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5031 S.jpg

其實一開始對於要不要去吉備路上的景點有一點猶豫,畢竟帶著孩兒,覺得神社甚麼的二子應該沒有興趣,或許應該找一些適合親子共遊的樂園之類?

但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去樂園,想著吉備路上的神社寺廟應該是岡山很代表性的景點,便決定花個半天的時間逛一下。

結果對於滿是階梯的神社,爐寶非常喜歡,一心就想爬樓梯爬個不停,也真是讓人歡喜又讓人疑惑的嗜好啊~至於尾寶,大概昨天走太多太興奮,這天上午呈現半恍神窩在大人懷裡當無尾熊的姿態。

所以就來介紹一下吉備路吧~

岡山這片土地其實歷史悠久,是古時"吉備國"的所在地,吉備國可以追溯到西元七世紀之前,包含了現今的岡山全境、廣島東部、香川和兵庫的局部區域,古時的吉備國以古墳文化出名,並且有優秀的製鐵技術,稱得上是一強盛的地方國,後來切分為備前、備中、備後三個部分,岡山位於吉備國的中心部位,因此保留了許多古吉備國的遺跡,甚至是後來的桃太郎故事,普遍認為是源自吉備國祖先:大吉備津彥命討伐鬼神溫羅的傳說。

吉備.JPG

吉備路這段充滿人文歷史的區域,便是可以沿途探訪桃太郎傳說及古吉備國遺跡的最佳路徑。

岡山觀光網站上有詳細介紹了桃太郎傳說並提供了吉備路的觀光地圖(pdf檔在此),對於故事已經有點陌生的朋友們可以溫習一下喔~

這段路程很適合騎腳踏車遊覽,從JR備前一宮站旁租車,一路騎到JR總社站,中間有很多古寺、古社、古墳,如果真的要慢慢參觀,甚至可以耗上一整天。

這段區域多半是鄉間風景,觀光客並不多,走起來悠閒又舒服,若是時間不多,可以像我們一樣挑地方重點參觀一下,有興趣又有時間的朋友們也可來個深度之旅。

因為我們是自駕旅遊,所以沒有租自行車,這次參觀的三個景點都有免費停車場。

 

吉備津彥神社

1R2A4857 s.jpg

有備前國一宮之稱的吉備津彥神社,就在JR備前一宮站旁,電車下站後旁邊即是。

據說此古社是修築於以前吉備津彥命的住所之上,每年立夏日出時分,若站在社殿上回望,會看見陽光從鳥居中央處升起,因此有了"朝日之宮"的別稱。

1R2A4863.jpg

1R2A4862.jpg

入口鳥居兩旁各有一隻表情生動的磚紅色狛犬,這兩隻並非石製,而是日本古窯"備前燒"的作品,也算是岡山的一大特色。

1R2A4864 s.jpg

從鳥居往隨神門的這段參道短短的,我卻很喜歡。

路旁靜立著鮮紅的鳥居和松樹,兩旁各有一池塘,池塘上又有龜島神社和鶴島神社。

1R2A4876.jpg

參道上的太鼓橋。搭著兩旁的神池,其實景色十分雅致,明明是古神社卻硬是有幾分庭園的風雅。

1R2A4875 s.jpg

1R2A4880 s.jpg

這是兩邊小島上的龜島神社和鶴島神社。

1R2A4883 s.jpg

1R2A4895 s.jpg

神社的隨神門旁最引人注目的是兩個巨大的石燈籠。

這是"安政大燈籠",是1820年和1857年由在地人士發起募款所建,大燈籠高11.5公尺,猛一看覺得十分高大厲害,現在是岡山市指定文化財,也是目前日本各神社寺廟中最高的石燈籠。

1R2A4897 s.jpg

拜殿門口。此本殿是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在1697年重建,主祭大吉備津彦命。

1R2A4908 s.jpg

拜殿旁的平安杉。據說是樹齡已有千年的神木。

1R2A4911 s.jpg

1R2A4912 s.jpg

神社內還有其他的小神社。

比如祈求安產育兒的子安神社,這裡的繪馬是桃子造型的。往後一些還有溫羅神社、稻荷神社,不過沒走到那麼後面就是了~

1R2A4920 s.jpg

1R2A4921 s.jpg

1R2A4922 s.jpg

很吸引人的十二生肖籤及彷彿小包子一樣的桃子籤。

實在太可愛了忍不住買了幾個。(其實很想集滿十二生肖)

