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R2A9397.jpg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中譯:好餓的毛毛蟲)應該是許多媽媽們都聽過的嬰幼兒繪本,這本書非常普及,出版於1994年,是插畫家Eric Carle的經典繪本,至今已經橫行於育兒界20多年!且出版社非常厲害,除了最單純的硬頁書之外,還發行了非常多種版本,舉凡想得到的大概都出了,還有不少週邊產品,像毛毛蟲玩偶(怕蟲的媽覺得抖)、拼圖、Growth Chart等等,可見這隻蟲火紅的程度。

我最早購入的是硬頁書版本,據說1歲左右的嬰幼兒就可以開始共讀,然而我兒雖然會翻閱它,但比例上還是沒有其他操作書、翻翻書、音效書之類來得高,直到前幾天我心血來潮拿出之前購入的立體書版本,瞬間令我兒驚為天人,整天心心念念,從睡醒就吵著要"書書"、"蝴蝶",睡前念完兩遍還甩賴要念第三遍,上床後還在跳針"毛毛蟲"、"吃飽了"、"好痛喔"、"蝴蝶"。

所以,今天來分享一下好了。

我家的毛毛蟲有3種版本,除了硬頁書版之外,另外有POP-UP PLAYMAT和POP-UP BOOK。

【POP-UP PLAYMAT】

先介紹POP-UP PLAYMAT,這款主要是給爬行期的嬰幼兒,簡單說就是可以摺疊立起的觸摸書的意思,請尾寶示範一下 →

1R2A9425.jpg

它立起來共有三面,分別是海陸空的圖形,有些圖案會做特殊的觸感或反光的顏色,Eric Carle鮮艷又略帶粗獷的筆法可引嬰幼兒的注意,這款應該主要功能是給較小的寶寶看和感覺(俗稱的五感發展吧),和原本【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的故事無關。

這面是"In the Sky",雨滴會反光,雲朵有毛毛粗粗的觸感。

1R2A9401.jpg

"Under the Sea",龜殼做成粗粗顆粒的感覺,底下的波浪也有粗粗沙沙的觸感。

1R2A9398.jpg

"In the Garden"的粉紅色花朵有部分是滑滑的布質,底下的花略有些微突出。

1R2A9402.jpg

其實爐尾二子對它興致不高,若有拿出來還是會看一下。

 

【POP-UP BOOK】

接著介紹下立體書"POP-UP BOOK"的版本。這本原本只是媽媽很喜歡,想買來私藏的,我自己小時候很愛收集立體卡片,育兒後發現有立體書這種東西覺得真是太美了,於是趁機收購來收藏。

立體書如果給太小的小朋友看很容易被破壞,所以之前一直被我雪藏,一般立體書都會建議3歲以上閱讀,媽媽們請自行衡量寶寶破壞力的數值。爐寶最近2Y4M,我覺得他看書有比較人性化(不會咬書或抓太大力或撕書)的趨勢,學會的字彙也多很多,才敢拿出來和他分享,結果就成為他點播的TOP1了.....(這熱潮要持續多久呢,讓我們看下去)。

故事內容和硬頁書是一樣的,只是全部做成立體的樣子,連肥飯看了都眼睛一亮。

故事的開始是一顆蟲卵。

1R2A9404.jpg

隔天太陽出來後毛毛蟲也從蛋蛋裡孵出來了,左頁下方有轉動的機關,轉動時毛毛蟲也會爬行。

因為毛毛蟲很餓所以他要找東西吃。

1R2A9405.jpg

接下來星期一到星期五毛毛蟲吃了很多水果,這裡可以教小朋友水果、數數、星期幾的概念,水果和硬頁書版本一樣有洞(毛毛蟲吃過的洞)。右邊再翻開是星期五吃了五顆橘子(未照到)。

1R2A9406.jpg

星期六毛毛蟲開始大吃特吃,這一頁的食物有點難立起。其實總共有十樣(照片只照了半頁),而且絕對不是一般毛毛蟲會吃的食物

主要可以教小朋友認識食物,這裡每樣食物上也做了毛毛蟲吃過的洞。

1R2A9409.jpg

然後毛毛蟲因為吃了太多辣雞食物就肚子痛了。這裡打開頁面毛毛蟲會晃來晃去,皺皺的表情表示肚子痛不舒服,就是我兒跳針不斷重複的"毛毛蟲"、"哭哭喔"、"好痛喔"的由來。

1R2A9412.jpg

隔天星期天毛毛蟲終於正常地吃了葉子。右邊有下拉的機關,拉動後毛毛蟲會沿著葉柄爬動。

1R2A9413.jpg

然後毛毛蟲不餓了,它變成一隻很胖很胖的毛毛蟲。

(謎之音:所以這本書可能是要告訴大家不要吃太多東西不然會吃壞肚子還會發胖喔~)

1R2A9414.jpg

他建了一個小房子叫做蛹,把自己關在裡面。我覺得立體書的好處是比較容易解釋"蛹"這種東西。

有一天他把蛹鑽一個小洞,用力地爬出來.......

1R2A9415.jpg

於是毛毛蟲變成一隻蝴蝶了~!

立體書的蝴蝶非常漂亮,開合書頁時翅膀會動,好像蝴蝶在飛一樣,翅膀上有閃閃發亮的顏色,非常華麗,讓我兒很喜歡,每天都大呼"蝴蝶蝴蝶"。

1R2A9416.jpg

 

【硬頁書】

硬頁書的插畫其實和立體書是差不多的,長方形的硬頁書其實蠻小巧,視覺效果和大版的立體書相比就遜色不少。

硬頁書在星期一到星期五這邊略有點小設計,每個水果上都有打洞,彷彿毛毛蟲鑽過吃了幾口,聽說有些小孩很感興趣,我兒也很愛翻這幾頁,會去鑽那個小洞洞,不過接近兩歲時才比較聽得進整個故事。

1R2A9417.jpg

星期六大吃特吃的部分也有洞。然後右下是肚子痛的毛毛蟲。

1R2A9418.jpg

其他頁和立體書大同小異就不多放照片了。

Eric Carle還有不少經久不衰的經典繪本,且不少都有出中譯本,如果不愛英文版的媽媽們也可以看看中文的喔~然後毛毛蟲的立體書也有中文版喔!(可見這隻蟲蟲有多紅)

中文的【好餓的毛毛蟲】是由上誼文化所代理引進的,有興趣的媽媽們可以查詢一下。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硬頁書)

ISBN13:9780399226908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s Pop-up Playmat

ISBN13:9780141356341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Pop-Up Book (立體洞洞書)

ISBN13:9780141385068

中文代理:上誼出版(Eric Carle專區)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