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和平安夜兩天我又自動放假,肥飯明年就要換新地方工作,所以也呈現一種自我放牛吃草的狀態。剛好這兩天回暖,天氣很好,適合出遊,所以我們就去了之前就很想去的小烏來走走,去之前聽說角板山有些梅花開了,就順便也列入行程。

早上先去了小烏來,爬過山之後飢腸轆轆,中午來到角板山用餐,是說不大的一個小鄉鎮,路邊停車卻停得很滿...這一天可是非假日呢~!

角板山本身位於大溪鎮東南方大漢溪的上游,海拔636公尺,屬於桃園縣復興鄉,四周群山繚繞,風景極好,這裡的"角板山形象商圈",聽說以山產(特別是各種菇類、靈芝)、水蜜桃、桂竹筍出名,另外原住民泰雅族的文化也頗為濃厚。


中午用餐地點在這家"林記",整條街上這種店很多,但大概是因為這家有"食尚玩家"推薦所以即使是平常日生意也不錯。


菜單如上,可以單點麵類,也可叫菜,合菜的價錢其實和單點一樣,只是白飯不用再加錢單點。我們是單點三道菜加上兩碗白飯。


炒段木菇,是這裡的招牌菜。


炒山豬肉。

蔥爆溪蝦。

很好吃,大概我們兩個爬山爬餓了,完全是以風捲雲殘的姿態快速掃完這三道菜,吃完還覺得意猶未盡........調味上也不會太鹹或太油膩,香得剛剛好,所以吃的很開心。


再往前走一點有一個小岔路,轉進去就是角板山行館。

一進來看到的這棟建築物,是重建後的"樟腦收納所"。樟腦是台灣早年重要的經濟產物,桃園縣的復興鄉一帶,大約是清朝道光年間才開始有樟腦的生產,像大溪、三峽、關西,便是當時的三大樟腦集散地。角板山的樟腦收納所,推測是建於1901~1907年的日據時代,當時除了這一棟建築之外,還有其它建築,佔地頗為廣泛。

日據時代,樟腦的生產規模很大,在1901年時,樟腦和鴉片、食鹽都歸台灣專賣局管轄專賣。當時的角板山是北部重要的"粗樟"集散中心,粗樟之後會運往台北專賣局的南門工場加工。後來角板山設置總統行館,原本的這個樟腦收納所因為在行館範圍內所以受到管制,因此才得以保存,是全台灣僅存的日據時代遺留的樟腦事業相關機構。


這應該是以前製作樟腦的器具!? 樟腦除了我們知道的除蟲功能(小時後家裡還有用樟腦丸呢~),也是清代和日劇時代重要的工業原料,可做賽路路(celluliod)和無煙火藥的塑化原料,另外也可以用做藥用。樟樹大約要長到40~50年左右才能提煉樟腦,樹根和樹幹最多,樹齡越大的也能提煉越多。

這個腦字很有趣。實際製作樟腦的人稱做"腦丁",其實製作樟腦頗為辛苦,但是酬勞頗高。


另一邊的櫃子裡有展示許多樟腦製品。台灣的樟腦產量在日據時代是世界第一的,不過1945年之後,樟腦就逐漸被其他化學製品取代,這個產業便沒落了下去。

看完這個頗有歷史意義的小建築之後,往前慢慢走,便看見了角板山行館有名的梅花。一般梅花季大概在一月,大約是前幾個禮拜陸續有寒流來襲的關係,有幾棵梅花已經悄悄地開花了,官方公告梅花季在本周12/27即將展開,看來到時又是一陣人山人海啦~

花兒是真的開得頗零星的,但人潮不多,可以很隨意地欣賞梅花的優雅,只是每到拍花的時後就覺得自家的鏡頭不夠力~所以隨意看看吧~

湖邊有一株開得比較茂盛一點點~ 看起來很像是枯樹上沾了點點雪花。


環湖步道。

對側的楓葉紅得頗美。



看到這樣的景色又讓我想念起日本來~

湖的一邊是楓樹,另一側是我們來的地方,種了不少梅花,遠遠看就知道花況還開得很少,只有幾棵被灑了少許雪花。


這一區梅花旁邊有個賞景咖啡座,若是梅花開了,坐在這邊優閒地喝杯咖啡賞花,應該也是不錯。


往思親亭的方向去,可以從這裡的觀景台欣賞溪口台地的景色。


這裡看出去的風景很迷人。而所謂的"溪口台",在當地的泰雅族語本來稱做"RA-HAU",意思是半腰、平和、平坦,大約符合眼前的地理環境,這裡看出去群山環抱,幾座房屋閒散地點綴在山下,仿如世外桃源一般。當年蔣公很喜歡這裡的風景,覺得很像他的故鄉....浙江的溪口鎮,所以就硬是把它命名為"溪口台"了。

從這裡可以隱約看到一座小吊橋,那是"溪口吊橋",從這個吊橋可以通往溪口台,那其實是一個小部落,人口大約380人(觀景台上的說明牌是這樣寫,不知道有沒有更少些?)。


角板山行館另有一條戰備隧道開放參觀,不過前陣子看了太多隧道,所以這回有點興致缺缺,加上整天走的路多了去,就沒有特別去看了。

不過特別的是,思親亭旁邊有一條小路,這是當年如果戰備隧道的連外道路被阻斷時,可以從這裡走出去,便可通往溪口吊橋和溪口台地的碼頭。現在這條"緊急道路"已經經過整修,沒有當年那麼原始,可以循步道通往溪口吊橋參觀,不過單程大約需要40分鐘。


這棟就是新建的行館(舊的行館大火後已改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館內展出一些蔣公生前的文物、舊照片等等,但我們對蔣公興致缺缺,就沒有進去看了~


園內有不少來自各國的藝術作品,增加了一些氣質分數,像這個猛一看還蠻奇怪的,好像有點破壞原本優雅的庭園,但是再看又覺得突兀的很特別,線條顏色對比很鮮明,就順手照了張相。

肥飯表示:剛剛才說這個很奇怪的妳,馬上就照了它一張,我真是不懂妳啊~~

之後從出口處慢慢走回停車的地方,我們停在青年活動中心(免費停車,但位子很少),旁邊的角板山公園也種了一些梅花,但花期也還很早,從公園的觀景台同樣可以欣賞美麗的溪口台地。(但大漢溪有點乾渴啊~)


角板山行館

add: 桃園市復興區台7號省道直行接北橫公路直行至角板,循指標可達

tel: 03-3821678

開放時間: 8:00~17:00

 

林記

Add: 桃園縣復興鄉中正路100號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