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1571.jpg - 修改用

今年春天才剛從京都回來,又忍不住想去看看秋天楓葉季的樣子,於是就回來了~

第一天的晚上完全是舊地重遊的行程。

山科的毘沙門堂是秋季著名的賞楓景點,春天有夜櫻可看的它,往年秋天是沒有開放夜間拜觀的,今年因為慶祝本堂落成的關係才有了初次開放,行前看網路上的討論,大約是山科居民擔心人潮太多的關係,這次的夜間拜觀可能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一次了。

因此,原本行程裡沒有排到毘沙門堂,後來硬是把它插了進去,毘沙門堂從地鐵站步行需要大約20分鐘的時間(稍微有點點不便),會經過很多民宅,不過越接近時就有越多工作人員幫忙引導,不用擔心找不到。

本次夜間拜關的宣傳海報...畫的應該就是他們的招牌敕使門前紅葉以及晚翠園。

在Haruka上聽到一個旅客,貌似來過京都許多次,正和另一對初來京都的男女聊天,談到關於賞楓的景點,建議可以安排夜楓的行程,於是說:

"有一個ㄎㄨㄣ沙門堂今年好像為了慶祝甚麼東西建好,第一次開放夜楓,可以去看看!"

說的應該就是這兒了~ (不過應該是"ㄆ一ˊ=毘"沙門喔)

坐地鐵東西線(下站時還搞錯坐到京阪電車的京津線補了差額....)到山科之後,步行一陣,五點出頭,門口就有排隊等待的人潮。

第一晚就看到這種繽紛的夜楓非常開心,不過入夜後的京都溫度下降,有點寒冷。

進入毘沙門堂,夜間拜觀是有參拜路線指引的,原本的仁王門處,現在不能爬上去。

1R2A1490.jpg - 修改用

毘沙門堂有名的紅葉參道,在敕使門前,所有人都像瘋了一樣的拍照......不過這裡不能用腳架,只能意思意思這樣拍了。

1R2A1495.jpg - 修改用

1R2A1500.jpg - 修改用

1R2A1503.jpg - 修改用

1R2A1507.jpg - 修改用

打上燈光後的紅葉真的很美,照相實在很難重現當時的美麗(恩技術不好),雖然明顯地有些還不夠紅,但各色相間也別有一番美感。

1R2A1509.jpg - 修改用

在往藥醫門前也有幾叢很大顆的楓。

1R2A1517.jpg - 修改用

從藥醫門上往下看 (spotlight真的好強!)。

1R2A1520.jpg - 修改用

接下來就進入室內。毘沙門堂是天台宗五門跡之一 (另外四個是青蓮院、三千院、曼殊院、妙法院),主祀的是北方守謢神毘沙門天,也是一頗有年份的古寺,本身是著名的賞楓景點,最有名的就是敕使門前的紅葉,然後當然也少不了京都風迴遊式庭園,那就是本堂內的晚翠池。除此之外就是一些歷史文物,如以逆遠近法繪成的九老圖及狩野益信所繪的天井之龍。 

1R2A1522.jpg - 修改用

經過春天時曾拜訪的枝垂櫻,此時自然是棵大枯樹,有種鬼樹的感覺。

1R2A1525.jpg - 修改用

從敕使門處看紅葉參道,紅豔豔如火燒的感覺,在夜裡時分格外鮮艷。

1R2A1530.jpg - 修改用

夜裡的本堂(這張好黑)。

本堂前的大燈籠。我很喜歡日本寺廟這種大燈籠,雖然紅紅的不過好像也不像中國的喜氣,就是有種"登愣~~"的熱鬧感。

進入本堂後從廊上所拍的高台弁才天。

1R2A1535.jpg - 修改用

1R2A1542.jpg - 修改用

實際上是很多人圍觀的,窄小的走廊上大約只能容納兩人並排而行,不過夜楓真難照,不是太亮就是太暗,尤其像這種不能用腳架的時刻,大概就是用眼睛欣賞了~

1R2A1546.jpg - 修改用

除了紅葉之外,寺內還有安排專人解說那些文物,像是寢殿門上的襖繪之類,但全是日文,我們就默默跳過了,不過日本人都跪坐成一群很認真地聽。

之後經過晚翠園,明滅的燈光配合雅緻的庭園景致,我和肥飯都覺得這個景非常漂亮。

1R2A1556.jpg - 修改用

1R2A1568.jpg - 修改用

出了毘沙門堂境內後硬是在外圍用腳假補照了幾張,不知道有沒有好一些~?

這是藥師門前。

1R2A1583.jpg - 修改用

敕使門前的紅葉參道,不過那些鬼影真的是無法啦~人太多了,但已經比我們一開始入寺前好上許多,不然站在這位子上前面應該是擋著一群拍照的人吧!?

1R2A1596.jpg - 修改用

我們到訪時尚未全紅,若是晚些時候落葉遍地應該更為浪漫。

作為夜楓景點大約是一般的選擇,畢竟跑得有些遠,人潮也沒有比較少.....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天是日本人連假的周末關係吧,但晚翠園的風光還是相當不錯的,去完這裡還可以順路去醍醐寺(不過這兩景點都有點遠就是)。

我看過白天的照片,楓葉季來是相當不錯的,其實有機會的話白天我也想再來看看啊~

 

 


毘沙門堂門跡

http://www.bishamon.or.jp/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区安朱稲荷山町18

開放時間:8:30~17:00 (12~2月時16:30閉門);夜間拜觀 17:30~20:30 (21:00閉門)

((地下鐵東西線坐到山科站,徒步大約20分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毘沙門堂 夜間拜觀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