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4934.jpg - 行動相簿
話說在阿爐將滿一歲(11.5M)時我們計畫了一趟日本旅行,這是自從懷孕之後的第一趟出國玩耍,我和肥飯都非常期待(至於阿爐期不期待? ㄜ我就不知了)。

當初原本是想等阿爐滿一歲之後再出門,不過目的地北海道的秋天溫差較大,感覺不如夏季氣候宜人,想著7-8月剛好可以趕上花季,於是就抓了這樣一個時間點。

只不過我們忘了7-8月是個大旺季,然後未滿一歲的阿爐也沒啥行動能力(主要爬行、扶物行走而已),更麻煩的是還在喝母奶(這猴孩子又只會瓶餵)和吃副食品,公婆父母聽聞我們的旅行計畫,一度想勸退(或者把阿爐留在台灣),但我們還是不畏艱難地出發啦~~

竟然已經回來了,就表示阿爐吃喝拉撒睡都還不錯,所以想說來分享一下經驗 。

一般來說,副食品時期的寶寶出門有幾個方法→

1. 購買常溫保存的現成副食品,可以在台灣買,日本賣的種類更多,因此若去日本玩也可以去當地購買(但最好先在台灣吃過以免不合寶寶口味)。

2. 購買須冷凍保存的現成副食品 (會有這一項是阿爐也有吃過的這家 → 鈞媽御食堂)。

3. 攜帶自己製作的副食品 (需冷凍保存)。

4. 可以搭配飯店自助式早餐的白粥、麵包等可解決一餐。


由於阿爐在家一向都是吃我煮的副食品,臨出國前阿爐吃得不太好,常常剩很多,那時阿爐吃的大約是1/3粥+2/3泥的狀態,想說這貨已經吃不好了,換成現成的負食還要一連吃八天,讓我跟肥飯都有點不安心,所以最後思前想後,還是決定打包冷凍飄洋過海我們自己做的副食品。

===打包方法===

每一餐分開裝,可以用母乳袋,我家剛好有真空包裝機,就每餐真空包好(不然母乳袋太小也有點不夠塞)。

配上冰寶,用塑膠袋或舊報紙包好,裝保麗龍箱或保冷袋(前一天先放冷凍庫),放"托運行李"。

2016-09-05 213513.JPG - 行動相簿

因為箱子不夠大,裡面我只放了4個尿布冰寶(用母乳袋+尿布內棉花製作),角落的空隙塞了一些贈送的小的保冷劑,然後用膠帶緊緊封好。

其他尚有幾包塞不進保麗龍盒,就另外裝在小的保冷袋,這一袋空間比較大,我就塞了比較多冰寶。

2016-09-05 213513.JPG - 行動相簿

用保麗龍箱和尿布冰寶的好處就是用完即可丟,這樣回國前就可以騰出空間放些戰利品。

這次總共帶了21包 (還不小心少帶一包,冏),早上約7點從冷凍庫拿出來,到達飯店時約晚上六點,保麗龍盒裡放邊邊的那幾包副食品有部分微微變軟,其他(含保冷袋中)的都還頗硬,阿爐在日本時反而吃得很好,幾乎餐餐吃完,排便也很正常,所以我想新鮮程度應該不至於太差。

 

===在國外保存方法===

出發前先寫信詢問飯店是否可以借冷凍庫保存寶寶的副食品,大部分的飯店應該都是OK的,那到達飯店的時候就可以把副食品交給櫃檯,一般只要和他們說是"Baby food",需要冷凍保存 (keep in freezing)就可以。

話說我查詢了下,副食品的英文好像應該叫"non-staple foods",不過說真的日本人還是直接說baby food比較容易溝通,有時講得太複雜對方會一臉困惑,如果是想放冷藏那就是說"keep in cold",像我有一些擠出的母奶check out後寄了一下冷藏,也是請飯店幫忙滴。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事先寫好英文/日文的紙條+房號姓名貼在副食品袋子上 → 

ex: "Please keep food in freezing . Thank you!"

"これは離乳食です。 離乳食は凍らせて保存しないといけないんです、ありがとう〜"

每天下午取出當天的晚餐、隔天的早餐和午餐放房間的冰箱解凍,旅館房內附的冰箱大多只有冷藏功能,少數上層可冷凍。在日本時和櫃台報房號表示有baby food寄放要取回就可以,聽說有些飯店會給一張收據,不過這趟旅行是都沒有遇見。

如果不換飯店是比較簡單,有換時最好要安排一下,像我們會盡量先去飯店check in(主要是先寄放副食品)再去玩,或check out後繼續把副食品寄飯店,在飯店附近玩完後再回來取走,這樣比較不用擔心保存的問題。

 

===加熱方法===

1. 可以借微波爐。不過聽說日本的便利商店等等不是這麼容易借到。

2. 用飯店的熱水壺煮熱水後隔水加熱。

3. 自己帶隨行電鍋或快煮鍋加熱。

由於肥飯對於我直接拿真空包裝去燙熱水深感不安(不過人家其實是有註明可以耐熱且可以直接微波的),於是就買了個小電鍋帶出門用。

2016-09-05 213513.JPG - 行動相簿

這個小電鍋好像是690元左右,不過和家裡的大同電鍋加一樣多的水,感覺好像會煮比較久....

