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9292.jpg

逛完青野川周邊的櫻花、油菜花後,決定到下田市內逛逛。

下田市,是一個在歷史上頗有腳色的一個港口城市。

幕末時代黑船來航,當時的船艦提督佩里(Matthew Calbraith Perry)率艦隊來到江戶灣(今日的東京灣),要求鎖國的日本開啟門戶。最後和日本締結日美親和條約,開放下田和箱館(今日的函館)作為通商港口,其中下田也依條約成為美國的通商和領事的居留地,於是在下田留下了不少遺跡和傳說。當年的不平等條約締造了今日以"黑船"為特色的下田市,感覺上有點兒微妙。

借用一下下田開國博物館的地圖,實在我覺得它還畫得蠻簡潔明瞭的。

或是上下田市的觀光網站也有提供地圖下載

這次散步的路線算是從下田車站開始,我們是把車停在附近的收費停車場(觀光案內所旁)。原本想去坐寢姿山纜車,但不巧正在維修中。於是順路走下寶福寺。

1R2A9248.jpg

寶福寺的門口聳立了一尊龍馬的雕像。前陣子龍馬好像很紅,喜歡龍馬的人大約不會錯過這個小景點。

在幕末活躍的龍馬,當年是在此地就脫藩之事和勝海舟協商,勝海舟免除了龍馬的脫藩之罪,因此此地又有"龍馬飛翔之地"之稱。

1R2A9266.jpg

寶福寺又設有唐人阿吉紀念館,入內參觀需要料金(400円)。因為櫃台阿姨很熱情地出來招呼我們,於是就進去了..............

1R2A9255.jpg

說起阿吉,此乃下田一個有名的傳說,不過其中有多少是穿鑿附會,多少是真實的就很難說了~

阿吉(お吉),原名斉藤きち,是個美人藝妓,被當時來到下田的美國外交官哈里斯(Townsend Harris)看上,日本政府為了和哈里斯交好便說服阿吉以幫傭的名義進入美國領事館,彼時阿吉還有未婚夫呢~

後來哈里斯離開日本,留下阿吉,其他人嘲諷阿吉,以"唐人"稱之,就是看不起她去討好外國人。

阿吉之後開店,但是也關門大吉,最後酗酒中風自殺,慘得不能再慘。

1R2A9254.jpg

雖然是個悲慘的故事,但後來經過作家出版成書,唐人阿吉的故事流傳開來,據說也是歌劇"蝴蝶夫人"的原形。

阿吉的墓在寶福寺內,也重新修葺過。

紀念館中有一系列的浮世繪,看圖說故事就可以了解阿吉的傳說。

1R2A9265.jpg

另外有一個小小的隔間,據說就是當年勝海舟和龍馬談話的地方。

1R2A9267.jpg

走出寶福寺,經過旁邊的八藩神社。這一路走來經過蠻多寺廟,我挺喜歡下田的街道,有著濃濃的懷舊感。

1R2A9268.jpg

時不時看到這樣的路邊裝飾。也許也記錄著當年黑船來航時,帶給日本的震驚。

1R2A9270.jpg

再往前走經過的本覺寺。

1R2A9271.jpg

1R2A9272.jpg

再往前走到下田開國博物館。沒有入內參觀,實在是覺得文史料太硬,暫且不想看。

下田許多較有年紀的老建築物,都是這種黑白格子相間的樣子,稱為"海鼠壁",是這裡的特色,主要用來防風。

1R2A9276.jpg

然後轉入了仙寺。這就是當年日美親和條約的締結之地。

1R2A9284.jpg

了仙寺的門。從這裡走出去就可以通到佩里小路。

1R2A9305.jpg

1R2A9307.jpg

1R2A9320.jpg

這一段短短的石板路,是當年艦隊提督佩里從下田港上陸後、前往了仙寺時走過的一段小路。

這條小路雖小,但有小河楊柳(只是冬天只有枯枝),有一番特別的風味。

1R2A9317.jpg

低頭看見,這裡的水溝蓋上也是黑船呢~

1R2A9319.jpg

小路底是一棟老建築"舊澤村邸"。

1R2A9298.jpg

佩里小路旁另有一條小徑,通往長樂寺。此為"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的簽訂之地。

1R2A9301.jpg

1R2A9299.jpg

1R2A9300.jpg

長樂寺小小的,隨手照了一下。

其實下田這裡的景點都不大,就是走走逛逛,感受下舊時光的氛圍。

1R2A9323.jpg

1R2A9324.jpg

最後來到港邊,有佩里來航的紀念碑。

1R2A9325.jpg

遠處圓圓的山就是無緣去的寢姿山。

走到這裡開始下起毛毛雨,於是決定往回走。

IMG_6125.JPG

經過"安直樓",這就是阿吉曾經經營過、後來倒閉的商店。

IMG_6126.JPG

然後經過"平井製菓"(本店),車站附近也有一家。

這家據說是下田最具代表性的菓子店,招牌是香菇外型的紅豆麵包,這一款有加奶油的牛奶紅豆麵包還特別冠上了"哈里斯先生"的大名,蠻好吃的。

另一家有名的日新堂果子店也有經過,不過下雨就沒有再逛了~這家有名的是三島有紀夫喜歡的瑪德蓮。

本來是打算逛一逛,吃完飯再回飯店,因為下雨便提早回去休息。

這一帶也有不少美食餐廳,販售當地特產紅眼金目鯛、伊勢龍蝦的料理,是一個可以慢慢逛逛,體驗歷史氛圍、也可以吃美食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