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0809 COVER.jpg

之前就一直想來傳藝看看,這次正逢尾寶將滿一歲,於是預訂了傳藝的抓周體驗活動,順便又入住了去年才重整開放的傳藝老爺行旅,算是慶祝尾寶滿一歲的家族小旅行~

尾寶的抓周記錄在此 → 【宜蘭五結】傳藝中心 抓周記錄

傳藝中心很多人都介紹過了,但我覺得每個人逛傳藝應該感受到的都不一樣,這裡還是略做記錄一下。基本上我們覺得環境很不錯,傳統的建築配上流水造景,是相當放鬆的好地方,喜歡DIY活動的話有很多不同的店家可以體驗,不過這些活動對爐尾二子都太高深,因此老爺行旅附贈的4次體驗幾乎都是我和肥飯完成了。

先來一張傳藝的地圖→ 取自官網

傳藝的入口和老爺行旅是兩個不同的方向,所以我們都是從街尾開始逛起。傳藝中心主要三條大街,魯班街上的店家較大,感覺是比較細緻高級的工藝品,文昌街上也有不少工藝品的店家,但也有一些較貼近傳統民俗藝術的,像是捏麵人、柑仔店、糖葫蘆之類的,飲食餐廳也不少,大都集中在靠近入口處"手路菜食坊"的那凍附近,至於臨水街人潮較少,可以在渡船頭乘船,風景優美,尾寶的收涎抓周活動就在這裡。

文昌街街尾的廣孝堂,應該也是個古蹟吧~原本是宜蘭鄭氏家廟,建於日治時代。廣孝堂的左邊是文昌街,右邊是臨水街。臨水街的地勢比較低,這裡附近有無障礙斜坡,但是走到另一端時就沒有看到了,因此再另一端若有嬰兒車就要抬著下階梯才能到臨水街上,個人覺得在無障礙的設置上比較不友善一些。

1R2A0918.jpg

這是臨水街。有幾家空店面,收涎抓周的場地就在這附近。要做渡船欣賞風景的話也在這裡,碼頭和售票口在右手邊。

1R2A0771.jpg

中餐是吃臨水街上的伯朗咖啡。這裡有賣簡餐,室內座位不多,可坐在室外欣賞風景。

他家的簡餐非常普通,白飯偏冷硬,基本上不太推。

1R2A0762.jpg

長子吃飽後在臨水街的嫣然一笑照~這附近有一間賣抹茶霜淇淋的"日本藥鋪",倒是還蠻好吃的~!

1R2A0784.jpg

臨水街緊鄰月河,這裡行駛的渡船長這樣,是復古傳統的造型,基本上就是沿著月河來回走一圈,整個過程大約是10分鐘,爐尾二子是免費的,大人一人120元,若想買飼料餵魚餵鴨是一包20元。

前面說到無障礙做得不太好,像碼頭這裡售票處要爬上二樓才能買票,坐船又是在下面,等於是要扛著推車爬上爬下,後來我們索性把推車先寄放在售票處,坐船散步後再去拿。

1R2A0827.jpg

爐寶第一次坐船,一開始很緊張,後來也跑到我旁邊來餵魚,他喜歡一顆一顆的丟飼料,於是一小包的飼料丟很久,剛好丟到船程結束(中間我還灑了很多出去)。

1R2A0837.jpg

以下是坐船時拍的風景照。船上掌舵的小姐和我們分享了傳藝的"歷史",大體就是被全聯、老爺集團接手後,整個消費金額都變高了(抓周的收費也有變貴),但是環境被整理的比較好。個人是覺得觀光品質做好還是比較重要,反映在價格上有調高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是觀光取向,偶爾才來玩一趟,和平時常吃常玩的有所分別也是正常的。

