早吃海鮮也太生猛,所以決定中餐時再來逛逛。函館朝市的店家多半很早就開門,通常只營業到下午,少部分餐廳會到晚上,市場和台灣的傳統市場完全不同,非常乾淨整潔,除了販售海產之外,也有一些魚干、昆布等乾貨還有水果,若是飯店有廚房設備,也可以考慮買些新鮮海鮮回去料理,像我看到一隻隻的大螃蟹就好想買一隻回去煮火鍋喔~可惜我們的飯店是沒有料理設施的。

中餐吃的是海膽專賣店:うにむらかみ

1R2A1965.JPG

店家很靠近朝市的大駐車場。店裡賣的是海膽料理為主,樣式很多,除了生海膽丼飯,還有炸的烤的或焗烤的海膽、海膽玉子燒、海膽可樂餅等等,菜單的話可以參考官網

據說許多盒裝海膽都會加一些明礬以保持海膽的形狀和延長保存期限,但他們的海膽並沒有添加明礬,因此不會沾染上明礬的苦澀味,大家可以安心食用。

來到此處一定要品嘗一下生的海膽丼飯,因為原本考慮到肥飯不愛吃生的,且要分一些飯給爐寶,於是我們點了雙色的丼飯,首圖的是鮭魚卵加上海膽。

1R2A1951.jpg

另一個是蟹肉(熟)加上海膽。

送上時還細心地教我們要把哇沙米拿出來混了醬油後淋上海膽。結果就是令人驚訝的好吃。

以前第一次吃生海膽是在澎湖,直接掰開活海膽吃的,那時覺得非常好吃,奈何之後在台灣再也沒有吃過好吃的海膽,之前到日本有吃海膽(天婦羅)也很好吃,但這次比較意外是沒想到生的海膽丼飯會那麼鮮美。

這裡的海膽新鮮沒有腥味是一定的,且有一種大海的鮮甜味,真的好好吃喔~

連原本以為會接受不能的肥飯都大為讚賞,愛不釋口。

1R2A1952.jpg

點了一顆烤海膽(肥飯照糊了),也很美味,但比不上生海膽的鮮美。

1R2A1950.jpg

受我兒們激賞的海膽雜炊,爐寶這天吃的是雜炊為主,配上一些丼飯、蟹肉,他都自動過來一口一口討食,整碗雜炊他應該就喀掉7-8成吧,雜炊裡的海膽不少,配上味噌味很合。

至於尾寶我也有混一點點在他的粥裡給他吃,不過因為比較鹹一些所以只給一點點,但有混到的時候他也會比較積極張嘴吃喔。

這家對小朋友還蠻友善的,一開始看到尾寶還在睡(但很快就醒了),就問我們要不要坐在榻榻米的位子,這裡屬於可以放腳的那種和式座位,我家二子的話相對於坐餐椅,我覺得他們是比較喜歡這種榻榻米區啦~只是尾寶吃飽後一直很想爬去隔壁桌玩......

然後不久尾寶就棒賽了,肥飯經歷了辛苦的換尿布過程,這裡的廁所很小並沒有尿布檯,廁所外有個抽菸區所以菸味頗重,然後洗手台沒有洗手乳(所以肥飯一直覺得手上有賽味),總之帶孩子換尿布尤其大號可能會不太方便。

除了換尿布比較克難之外,還是相當推薦這間餐廳,我們吃飽時還有人在排隊等待,我們來時是12點左右,那時座位還不少。另外這間晚餐時間也有營業。

 

吃飽之後在朝市走走逛逛,去了朝市裡很有名的釣活烏賊:駅ニ市場活いか釣り堀

活釣烏賊在朝市的驛二市場內,有個大水池裡面有很多烏賊很有活力地游來游去。話說烏賊也算是函館名物吧~函館朝市內不少店家有賣烏賊刺身,這間有趣之處是可以讓客人自己釣自己吃。

 1R2A1964.jpg

爐寶一看到有人在釣馬上說他也要釣。彼時尾寶還很不安分想要從他老爸身上下來找烏賊玩。

沒記錯的話釣一次(隻)是¥1500左右,握著爐寶的手釣烏賊,一釣起烏賊還噴了一大口水.....大都噴在爐寶身上了。

1R2A1960.jpg

釣起的烏賊馬上被師傅熟練地切切切,此時烏賊的觸腳還在蠕動,看了其實心裡有點怕怕的。

1R2A1962 S.jpg

切成這樣在盤子上時都還會抽動一下。雖然如此卻還是很好吃(淚)。

口感很Q彈,味道鮮美,和以前吃的烏賊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最後介紹的是晚餐時拜訪的店家:きくよ食堂

きくよ食堂在函館朝市內有兩家店,不過都只開到下午,因此想吃晚餐的話可以選擇在函館美食俱樂部裡的"きくよ食堂ベイエリア店"。

話說原本晚餐想吃飯店附近很有名的壽喜燒店:阿さ利本店,其實划算的是午間套餐但不管中午晚上人都很多的樣子,因為只能訂到16:30的位子所以我們就放棄了。一不作二不休地又找了間海鮮店來吃。

きくよ食堂是元祖巴丼的創始店,聽說特點是使用炭火燒飯,所以飯可能比較香Q。

1R2A2106.jpg

這間ベイエリア店位於函館美食俱樂部,這一區有不少餐廳可以選擇,像是小有名氣的成吉思汗烤肉羊羊亭在這兒也有,然後很靠近金森倉庫,所以很適合逛完來吃個飯。

旁邊是La Vista 飯店,所以停車的話可以停在飯店的停車場,若是消費¥2000以上可以抵用1小時停車。

菜單可以參考官網,品項非常多,就算不吃生食的人也有很多熟食可以點。

 

這個是他們招牌的海鮮丼,有很多種拼法,我們點的是海膽+鮭魚卵+干貝,這款式就是所謂的元祖函館巴丼,干貝很鮮美好吃,這兒的海膽甘甜味好像略遜一籌,不過整碗還是很好吃的。

有專門給小朋友吃的丼飯,有限制要小學生以下才可以點,是鮭魚卵+蟹肉+鮭魚,比較小碗,很適合小朋友吃。

因為早上發現爐寶蠻愛雜炊的,加上可以分點給尾寶,就點了螃蟹的雜炊,但是蟹肉不多,蛋味濃厚,不如早上的海膽雜炊來得豪邁鮮甜。  

另外還有點一份鹽燒知床雞肉,菜單上寫當店人氣No.1就點了,味道比較鹹但蠻好吃的。

這一餐因為沒點太多海膽所以比較便宜........喔對了這間店有個好處是可以線上訂位,因為帶孩兒的關係,如果有真的很想吃的店家時間分配又還Ok的話,通常我們會選擇訂位。

總之函館的海鮮真的深得我心,靠港的城市想吃海鮮就是方便,尤其是新鮮的海膽,回到台灣就再也沒有機會吃到那麼澎湃的生海膽蓋飯了啊~~


函館うにむらかみ

add: 北海道函館市大手町22-1

tel: 0138-26-8821

營業時間:中餐:AM 9:00~PM 2:30;晚餐:PM 5:00~PM 10:00  

函館朝市 驛二市場 釣活烏賊廣場 (駅ニ市場活いか釣り堀)

add: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9-15

tel:+81-138-22-5330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5:00~15:00;週日 5:00~14:00

きくよ食堂 (ベイエリア店)

add: 北海道函館市豐川町12番9號 (函館ベイ美食俱樂部內)

tel: 0138-22-1994

營業時間:中餐:AM 11:30~PM 3:00;晚餐:PM 5:30~PM 11:00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