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8395.jpg

轉眼間尾寶快要一歲了,養起老二來雖然混亂但是時間好像過得比較快!

抓著快滿周歲的尾巴來為尾寶留點記錄。

比起他哥哥,尾寶是個比較不省心的孩子,黏人愛抱,哥哥以前相對來說真的是好吃好睡,尾寶最近甚至發展成只要我陪睡其他人都不要的狀態,不知道和親餵是不是有關係呢?哥哥很早就放棄親餵覺得有點可惜,所以帶尾寶時一直刻意維持著親餵的習慣,不過他也吃得不太勤快,大概只有一大早比較肯親餵,其他時間都淺嘗而已,晚上很累想睡時也比較愛奶嘴,不像別人家的孩子愛討奶。

4M19D時開始副食品之路,打算和哥哥一樣先以食物泥為主,不過尾寶接受程度不高,一開始吃不太順利,鬧脾氣不吃、閉嘴不吃、吃了又吐出皆有之,所以都給少少量嚐試,因為尾寶很愛自己抓東西塞嘴巴,一度想說他可能比較適合BLW(baby lead weaning)的方法,但是給他切塊切條狀的蔬菜也興致缺缺,加上我覺得在保母家應該不太可能BLW,就還是繼續吃泥了~

接近7M時忽然比較愛吃了,會主動張口,於是食物泥的量也比較能上去,八個月大時 不情願地 加了晚餐的副食品,之後開始添加一些打碎的粥,十個月左右又 不情願地 加了早餐的副食品,不過早餐他吃不多,十個多月時可以用副食品取代掉一餐(中餐不補奶),這時吃的是泥粥(五倍粥,米打碎再煮,配菜打成泥),中餐、晚餐可以吃到200-250g。

※食物泥的準備方式和哥哥差不多,但比起以前更隨興,看手邊方便買到的食材為主,10M時一半是粥一半配菜(葉菜類+根莖類+肉類),有興趣的觀眾們可以看以前的舊文※

除卻剛開始很難餵之外,後來用餐狀況算好很多,但是九個多月時開始愛爬出椅子,到現在還會整個站起、伸手朝我撲過來要抱,像蚌殼精一樣閉嘴不吃其實也是小事,但整個爬出椅子會有點危險,有幾次都差點栽倒,掉出椅子外。

1R2A8388.jpg

所以這篇順便來講講關於餐椅的使用心得。

坐餐椅這件事真的很必要!!(握拳)一來餵食時不會跑來跑去上演追逐戰,食物渣渣等髒亂災情可以侷限在坐位上;二來在外吃飯會比較習慣坐餐椅,這樣才帶得出場。不過寶寶願意乖乖坐餐椅的耐性有限,若是肚子餓吃飯興致高昂時都會乖乖坐著吃,若是吃飽了或不是很想吃時就會各種扭動想起來想爬出椅子(尤其尾寶),當我家二子失去耐性時,我會提供一些東西給他們把玩,如果再不行只好給米餅米棒,非常有效馬上安靜,尤其外出吃飯時很好用,一般我會等吃飽時才給,但尾寶有時喜歡抓著米棒米餅配粥才願意張口,可能是類似手指食物的概念吧~

不是我不給他正常的手指食物,而是尾寶拿到正常青菜水果,放到嘴巴咬兩口後就甩手往地上丟,這個時期酷愛你丟我撿,只有米餅米棒能讓他愛不釋手。

當了二子之母之後真的放很寬,以前我不會給爐寶吃這些小食,現在只能把關一下米餅米棒,選些成分天然、鈉含量低一點的就是了~(攤手)

以下介紹我家的兩把餐椅→

Flippa Apramo小餐椅

1R2A2980.jpg

這把餐椅還蠻多人推薦的,它是一把可摺疊可攜帶的小餐椅,從爐寶小時一直用到現在給尾寶。以前我買時是叫Flippa,現在更名為Flippa Apramo(然後漲價了...)。

說到它的優點嘛~很容易摺疊起來,收納和攜帶都很方便,固定寶寶是用安全帶,另外有綁帶就可以固定在大人的餐椅上,附的桌子容易清潔,位子很寬,爐寶現在兩歲半坐還非常寬裕(建議乘重是15kg)。

缺點就是因為位子很寬,剛滿六個月或是尚坐不太穩的小寶寶會坐得東倒西歪,爐寶以前因為是冬天,可能衣服很厚所以歪倒得不嚴重,夏天開始準備吃副食的尾寶就沒辦法坐很好,常常吃幾口就滑下去(然後生氣不想吃),話說好像幫寶椅之類的比較適合給小月齡的寶寶,然而位子太小的椅子使用期限又不長。

%E6%9C%AA%E5%91%BD%E5%90%8D

椅子摺疊起來的樣子。大小約為 41 x 40 x 14 cm,裝在原廠附的收納袋裡,帶出門蠻方便的。

收納方式參考圖→

英國Flippa餐椅

桌子可以拆下來,拆下來後可當一般的小椅子使用。

  

椅腳是矽膠的可以防滑,轉開可以稍微調整高度,但我都放地上使用,從來沒有調過。 

  

