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6547 S.jpg

這次待在廣島的時間因為要去宮島的緣故,被壓縮了很多。

對於廣島市的印象,便是二戰時原子彈投放的城市。實際走訪後,發現這個歷經戰火重建的城市意外的繁榮,果然是中國地區數一數二的大城。

由於時間有限,主要就走訪了觀光客應該拜訪的廣島城和平和紀念公園,原本想去縮景園,無奈走到門口已經過了最後入園時間,只好看著緊閉的大門說聲掰~

下面這張借用循環巴士的地圖,標住了廣島中心幾個景點的位子,基本上廣島的主要觀光景點都是在本通、紙屋町附近,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考慮從廣島車站出發的觀光循環巴士或是路面電車。

循環巴士乘車資訊→ 広島市内循環バス

路面電車(廣島電鐵)→ 廣島電鐵

這次我們是自駕,廣島市內蠻多停車場的不會難找。

以下流水帳介紹一下

 

▋廣島城  曾經也是很大很厲害的古城

初來到廣島市的那天直接開去廣島城,廣島城是建築在平地上的城堡,最早是豐臣秀吉年代五大老之一的毛利輝元修建,當時毛利氏統領了現今的廣島、島根、山口縣以及部份的岡山、鳥取,1591年時將廣島城修建完成並且進駐。

闗原之戰爆發後,毛利輝元遷往現今的山口縣,廣島城易主,歷經福島正則、淺野長晟後直到明治維新前約250年間,淺野家共12代繼承了廣島城主。

最後因為原子彈轟炸,廣島城最終毀於一旦,現在的天守閣於1958年重建完成。

1R2A5762 s.jpg

原本的廣島城相當宏大,現在城內有展出舊時的模型,和今日的廣島城看起來真是完全不同。原本光是護城河就有三重,但1900年後先後填埋了外部和中部的護城河,僅存內護城河、本丸、二之丸保留下來被指定為國家史蹟。

儘管如此,廣島城的腹地範圍感覺還是蠻大的,一邊走一邊可見殘存的城牆,默默記錄著這城曾有的輝煌。

1R2A5763.jpg

城內的遺跡除了舊時廣島城遺留的之外,還有像這個明治時代修築廣島城水道、引水而建的"桜の池"。

但大部分的遺跡感覺沒甚麼可看性,若不是特別有指示牌解說大概很快就晃過去了。

1R2A5767.jpg

現存的重建後的廣島城天守閣,以前是木造的天守閣,且東西兩邊各有一個三層的小天守,戰火摧毀後重建的便只餘下一幢鋼筋泥土的五層天守閣,不過外牆還是木造的。

廣島城又稱作鯉城,官方說法是因附近一帶稱作"己斐浦",其中"己斐"(こいのうら),與鯉魚的名稱音似"鯉"(こい),最後"己斐城"就變成了"鯉城"。

又有一說是廣島城如鯉魚一般黑故稱為鯉城,但官網、DM上畫的鯉魚可都是紅色的,我想日本人可能比較喜歡錦鯉故而採用了第一種說法。

話說廣島的棒球隊就叫做"東洋鯉魚隊",便是源自於廣島城的別稱。

1R2A5789.jpg

1R2A5790.jpg

1R2A5791.jpg
廣島城內共有五層樓,展示了廣島城相關的歷史文化和武士的生活環境,有些是可以拍照的,就隨手照了幾張。

二子對於這種歷史文物最沒有興趣,每一層樓都走得飛快,只想在樓梯上爬上爬下.......

1R2A5792 s.jpg

三樓有展示很多武器和盔甲,也有讓人體驗武士刀1kg拿起來的感覺,其實重量感也還好。

1R2A5788.jpg

相比之下這一身盔甲反而重很多。

館內可以讓人自行穿戴體驗武士盔甲,還有小朋友的尺寸,只是光戴在頭上爐寶就嗷嗷亂叫,也就沒試穿身上的鎧甲了。

1R2A5794 s.jpg

1R2A5795 s.jpg

1R2A5797 s.jpg

天守閣最高的五樓是眺望室,隔著護城河欣賞城池周邊現代的建築,和古時所見應該大不相同了。

1R2A5798 s.jpg

走完天守閣經過旁邊的廣島護國神社。

後來也懶得再去二之丸,轉個彎想走去縮景園只是沒趕上入園時間~

1R2A6468 S.jpg

個人覺得欣賞廣島城最美的角度,是從一旁的麗嘉酒店所見的窗景。(古時候三重護城河的範圍一定很大吧~)

