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1995.jpg

這次的行程因為種種原因最後沒有留給釧路太多時間,原本想去釧路市區內住一晚,但結果就直接北上阿寒湖住了~

不過覺得釧路溼原號稱日本第一大溼原,於是還是繞來看看它的風貌。可惜因為天氣不好所以也看得不太清楚。

釧路溼原登錄的面積大約有28000公頃,裡面生態系豐富,丹頂鶴也棲息在這裡。

一般來到釧路溼原,主要有兩個展望地點,分別在釧路溼原的東西兩側,相隔得還頗遠,東側最具代表性的是細岡展望台,這次我們走的是西側的釧路溼原展望台和旁邊的溫根內步道。

在釧路溼原除了展望台、走步道之外,也有獨木舟、橡皮艇、騎馬等活動,其實蠻多樣的。

我們先到釧路溼原展望台,來這裡的話應該還是自駕方便些,不然就要搭乘巴士。

釧路溼原展望台的主建築內主要是展覽關於溼原的資訊、介紹溼原的生物,內部不大,入內參觀(2F以上)需要料金。

周圍有約2.5公里的步道,搭配一些展望台,不過天氣不好我們就沒有走了。

1R2A1980.jpg

一樓的部分是紀念品店和簡單的餐廳,二樓是展覽館,三樓是室內展望台,四樓則是室外的展望台。

走上二樓一開始是階梯狀的展場,按照水底、水上、陸地等不同棲息地放上溼原的生物,釧路溼原內的物種繁多,感覺有認真地保留完整的自然風貌。

1R2A1977.jpg

二樓的丹頂鶴模型(or標本?)。

釧路溼原內部是丹頂鶴的棲息地,曾經瀕危的丹頂鶴,在積極的保護下,目前在北海道東部大約有一千隻左右,雖然一般人遇不到野生的丹頂鶴,但釧路的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釧路市動物園都有飼養丹頂鶴,想看的人可以去看看。(不過其實木柵動物園就有了........)

1R2A1978.jpg

這個是ニジマス (Salmo gairdneri),查了下中文翻譯是虹鱒。

原本是北美洲的魚種,於1914年引入北海道,然後作為外來種入侵釧路溼原,成魚可以長到1.2公尺長。

1R2A1982.jpg

相對於虹鱒,釧路溼原的本土魚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這個,イトウ  (Hucho perryi),或寫作𩹷,翻譯成遠東哲羅魚。

這是日本最大的淡水魚,已經是瀕危物種,是釧路溼原很具代表性的魚,喜歡生長在樹木倒塌下的河床附近,攝食內容包括了老鼠、青蛙還有其他魚類。

雌魚約8-9年可達55cm算成熟,雄魚則約5-6年達45cm算成熟,成熟後交配產卵,雌魚再游至上游或中游產卵。

1R2A1984.jpg

イトウ魚長成後,可長到1-1.5公尺,之前據說曾捕獲長達2公尺的大魚。

在阿寒湖、北見的北之大地水族館內都有看到展出イトウ呢。

1R2A1989.jpg

三樓的部分是室內展望台,有望遠景可以眺望溼原,肉眼看其實看不太到溼原,用望遠鏡應該比較清楚。

1R2A1991.jpg

上到四樓看著和三樓風景差不多,重點不是停車場,真正的溼原應該就是樹叢後那整片綠油油的地方。

恩其實這個展望台的視野實在不太好。

若有時間也可嘗試走附近的步道,這裡另外有衛星展望台和北斗展望台,也許風景會好一些,但是因為下雨就沒有多走,反而下樓開心逛起紀念品店還買了熊鈴............

上車後往前開一些有個停車場,地圖上標著"北斗展望台"的地方,不過好像和步道走到的位子不一樣,於是下車拍了個照(首圖),樹木遮蔽多,只有隱約看到一點兒溼原。

大概看了看溼原長甚麼樣,發現雨停了,於是打算走走溫根內步道。

溫根內步道的停車場距離釧路溼原展望台不遠,下車後還要再走一小段路才會到遊客中心。

溫根內步道共有三圈,分別是0.5公里、2公里、3.1公里,我們目標是最小圈的。

1R2A2027.jpg

溫根內步道的遊客中心。

1R2A2026.jpg

內部也是介紹了一下溼原的環境。這裡也是有熊出沒的,一旁的地圖標示最近出現熊的地點和日期時間,不過沒有像知床那麼頻繁就是了。

據說冬季的步道是不剷雪的,可以穿著雪鞋之類的步行滑雪,遊客中心有出借滑雪用具。

1R2A1998.jpg

開始走上步道,我們走最小圈的,一路上的風景大約就是這樣,宣傳照上寬闊無遮蔽的溼原風景可能要後面些才看得到?

小圈和中圈(2km)的的木棧道鋪設的非常完整又乾淨,是無障礙步道,推車是完全沒問題的。

只是路上的景色實在太像,會有種"到底走到哪了",會不會迷失在溼原中的疑問。

1R2A2020.jpg

木棧道是直接架設在溼原上,往旁邊一看就是沼澤。

1R2A2003.jpg

往後走一些的樣子........嗯真的很像吧~

1R2A1997.jpg

這附近常看到的黃色小花。

1R2A2001.jpg

尾寶在這兒興致勃勃地看步道旁的沼澤,這趟旅行它對看水很有興趣,更有興趣的是撿樹葉丟水裡.............

不過被我阻止之後,沒看多久就喊著要抱了。

步道這兒蚊蟲不少,來走時記得攜帶防蚊液,不過我們都長袖長褲了,蚊子們還是不放過地朝臉部攻擊啊.......

總之算是認識了溼原一下,肥飯表示這種行程太過大自然還是不要排太多吧~所以看完我們就往阿寒湖去吃香喝辣了。


釧路溼原展望台

Add: 北海道釧路市北斗6-11

Tel: 0154-56-2424

Mapcode 149 548 538*70

入館料:大人¥470,小學生以下無料

營業時間:5月~10月 8:30~18:00;11月~4月 9:00~17:00

 

温根内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溫根內步道)

Add: 阿寒郡鶴居村温根内

Tel: 0154-65-2323

Mapcode: 149 699 229*64 (停車場)

開館時間:4~10月 9:00~17:00;11~3月 9:00~16:00,每周二遊客中心定休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