綁在大人椅上的樣子,因我家椅子椅背較高,我兒一往後仰頭就會撞到椅背,且尾寶時常掙札站起,椅子會微晃,為保安全,我都是直接放地上使用。

話說我這款是舊版,新的版本除了logo改印在椅腳上之外好像沒什麼其他改變。

三點式安全帶。不要以為每個小寶寶綁了安全帶就會乖乖坐著,我家爐寶可以,11個月帶出門甚至坐大人的椅子也可乖乖坐著被餵著吃,此時同樣大小的尾寶............很不安分,安全帶綁到最緊勉強可以綁住,但他若想起來時會掙扎鬧脾氣,常常掙脫成功,如果掙脫不順會生氣大哭然後不吃飯,然後我竟然就妥協給他鬆綁了(掩面)........最後通常要靠著玩具米餅等轉移注意力,才能繼續坐著吃。

這款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寶寶大了之後,除了會站起造成椅子容易傾倒之外,甚至坐著踢腿踢到地板都容易移動甚至翻倒,這也是後來決定幫爐寶另購大餐椅的原因之一。

 

Choice成長餐椅

1R2A8336.jpg

爐寶一歲多後我們一直想物色一把大一點的餐椅,讓爐寶能和我們同桌吃飯。雖然Flippa小餐椅可以固定在大人椅上,然而礙於它的高度能調得有限,且爐寶往後靠會撞到大人椅的椅背(然後哇哇叫),所以想換一把大型的、非攜帶型的餐椅。

ikea餐椅應該是最便宜的大餐椅,在很多餐廳都有提供,不過位子偏小,高度同樣不能調整,偏輕不夠穩。應該說就是堪用但我們不喜歡它的質感。

話說我們去日本玩時發現有提供餐椅的餐廳,拿出的餐椅質感都蠻不錯,甚至有stokke餐椅出現,讓我和肥飯喜歡上這種木質的大餐椅,木質餐椅相對穩重,質感比較能搭配家中的裝潢和家具。且這類成長型餐椅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從小寶寶、大孩子一路坐到大人。

stokke餐椅的質感其實就相當不錯,但後來選了這把Choice成長餐椅,是日本的品牌(Hoppl),比起stokke餐椅來說,稜角更少曲線更圓潤些,高度的調整不是用兩側夾住的方式,而是前後兩面的夾鎖木桿加上螺絲,旋轉大螺絲就可以調整,不需要額外的工具。

  

沒有安全帶,嬰幼兒使用要加裝護欄和靠背,六個月的寶寶也可以坐很穩,彼時尾寶坐Flippa坐得東倒西歪,就是借用哥哥的餐椅才能好好坐著吃頓飯。不過安全護欄擋不住尾寶,後來可以輕鬆掙脫站起。

1R2A8946.jpg

沒有桌面,所以必須直接靠著大桌子使用,對大孩子而言其實比較方便,爐寶會跑會走後,椅子拆掉護欄,要吃飯時他就會自己爬上坐位坐好。

1R2A9421.jpg

椅腳有矽膠墊,可以防滑。坐起來很穩,大人要坐的話可以把下方的腳墊換成坐墊,坐位就會比較寬。

 

小孩坐的話就是小座墊比較剛好,我喜歡它比起stokke看來更為圓潤的邊角。聽說椅面經過90kg/5000次的重壓測試,所以可承重90kg,長大後繼續使用沒有問題。

  

安全護欄。老實說不用扣安全帶還蠻方便的....只是野蠻嬰兒很愛掙脫,適合像爐寶這樣比較文明的孩子  

護欄下也有螺絲可以調整坐位的寬度。

 

椅面高度調整也是轉動大螺絲即可。每段調整約2.5cm,共有18段可調。

1R2A9263.jpg

聽說有踩腳墊讓寶寶踩著會比較有安全感,但我家尾寶很喜歡雙腳蹬著腳墊試圖站起來,等到行動力更強後就學會掙脫護欄站起,一直挑戰媽媽的神經。

1R2A0676.jpg

最近還是讓尾寶坐回Flippa的小餐椅,圖為用餐完畢後杯盤狼藉的樣子。

主因是Flippa的安全帶綁緊點勉強還是可以困住他,Choice大餐椅因為是靠著餐桌,尾寶會很想爬上餐桌抓東西玩,若是從小餐椅上站起來,因為沒有地方爬會稍微收斂一點,就算不小心栽倒,小餐椅是放在地上高度不高,摔出來比較不痛....吧?(不過目前還沒有摔過)

我想Choice還是等尾寶稍微文明一點再使用好了~

說真的能不能好好坐餐椅用餐這件事,和寶寶的個性大大相關~(再次攤手)。而關於這兩把餐椅,攜帶型的小巧方便,如果出門在外沒有餐椅時可以拿來使用,比如去婆家、娘家的時候我一定會把小餐椅帶著;然而在家我喜歡大餐椅,主要是喜歡全部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的感覺,特別小寶寶長大開始吃更多食物時,會看著桌上的餐點指說"我要這個"~那種時候小餐椅就有點太狹隘了。

總而言之,希望尾寶早點脫離野蠻人的行列,可以上桌跟我們一起吃飯吧(每次吃飯我都很想巴他,但尾寶皆靠著萌臉逃過一劫)

1R2A9267.jpg


副食品相關文

【育兒】餵食孩兒的重要工具 《圍兜兜》進化史

【育兒】水杯兒們排排站之八只學習水杯使用心得 (大眼蛙/貝親/Richell/朴蜜兒/THERMOS/kangovou/think baby)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葉菜類食物泥 ●綠色蔬菜系列●

【5M+】副食品 根莖菜類食物泥 ● 地瓜栗子系列 ●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7M+】副食品 各種肉泥 雞肉●魚肉●豬肉●牛肉泥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