整個城池和環繞的護城河盡收眼底。飯店的介紹可以看這裡→【廣島】住宿推薦。廣島格蘭比亞酒店&廣島麗嘉皇家飯店


廣島城

add: 広島市中区基町21番1号

tel: 082-221-7512

營業時間:3-11月 9:00-18:00;12-2月 9:00-17:00;入館截止時間為最後開放時間的30分鐘前  

料金:¥370大人,初終生以下無料

停車可停旁邊的廣島市中央駐車場,有30分鐘割引(需在天守閣內辦理),¥180/30min→ 駐車場資訊

 

▋平和記念公園  原爆後祈願世界和平的公園

從宮島回到廣島市的下午去晃了晃平和紀念公園。

平和記念公園占地廣闊,這一帶原本也是很繁榮的都會區,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二戰時第一顆原子彈在這附近投下,於廣島市地表上方580公尺處爆炸,爆炸後附近地表的溫度高達4000-5000度,距離爆心半徑1公里左右的範圍幾乎夷為平地。

戰後由建築師丹下健三氏在此地設計成和平記念公園,1954年完工,公園內有許多紀念碑追悼戰火中犧牲的生命,另外也有廣島平和記念資料館,展出爆炸相關的照片、文物等等,讓人感受戰爭的慘狀以及和平的可貴。

公園的地圖,可以點此下載

1R2A6479.jpg

我們是從元安橋上走過,跨過元安川後到公園裡。

元安川上有觀光遊船,可以從另一角度欣賞平和公園以及不遠處的原爆遺蹟。

1R2A6483 S.jpg

元安川上的元安橋。

1R2A6488 S.jpg

一邊走就可以看見對面的原爆圓頂。

這棟建築記得出現在以前的課本上,現在竟然真的在眼前了,覺得很有趣。

這是1915年由捷克建築師所建,原本是做為廣島縣產業獎勵館,1921年在此舉辦了日本全國糖果博覽會。這棟建築距離爆炸中心僅160公尺,因此損毀嚴重,當時建築內的人也全部罹難,但因原子彈是在空中爆炸的,這棟建築才沒有被完全毀滅,現今殘破的圓頂以及建築的遺跡平靜地佇立著,想像它曾經歷經的慘烈戰火景象,不禁有點讓人害怕。

這棟遺跡在1996年時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登錄為世界遺產,提醒著人們和平的可貴。

1R2A6490 S.jpg

平和の鐘。鐘的表面有無國境的世界地圖,代表世界一體的寓意。

1R2A6495 S.jpg

原爆の子の像。由於廣島原爆後放射線的影響,使年僅12歲的小女孩佐佐木楨子罹患了白血病,於1995年逝世。這個雕像最上方的人像就是這位小女孩。雕像旁至今還是有很多成串的紙鶴,掛在一旁祈福。

1R2A6510.jpg

平和の灯。造型是一雙手捧著火的意思。

1R2A6521 S.jpg

原爆罹難者慰靈碑。慰靈碑中央有罹難者姓名名簿,每年8月6日這裡都會有紀念儀式。

透過慰靈碑中間看去,正好是原爆圓頂。

另一邊就是平和紀念資料館。不過我們來時已偏晚,就沒有再進去參觀。

1R2A6523 S.jpg

1R2A6527 S.jpg

其實還有不少紀念碑,讓整個公園充滿一種莊重感和淡淡的哀傷。

(只是沒有溜滑梯的公園二子待不太住啊~加上大約肚子餓了開始鬧就只好離開)

最後沿著元安川,踏著夕陽享受一下和平世代的黃昏時分去覓食。

1R2A6541.jpg

這是公園北邊的相生橋。

1R2A6543 S.jpg

1R2A6554 S.jpg

最後再看看原爆圓頂。也許現在的廣島市重建後繁華更勝當年,但這些遺留下的遺跡和紀念碑卻始終提醒著人們過去這片土地承受過的苦難。

戰爭總是殘酷,和平卻是如此難得,只是人們時常不知道珍惜近在眼前的東西就是了~


平和紀念公園

add: 広島市中区中島町1~大手町1-10

tel: 082-504-2390

並沒有專屬的停車場(我們這次是停在飯店走路來的),若需要停車可參考廣島市營停車場

平和紀念館

原爆圓頂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