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他們來WOC住的hotel就在汐留,這裡滿是林立的高樓大廈,在一群比高的建築物中,竟有一處優雅自得的廣大庭園,而那便是濱離宮。

濱離宮恩賜庭園最初是江戶幕府將軍家的獵鷹場,後來修建為別莊,並改名為濱御殿後,經過歷代將軍幾次的建設和改修,才有了如今庭院的模樣。也曾是海軍基地,到了明治時期,則作為明治天皇接待國外賓客的迎賓館,包括美國第18任總統格蘭特夫婦等人都曾經在此居住。而庭園的其他部分在明治維新中成了皇室的離宮,濱離宮之名也由此而來。

入園不久,就可看見一株大松樹,這是"三百年之松"(三百年の松、さんびゃくねんのまつ),它是江戶幕府第6代將軍德川家宣在對庭園進行大改造時,為了宣揚自己的偉業而種植的。距今已超過300年樹齡的三百年之松,是東京都內規模最大的黑松,粗大的樹枝低低垂下,除了後面突兀的鷹架之外,倒是挺能感受江戶時代的沉穩古雅風味。

有別於京都常見的寺廟配以小巧庭園,東京的庭園大都廣袌,占地遼闊,這可能也是江戶時代的風格? 

濱離宮裡的櫻花並不多,若是專程為賞花而來,大約會有點不能盡興,但我特別喜歡這種古典的庭園建築,除了那棵三百年大松之外,也有其它看起來頗有年記的松樹,我想肥飯的老爸應該會很喜歡這些黑松。

庭園一角,是較多櫻花的地方,不過實際上也是凋落了不少。

濱離宮真的蠻大的,走了一會兒才看到中央的大池,濱離宮建築在海濱,很特別地引入海水成"潮入之池",隨著東京灣潮汐變化,池內的水位也會跟著漲退,是目前東京都內唯一的海水池。

遠遠地可以看見東京鐵塔。

潮入之池內的茶屋是"中島的御茶屋",典雅的池中茶屋配上背景的高樓,互相對比卻又不顯得突兀,這大約就是東京庭園的特色吧~

池邊有一個小丘,肥飯一來就坐上去休息觀景了。

一旁的椅子上一隻貓咪正在打盹,隨便我怎麼拍都不理我....這時原本還有點陰沉的天空放了晴,大概曬太陽更舒服了,貓咪換個姿勢,繼續不理會我~

在這個觀景台上風景真的很不錯~

往湖中走去(貓咪在我們拍照的時候也迤迤然散步走了~),潮入之池中幾座小島,彼此以傳橋(お伝い橋)相連,一路可以通往茶屋,要在裡面吃點心賞景要500日圓,不過因為已接近午餐時間,我們就沒有停留了。

這時的陽光變大,竟然有點熱....春天的日本天氣太多變了,連肥飯都抱怨這次的氣象預報有點太不準了些~

但有陽光的時候拍照起來美麗多了~

湖邊的不知名櫻花。

另一棵盛開的櫻花,濱離宮的DM上大約就是用這棵櫻花做前景,拍射茶屋的。

於是我們也仿效著拍了幾張,順便合照幾張~

之後慢慢走出濱離宮~經過了以前的庚申堂獵鴨場,這個好像也是獵鴨用的(但我忘了是幹嘛的了~)

再接著走(濱離宮真的很大......)會經過水上巴士的乘船場,從淺草一路出發,沿著東京灣可以船行至台場,其中有一站是濱離宮。

這附近設了一個小丘的觀景台(新樋之口山),可以遠遠望見彩虹橋。

再接著會經過一大片花圃和牡丹園,不過現在應當不是花季,所以沒啥花可看。

最後有一片油菜花田,黃澄澄地非常美麗。

濱離宮實在是非常美麗的庭園,再次覺得東京人挺幸福,都內有很多廣大又美麗的綠地可以休閒。

而且隨著四季變化,濱離宮裡也有許多不同的花卉可以欣賞,日本人假日應該不愁沒地方玩吧~

 


濱離宮

http://www.tokyo-park.or.jp/park/format/index028.html

Add: 東都中央区浜離宮庭園1-1

開放時間:9:00~18:00 (17:30最後入園,春季延長)

入園料:大人300元

 

 

2014 東京賞櫻相關系列文 

人文東京 ‧ 明治神宮

花落前的最後一個周末 ‧ 代代木公園

浪漫偶像劇等級的夜景 ‧ 台場

水上巴士往台場

櫻祭 ‧ 隅田公園

粉紅氛圍 ‧ 春日的汐留NTV

汐留海濱之前 ‧ 濱離宮

繁花落盡 ‧ 目黑川

東京淺草寺~到此一遊

百花齊放 ‧ 新宿御苑 Part-2

百花齊放 ‧ 新宿御苑 Part-1

東京地標 ‧ 東京鐵塔

袖珍版千鳥之淵 ‧ 井之頭公園

東京庶民賞櫻勝地 ‧ 上野公園

夜櫻 ‧ 千鳥之淵

俯瞰東京之夜 ‧ 六本木之丘

東京賞櫻朝聖中心點 ‧ 千鳥之淵

池泉迴游在東京 ‧ 六義園

JR櫻花交錯,忙亂城市裡的剎那美好 ‧ 外濠公園

東京櫻花標本木 ‧ 靖國神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賞櫻 汐留 濱離宮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