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69.jpg - 修改用

從鷺森神社走出來,經過一段鄉間小路,就可到達曼殊院。

小路兩邊都是田野,這時肥飯嘖嘖表示~我們到了京都的鄉下了嗎~ 不過京都就算是鄉下的街景(然後還有電線杆)竟然也讓人覺得乾淨漂亮,這大概就是日本的月亮比較圓的概念......遠方的山上有陸續變色的紅葉,讓這不知名的山頭也染上秋意的色彩斑斕。

曼殊院門跡,乃天台宗五門跡之一,這一趟之後這五門跡除了妙法寺之外我們都湊齊了。

曼殊院在賞楓時節最有名的是敕使門外的紅葉,這一帶的楓葉是偏紅的,有種紅豔豔的日式風味。我們到達時,已經有不少人在這裡拍照取景。其實我覺得也許換個時間光線會好一些,上午來稍微有點背光了。

1R2A1714.jpg - 修改用

1R2A1726.jpg - 修改用

其中不乏扛著重裝而來的攝影愛好者,所以這個點的紅葉真的不錯溜~。中間是以前的出入口,敕使門。

1R2A1719.jpg - 修改用

1R2A1720.jpg - 修改用

1R2A1729.jpg - 修改用

不過敕使門前的參道上不只有遊客,還有不少汽車會開進來(他們要轉去旁邊的停車場),所以拍照要注意一下車流。肥飯看來照得很認真,參道這大都是他照的啦~

1R2A1731.jpg - 修改用

1R2A1732.jpg - 修改用

另一邊的參道因為是通往停車場的反方向,所以不會有車,大家都對著這個方向拼命照.............

這裡的紅葉應該才進入最美的時刻,地上落葉不多,即使落葉遍地,應該也有另一番風情。

叫肥飯幫我照個幾張~

有人會建議曼殊院的部分看外面的參道即可,不太需要入內參觀,因為裡面沒啥楓葉,如果是單純為了賞楓而來的話可以考慮一下不用入內。

但既然來了我們就還是晃一下吧~ 門票要600日圓。

曼殊院前身是最澄和尚在比叡山下建築的小廟,1495年伏見宮貞常親王之子慈遠大僧正入寺後才改稱門跡寺院,之後經過數次搬遷,1656年搬至現在的地方,當時的搬遷至此的是良尚法親王,本人經通茶道、花道、庭院造景,所以曼殊院被建得格外優雅精緻。

這是門外的簡介招牌寫的啦,但我覺得就和許多京都的建築一樣,帶著日式的優雅和京都古都的沉穩歷史感。

敕使門現在不開放,遊客都是從"北通用門"的地方進來,書院、庭園的部分頗有盛名,建築方式類似桂離宮,採用"雁行形建法",使各房間採光沒有死角,因此也有小桂離宮之稱。 院內襖繪是由狩野永德、探幽等狩野派大師所繪,書院前的枯山水庭園據說是出自江戶初期的造庭名家小堀遠州之手。

入口處。這個時節每回為了參觀寺院脫鞋就覺得腳底非常涼颼颼.............

門前有許多菊花的盆栽,大號的如同碗公一般大小........

入室內後看到的第一個小庭院。雖然很小但還是有枯山水造景一下,雖然無水但沙似水紋,彷彿一迷你湖泊就在庭園中~這應該就是日本人的講究之處吧~(不然在其他國家應該就是一地黃沙?)

不知是誰丟了兩片紅葉進去,增添幾許風味~

翠綠可愛的小植物。

室內的部分是禁止拍照的,我們有看到狩野家的大作,但駑鈍的我們看不出精妙之處在哪裡,倒是看到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以前留下的字跡,這兩人都寫得一手好字,特別信長的簽名有種隱隱的張狂霸氣。

書院外的庭院~ 說真的設計感不錯,這裡還有夜楓可賞,只是說實在的楓樹不是太多ㄟ~

另一邊是一棵造型奇特的巨松。

轉個彎忽然看到一棵比較紅的。這旁邊的空地似乎是預備重建宸殿用的。



曼殊院最美的果然還是敕使門前啊~ 

隨興地晃完室內之後,就慢慢走回車站往一乘寺出發了。


曼殊院 (まんしゅいん)

http://www.manshuinmonzeki.jp/index.html

地址:左京区一乗寺竹ノ内町42

如何去? 叡山電車修學院站下車後徒步約20分鐘

參觀時間:9:00~17:00 門票 600日圓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