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京都很早就天黑了,大約五點左右太陽便沒入山頭。在車站補充糖分後的我們,搭上きらら號展望列車前往貴船,這種列車的特色是有比較大的車窗,方便乘客欣賞在市原到二ノ瀬駅之間大約250m紅葉隧道。

分享貴船神社之前,先說說我們的辛酸きらら號之旅吧。因為這天是天氣很好、紅葉也好的假日,きらら號一整個大爆滿,事後回想搭一般的叡山電車應該還好一點吧~

人擠人之下當然搶不到車頭的位子,車窗很大但從側面看也就是看到一棵棵楓樹擦車身而過,並不覺甚麼特別的美感,上貴船時因為天色尚未暗下所以沒有點燈,下貴船時雖然有點燈,但覺得還好。不過這一段叡山電車的影片在youtube上就可以找到許多人分享,看起來的確是非常浪漫,可能在車頭處風景真的有差吧。

上貴船時勉強拍下的一張,還修圖了一下,大約是這個感覺。

回程時會再搭上きらら號,實在是無心插柳,到了楓葉隧道那一段車上真的關燈了,我也沒照相,實際上擁擠的人潮蓋過了賞楓的感動。

看看我們無聊照下的,玻璃反光中就可以看到乘客很多,當時我們幾乎是完全被動地被推上車,我想唯一要有位子坐的方法就是先坐到底站鞍馬,從那裏上車就可以從容地坐著吧......

言歸正傳,貴船地區在秋楓時有燈籠祭(貴船もみじ灯篭),落日後點燈,大約晚上九點後才結束。我們到訪這天是11/24,感覺見頃時分已經到了的尾聲,然而遠山懷抱下的楓葉,看起來別有一番悠遠的風情。

下叡山電車之後,可以選擇徒步往貴船神社(路途大約30分鐘),或是乘坐公車(大約5分鐘,單趟160日圓),公車不難等,因為已經走了一天的路,我們就很懶惰地等車了,並不是下車處就是貴船神社,大約還要走個10分鐘左右。

半路上看到坐在河邊看燈火的男女。

貴船神社是全日本450座貴船神社的總本社,具體創建年代不詳、神社起源不明,據社內史料記載,日本初代神武天皇(西元前711-535)之母搭乘黃船,溯淀川、鴨川、貴船川而上,著陸之地即為今日的貴船神社奧宮現址,境內御船形石據說就是黃船化成,神社名稱"貴船"也由此而來。根據日本書紀,796年東寺營造長官藤原伊勢人受到靈夢啟示建造鞍馬寺,同時也建造貴船神社,直至1055年,貴船神社遷於現址,原處則改稱奧宮。

貴船神社主要分為本宮、結社及奧宮,依山勢散落其間。晚上天暗,我們只有在本宮附近移動,就沒有再深入了。詳細的境內地圖可見此

貴船神社最令人嚮往的,就是門口那一排逐階而上的獻燈參道,雖然楓葉已經落了不少,但還是有部分橘紅搭上鮮艷的獻燈,這種日式的風格,老是讓我回想起神隱少女裡傳奇神秘的氛圍。

從入口處往上拍獻燈參道,也是大家最喜歡的,這畫面實在很漂亮。

直的看起來更有氣氛吧~

社內有三棵百年樹齡的御神木,分別在本宮、結社、奧宮前,這棵是本宮前的,招牌有打燈比較清楚,樹本身太黑就不照了~

本宮處,有不少人在排隊參拜。

貴船神社另一個有名處是社內的水占卜。籤上原本空白一片,放入水中後,占卜結果的籤詩會在水中浮現,風乾後文字又消失,大受歡迎的程度,還成了電影"陰陽師"的場景之一。

當然不可免俗地玩了一下。一張籤200日圓,還有準備英文版的喔.....

 

占卜結果是.....當肥飯看到學問一欄的"危"時,忍不住噗哧地笑了出來,這是暗喻我未來坎坷的PhD之路嗎?

回家後用很陽春的估狗翻譯一下,感覺是"有危機,全力通過"的意思.....

貴船神社所在地為鴨川源頭,奉祀水神淤加美神,自古就是祈雨所。古代信徒將馬獻祭給神明,當作送給神明的坐騎,當想要下雨時就獻祭黑馬,希望出太陽時就進獻白馬,只不過連貴族平常出入交通都是使用牛車,活生生的馬匹不是一般人能負擔的,就連寺廟也有照顧大量馬匹的困難。

而貴船神社雖然是祈雨所,社內仍置有黑白馬塑像各一匹。



活體不便,後來就轉為用紙或土製作大小相同的馬匹塑像來代替,但這樣其實也還蠻麻煩的,平安時代時開始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再吊掛在指定地方,這便是"繪馬",所以貴船神社其實是繪馬的發祥地,現在神社的繪馬還是和古早一樣,畫著黑白馬各一匹,後來其他神社便各自發展出符合自己特色的繪馬。

本宮旁的楓樹已經落了大半,見頃時應該蠻漂亮的~



本宮旁的龍船閣。

貴船神社還供奉著御神水,是每年七月水祭的主角~但當時沒有注意到 (好像是在玩水占卜的旁邊),反而照了這個....

而且是好不容易等到空白的30秒沒有人去洗手的時後才拍成功的~

另一端的北參道。

其實晚上的貴船是個美麗的地方,雖然沒有大氣華麗的景致,但很貼近自然,大概是靠近山也靠近水的關係吧~離開前也才七點多,肥飯叫我這天不要玩太晚(因為第一天晚上回到旅館時都快十一點了~),我們也就慢慢徒步往公車處前進了。不過這時的人潮就已經少上許多。看這門口多空啊.....

一旁的店家應該是以懷石、京料理居多,如果還有機會在夏天時來這裡,還想嘗嘗貴船有名的川床料裡呢~

回程時再次經過的流水燈籠處,潺潺流水上放置著船形燈籠,很有貴船神社的意境。

回到叡山電車的車站之後,莫名其妙被擠到最前面,正好可以欣賞車站的楓紅,這裡的楓樹倒是正在美麗時分,一邊等車就一邊照了一些照片。

下回有機會再來挑戰鞍馬+貴船的爬山行程吧~!!


貴船神社 (きふねじんじゃ)

http://kifunejinja.jp/

地址: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

搭乘叡山電車至"貴船口"下車後徒步30分,或轉搭公車(33號)下車後徒步5-10分

參觀時間:6:00~20:00,參觀無料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