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2012.jpg - 阿爐

阿爐沒滿月之前看起來好小一隻喔~ 一整個像肥飯,讓我有點兒心酸啊。

以前沒坐過月子,都很期待生完baby可以放假,雖然後來從同事朋友那裡聽聞了坐月子的辛苦,但還沒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沒啥體會,真的被關了一個月的時候,才明白產後憂鬱症真的很容易在這個時候找上門啊~ 除了照顧小孩很累之外,時常會有長輩提醒不能吹風、不能碰冷水、腳上要穿襪子、怎麼不加衣服之類的,雖然明白她們是出於關心,但是有時還是覺得很煩啊~~

好在我還是挺過來了~!  

我也許是個有點反骨的產婦,記得生產時護士和我聊到坐月子的事情,問我說我想做怎樣的月子?

那時我只想到,至少要能洗頭洗澡!!!

話說我生完第一天有擦澡(沒辦法身上有導尿管行動不便),第二天就淋浴了,回到家第一天就痛痛快快地洗頭洗澡,我婆婆和我媽雖然頗有微詞,但也管不動我。基本上我覺得現在生活中那麼多毒素,老來有什麼病痛,全部怪在月子沒有坐好也太瞎了,所以我月子坐得挺隨興的.....不過因為是在家坐月子,有些繁雜的用品必須自己準備,也許以後還有機會用到(?),也可以分享給大家看看~

大風草

這東西是我懷孕了之後才有聽說。我婆婆在我懷孕早期就開始幫我採買來曬乾,據說肥飯的姐姐之前坐月子都有用這個洗澡,而我婆婆買的其實就是香茅。

2015-11-09 132123.JPG - 行動相簿

我婆婆是用超大鍋煮,一把可以煮兩天,煮的水放滿一個baby浴缸,她堅持我應該全部都用這個水(不可混自來水,不然就沒用了喔~),味道是蠻好聞的,可以當作自己在洗精油浴這樣,但那一點水實在不夠我洗頭洗澡,所以我都是給它混自來水一起洗,其實我覺得應該沒差。

不過後來月嫂說另一種大風草藥浴包比較好,叫我們另外買過(其實現在想想就把我婆婆準備的煮完就好,幹嘛花錢另外買呢真是),這個藥包長這樣~

IMG_0421.JPG - 行動相簿

這個是一天一包,一大包NT.30,好像除了香茅之外還有加些艾草什麼的,月嫂是用10人份的鍋子煮,叫我擦澡用,或另外混自來水沖澡,但她說最好過第二週才沖澡。

唔,當然本人沒什麼在聽啦,一樣用蓮蓬頭沖得很開心,這個藥浴我也是直接淋身上.....

肥飯說,"妳以為是沾醬油嗎? 這樣有用嗎???" 有用沒用我不知道啦,但是我現在身體恢復很好看來也是沒啥問題。

我們買的這一家是土城的祥德堂蔘藥行 (Tel: 02-89669605,89665232),是我那月嫂推薦的,網路上有另一家德記青草老店本舖也有在賣,但好像這家便宜一點。

說實話我覺得這個洗不洗好像沒差,但我知道很多婆婆媽媽很介意,其實我覺得保持身體的乾淨反而是最重要的,尤其我生產時又是八月份,就算開冷氣也常覺得身上黏黏的,我都穿連身裙(有的還無袖),每天洗澡,每2-3天洗一次頭(只是要注意頭皮頭髮要吹乾),洗乾淨了心情也比較好。

束腹帶

這個東西也是我媽強烈建議我使用,我那月嫂會幫我纏。

2015-11-09 134433.JPG - 行動相簿

魔鬼氈那條是我媽以前用過留給我的,右邊長條狀那條是和月嫂買的(NT.400),很長一條的布,沒有彈性,月嫂一直強調要沒有彈性的效果才好,還說很多明星要快速瘦身都是纏這個。

每天她幫我纏一次,大都是吃完中飯之後,纏到晚飯前,吃飯時不用纏,飯後一小時才能再纏上,按摩子宮之後先纏條狀的,之後外面再加魔鬼氈,月嫂是說我平時自己也要纏魔鬼氈那條,甚至叫肥飯學纏長條的,晚飯後可以幫我纏,但我很常偷懶(其實是很討厭被纏啦~),第一次被她纏完之後我都覺得膀胱有被壓到,一直想上廁所,被捆得像木乃伊一樣動彈不得,只能躺著,要爬起身都很困難,後來幾天有比較好些,不過纏著要睡覺也不舒服,後來我常常受不了會自己把它弄鬆解開,但月嫂又說纏太鬆沒什麼用。

其實據我所知,自然產是可以不用束腹帶的,即使不纏子宮也會慢慢復位,像我這樣不認真地纏,現在小腹是還有一點點啦,但是穿衣服看不出來,我覺得魔鬼氈那條防腰痠是有點效果,其他我是覺得纏不纏好像沒什麼差,但很重是塑身的人可以試試看。

中藥材

這個我不太認真記錄,只知道月嫂來之前就有交代我們準備一些中藥。

第一週大概不太能吃補,醫院也有交代第一週不能吃麻油、酒、生化湯,按月嫂說法是第一週要排水排惡露,所以連吃的東西也不加鹽這樣,茶飲的話可以煮紅豆水來喝,另外月嫂有幫我準備滴雞精。

第二週開始就要喝生化湯,早晚各一份喝一週,之後開始吃四物、八珍、十全各三帖,通常是和雞一起燉成黑呼呼的湯,這些我是買抓好的中藥,生化湯還是現成一罐一罐的。

我們買的中藥店:同心堂蔘藥行 (add:南京東路五段291巷13號之1號;tel: 02-27636898),記得生化湯的部分是14罐NT.700,那九包中藥共NT.2100。

基本上有煮我都有乖乖喝啦,不過沒有很喜歡就是了。

其他準備的中藥材包括紅棗、枸杞、黃耆,多半是用來煮養生茶飲,也會拿來煮菜和做甜點,杜仲、黨蔘、當歸、益母草、茯苓、川芎等等也都有買一些,如果要增乳的話可以買通草、王不留行、黑豆那一類的,量不是很好抓,像我買的都有剩下,月子坐完也懶得用了。

大概就這樣,其他食材採買就比較自由心證,肉類不會少,另外可以選一些比較補血的食材,避開寒性的食物這樣,這部分有點複雜,因為像我婆婆覺得是寒性的香蕉,月嫂覺得可以吃,我婆婆覺得可以吃的絲瓜(加薑煮),月嫂覺得瓜類偏寒還是不吃為妙....總之我覺得很多時候是各說各話啦~大概第四週以後吃東西就可以比較正常了,像我第四週就叫肥飯去買肯德基來嚐嚐(但也只吃了一塊炸雞啦~),那時覺得垃圾食物真是美妙啊~~

1R2A2068.jpg - 阿爐 

最後放上一張阿爐滿月不久後的照片。基本上我的體重那時就已經恢復了,我想餵母乳很容易瘦倒是真的,而那時的阿爐有4.8kg,是個頗會吃已經開始會笑還有雙下巴的可愛傢伙喔,對照開頭那一張,只能說小baby真的變超快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大風草 束腹帶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