 

吉備津神社

1R2A5000 s.jpg

和吉備津彥神社只有一字之差的吉備津神社(至今我還是常常把兩者混淆),為備中國一宮,這兩者同為一の宮,其實都是地位崇高的神社。

吉備津神社主祀大吉備津彥命,神社也是源自古時吉備津彥命討伐鬼神溫羅的傳奇故事,據說神社便是興建於往昔吉備津彥命對陣溫羅的陣地上方。

1R2A4999 s.jpg

1R2A4933.jpg

1R2A4935 s.jpg

順著階梯而上,便是北隨神門。

(吉備津神社的階梯非常多,建議不要帶著嬰兒推車前來會比較輕鬆。)

1R2A4937s.jpg

拜殿。

1R2A4938 s.jpg

1R2A4944 s.jpg

拜殿後面連著的本殿。

本殿的屋頂是特別的"吉備津造"(比翼入母屋造),本殿與拜殿的屋頂屋脊有連結起來。

1R2A4962 s.jpg

吉備津神社另一個特色是有一條360公尺的迴廊,迴廊建築在山坡之上,隨著地勢起伏著,走在其中伴隨著夾雜的光影、神社的寧靜,有一種格外特別的氛圍。

有一點類似稻荷神社裡層層疊疊的鳥居,大概就是有一種時空感吧~

1R2A4963 s.jpg

從南隨神門回望迴廊起點。

1R2A4967 s.jpg

1R2A4972 s.jpg

1R2A4980.jpg

迴廊連接著進行鳴釜神事的釜殿。

傳說中,最後吉備津彥命割下溫羅的首級埋在御釜殿的下方,後來溫羅答應幫忙占卜吉凶,便成為後來神社中"鳴釜神事"的由來。

現在吉備津神社內仍保留著鳴釜神事的祭祀活動,祭祀時釜內水沸騰後,若發出如溫羅吼叫的巨大鳴聲則為吉兆、不鳴則為凶兆。神事限定由阿曾地區的女性和神主一起進行,也是來自於傳說中,阿曾女乃溫羅的妻子。

(想參加儀式可以在受付所付費申請)

1R2A4993 s.jpg

拜殿旁一棵六百年銀杏,這天經過已經有微微轉黃的趨勢了,想必不久後的秋日一定是滿樹金黃的。

 

備中國分寺五重塔

1R2A5006 S.jpg

最後一個去的地方是備中國分寺。

備中國分寺是西元741年,當時的聖武天皇為了祈求國家平安而建立的寺廟。

原本的國分寺早已不存,在過去的考古挖掘中找到了部分的遺跡,只能大致推定出過去國分寺所在的範圍,現今的寺廟是後來重建在原國分寺的遺址之上。

1R2A5021 S.jpg

國分寺的五重塔也是後來重建而成,據說原本的塔應該有七重,高達50公尺,但已經被焚毀。

現存的五重塔是1843年重建而成,是岡山境內唯一的五重塔。

1R2A5022 S.jpg

國分寺的大門。

1R2A5024.jpg

1R2A5027.jpg

國分寺境內並不大,有幾棵很造型漂亮的樹,寧靜的寺廟以及靜立的五重塔,有點難以想像原本的國分寺在古早時期也是這樣安靜,還是門庭若市呢?

1R2A5004.jpg

國分寺的五重塔算是吉備路的代表性景觀,還沒走到國分寺門前,就能看見佇立一方的高塔,周圍是大片的農地,在靜謐之中散發著歲月不驚、時光不擾的悠遠。

據說隨著季節不同,國分寺周圍有時會有向日葵或波斯菊盛開,十月初原本以為會遇見粉紫粉紅的波斯菊,但這次來到只見黃澄澄低頭的稻穗。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國分寺附近的風景,整個吉備我都喜歡,走在現在悠閒安靜的鄉間路上,遙想過往吉備國端麗大方的模樣,也許已經物是人非,然而同時又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呢。


吉備津彥神社

add: 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1043

tel: 086-284-0031

mapcode:275 013 839*21 (停車場) 

無料參觀

 

吉備津神社

add: 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tel: 086-287-4111

mapcode: 275 012 099*33 (停車場)

無料參觀

 

備中國分寺五重塔

add: 岡山縣總社市上林1046

停車場:mapcode 19 874 248*07

(停車場旁有土產店和簡餐店)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