1R2A0839.jpg

這是傳藝有名的魚,以前魚身裡掛著紅燈籠,聽說颱風來後吹得亂七八糟,今年新掛上銀色的魚型風鈴,渡船小姐評"比較沒有那麼好看了~像魚骨頭"。

1R2A0840.jpg

這是前方的文昌祠方向。

1R2A0858.jpg

黃舉人宅。這附近也有往冬山河的乘船處。

1R2A0864.jpg

這是下船後從橋上看剛剛的渡船碼頭。其實我覺得臨水街的風景真的不錯。曲橋流水,還真有幾分江南柔美的風情。

1R2A0873.jpg

走過橋後是黃舉人宅。農曆年前的抓周是在這裡舉辦的,在古宅(還是宜蘭第一舉人)抓周感覺更有風味,有點祝賀寶寶將來也變"舉人"的感覺。不過想想應該也是為了維護古宅,說明牌上有寫,因為颱風、木頭老化等等因素,出現不少損壞的跡象,所以今年起會陸續整修。

1R2A0879.jpg

1R2A0884.jpg

黃舉人宅建於清光緒三年,原址和廣孝堂一樣都是在宜蘭市,民國85年才遷移至此重建,是一個傳統三合院建築(肥飯說和我老家一樣阿~來我家抓周就好啦)。

1R2A0886.jpg

在舉人宅外爐寶難得好好照相.........

1R2A0887.jpg

再往前走有一個全聯的大娃娃。坐船時小姐有說了~這是全聯接手後放上的,但是很多人以為是OPEN小將(那反而是前老闆)...........

1R2A0896.jpg

再往前就是大條橫臥的大魚兒魚骨頭,附近栽種了幾棵流蘇,其中已有部分提前綻放的雪白花叢,猜想再過一陣應該會開更多。

1R2A0900.jpg

1R2A0901.jpg

魚身體裡的風鈴。遠看時真的看不出是魚型的~

1R2A0907.jpg

這邊爐寶一個人走太快了,一回頭一時間看不到我們,反而看見一位陌生的阿姨(其實我們就在後面一點點而已),然後他就嚇到哭了.........

1R2A0911.jpg

順便介紹下小朋友應該都愛的迷霧森林。整點或半點的時候會噴水霧,所以叫做"迷霧"森林。

1R2A0985.jpg

其實一開始我想說只是噴噴煙小朋友會愛嗎?結果爐寶還真的很愛,一開始小心翼翼,還用手摸摸煙,看看是什麼感覺,後來就跑來跑去,有時注視冒煙的風口,要踩過還要猶豫一下。

1R2A0801.jpg

1R2A1083.jpg

就這樣玩了好幾次,後來好像已經習以為常,就比較沒有那麼有興趣了。不過這塊空地還是很適合孩兒跑跳、吹泡泡之類的。

這兒附近的幾棟建築都是劇場,會有一些表演可以觀賞,另外也可以欣賞對岸的大魚和台灣造型的造景,傍晚點燈後還蠻漂亮的,本來想說吃完晚餐來慢慢拍照,結果那時燈火已熄,只剩文昌街的紅燈籠還亮著......想拍夜景的人可能要把握閉園6點前後的時間,文昌街上店家燈火也未完全關掉,感覺是最好看的時分。

下次還有機會來的話我一定要弄清楚他們的關燈時間啊.......

1R2A0811.jpg

1R2A0819.jpg

逛完臨水街後我們往文昌街去。

文昌街很像三峽、鹿港的老街,看介紹的確也是仿老街建成,可以看到老街上常見的山牆、女兒牆,還有日治時代建築的風味。難得的是文昌街上的店家感覺的出經過挑選,不少工藝品、傳統技藝的特色店家,販售的商品都蠻有質感的。近中午時有西遊記人物遊行,一時之間大家都擠在文昌街上欣賞,熱鬧滾滾的很有趣。

1R2A0759.jpg

1R2A0919.jpg

老爺行旅提供的DIY體驗店家也大都是在文昌街上,我們去的是柑仔店(打彈珠,得到泡泡水讓爐寶玩)、豆子皮革(賣很多皮製品,我喜歡她們的皮帶和手機袋)、茶山房手工皂(洗手皂串,販售各種手工皂還有無毒的泡泡水,於是又買了一罐給爐寶)。因為爐寶後來不支倒地,除了打彈珠是我和他一起玩的之外,其他都是我自己DIY的。