2016-09-05 213513.JPG - 行動相簿

早上準備出門前就把中餐加熱好,放在悶燒罐,中餐就可以直接掏出來吃,使用悶燒罐之前記得至少提前30分鐘裝熱水預熱,這樣保溫效果比較好。下午再回飯店加熱晚餐,放悶燒罐帶出門吃。

 

===上飛機的副食品===

如果要訂飛機上的嬰兒餐,記得提前打電話給航空公司,也可以訂嬰兒用的小搖籃,這時航空公司就會優先劃位在前排的位子。

來看看阿爐的小搖籃→

2016-09-05 221147.JPG - 行動相簿

說真的阿爐已經有點巨大,我之前查詢過網站那個搖籃載重可達14-16kg,只是那個長度稍稍有點不夠,但對於不占位的阿爐來講有個地方可以小睡一下還是不錯的,然後阿爐不睡時也可以當成置物籃(ㄟ...)。至於飛機上附的嬰兒餐,去程和回程長這樣→

2016-09-06 075128.JPG - 行動相簿

2016-09-06 075128.JPG - 行動相簿

話說以阿爐11.5M的食量,那個量只能塞牙縫啊,但對於小月齡剛吃副食品不久的寶寶應該是夠吃的啦~(不過我還是訂了,想說旅途中可以留著給阿爐打牙祭)

去程時我先在家蒸了副食品,放悶燒罐帶上飛機,過海關時沒有問題 (嗯其實是連問都沒問)。

回程時因為漏算一包,所以吃的是備用的常溫現成副食品:好粥到,請空姐在飛機上隔水加熱。 


好啦,最後來說說我對現成副食品的經驗。 

話說做媽的也不是時時刻刻都很勤勞,所以之前國內旅遊三天兩夜時我們也用過常溫的現成副食品。

很多人吃過的"和光堂"我沒太多經驗,曾經從同事那裡聽說過但她覺得有點鹹,我看看有點兒貴,也就沒試了~不過這牌子日本也可以買到。

阿爐吃過的是"好粥到",這一包包裝是150g,阿爐一歲左右一餐大約要吃2包,號稱無色素、無防腐劑、無香料、無味精,就是個料理包包裝,可選擇的口味很多,可以直接隔水加熱或是微波,它是濃稠的粥(糙米的比較稀),通常我會加一些些熱水調一下,阿爐吃得還不錯,吃過幾次都會吃完。(ㄜ不過照片看起來很ㄆㄨㄣ)

2016-09-05 223635.JPG - 行動相簿

不過聞起來味道頗重(幾乎是成人口味),吃起來倒是好些,肥飯對於不加防腐劑也可以保存一年這事深感不以為然,但偶一食之就不要太介意了....不過那次旅行完吃過幾餐好粥到後,回家竟然一邊吃自家阿木煮的粥一邊哀哀叫,最後剩下快一半沒吃完,所以果然還是口味重吧......

另外他還吃過"法國倍優VITABIO果泥".....果泥是給阿爐早餐配一包粥當點心用的(無法正餐),這款果泥吃起來不會太甜還不錯,重點是包裝輕便食用方便,擠出來吃剩的蓋子蓋回去還可以繼續吃。

還有是阿爐最近愛吃的"鈞媽御食堂",是需要冷凍保存的副食品,小寶寶粥(無調味,6-12M)有100g/200g的包裝,大寶寶粥(12M+,有加海鹽,豬肉較粗)有100g/200g/300g的包裝,肉味比較濃郁一些。目前阿爐吃的還是小寶粥為主,鈞媽的粥聞起來味道正常多了,粥品大都有加很細的黑豬肉,吃起來有淡淡的肉香,濃稠度對阿爐來說剛好,他的粥熬煮得很細,阿爐吃過後也是愛鈞媽的粥勝過阿木自家的粥.....如果要帶出門旅行又不怕冷凍保存麻煩的話,這家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省卻趕工製作副食品和包裝的麻煩。

2016-09-06 075128.JPG - 行動相簿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