照片裡另一個墨玉的吊飾是魯班街上的店家。 

這裡有一條小巷弄掛滿了紅燈籠,很多人在此拍照。

1R2A0921.jpg

文昌街上的文昌祠。要考試的人應該來拜一下。

1R2A1125.jpg

逛完文昌街再往魯班街去。魯班街的建築就不像文昌街的老街造型,一半是紅磚屋,一半臨水而建,感覺頗有設計感,大部分是一些看起來高檔的工藝品。

1R2A0929.jpg

我們最後一個DIY的體驗在這間台灣黑土。其實說的是"台灣墨玉",台灣墨玉好像是台灣特有的礦物,雖然和台灣玉相伴而生,但卻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台灣墨玉是蛇紋岩經過地質作用後,形成的特殊礦物,再加上磁鐵礦,便是黑色的墨玉。台灣墨玉主體看起來是黑色的,經過適當的琢磨之後,可呈現其中半透明的黃綠色、墨綠色,尤其燈光打下來,色澤相當美麗,加上附有磁性,因此是很特別的天然玉石。

店裡販售的玉石雕刻品都相當精緻美麗,只是要價不斐,適合收藏家來購買,服務員很熱心解說,大家可以認識一下墨玉這種奇特的礦物。

1R2A0930.jpg

體驗的課程有兩種,一種是串珠,自選喜歡的礦物小珠子串成手鍊。另一個是玉石工坊的"玉不琢不成器",體驗墨玉的拋光研磨上臘。

1R2A0936.jpg

能免費磨的是最左邊那一盤吊飾。但這種比較塊狀的墨玉不能透光,若是要片狀透光的要加價,有做成菩薩造型的感覺有些長輩應該會喜歡。

1R2A0938.jpg

這個體驗大約要20-30分鐘,因為爐寶已睡就派遣肥飯坐下來慢慢磨,我背著尾寶走一下他也睡了,於是回來聽服務小姐介紹用墨玉泡茶,這裡有販售用墨玉茶壺茶具泡出來的茶,即使泡個五分鐘也不會苦澀,嚐試了用墨玉茶杯喝茶,感覺茶味變得更濃醇了,若是能悠閒地用這套茶具品茶感覺真是超風雅的事啊~ (但為母之後這種風雅事已經離我遠去很久了)。

最後買了一杯我喜歡的紅玉來喝,真的不錯唷~

彼時的肥飯.......很有一種專業工匠的感覺吧~!

1R2A0934.jpg

吃食部分,可以選擇的餐廳還蠻多的,不然路邊也有不少小吃,像是霜淇淋之類的點心也很多,話說隔天我們買了一支芝麻冰淇淋,爐寶原本還不肯吃,小心翼翼地舔了一口後就整支搶走了..........

後來經過這家"翰林茶館"時爐寶一直想進去,於是中餐就在這兒解決。

1R2A1124.jpg

有飯或麵的套餐,也有一些炸物、滷味茶點,我們點的是一個懷舊排骨飯、炸薯條、麻辣老豆腐,套餐的飲料換成國宴珍珠奶茶。

  

  

  

最近蠻常喝珍奶的,他們家的珍奶不錯喝,但有講到國宴等級就覺得還好~爐寶最愛的則是薯條(不意外),還有招待的黑糖小餅乾,他當著服務小姐的面大喊"還要餅乾",於是小姐只好又多招待一盤。

最後好像應該放一張傳藝的大門口,大家都喜歡和這個擲筊杯拍一下~

1R2A1137.jpg

傳藝感覺是很適合慢慢走逛的地方,等孩兒大一點玩起來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覺,雖然是假日來訪但人潮沒有想像中多,春暖花開的日子不會太熱正適合遊園,環境上真的不錯,哺乳室蠻容易找到(換尿布方便),只是無障礙做得比較不完善,但若有機會還會再訪。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Add: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Tel: 0800-020011

營業時間: 9:00-18:00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