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6833.jpg

果然出月子中心前沒寫就沒啥時間寫文,最近回去上班反而有一咪咪空閒,趕快來寫一下做個紀錄。

老二會和老大隔那麼近其實不在我們的計畫中,本來想著好不容易爐寶大點比較能帶出場了,應該要好好逍遙個一兩年再說吧~哪裡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爐才滿一歲就驗出個老二。

因為之後應該不生了,所以老二的小名就是尾寶

第二次懷孕還是害喜,症狀和老大很像,那時就有預感八成是男的,我們其實希望來個女兒,但有時不想怎樣最後都會剛剛好這樣,所以產檢時看到小雞雞也沒有太驚訝,不過肥飯好像有被打擊了一下~害喜好轉後大概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很容易餓,結果這一胎的體重果然非常難控制,後來我只希望不要衝破60大關就好,最後一次產檢勘勘停在59.8kg,也算是達到目標吧~(自己在講)。

若說這次懷孕有啥不一樣,大約是爐每次感冒都會傳給我,以至於整個孕程我總共感冒三次(好啦有一次是我傳給他)。然後末期還遇上胎位不正的問題,大概從6個月開始產檢都是頭朝上(臀位)的姿勢,唯一一次正常是做高層次超音波那次,不過因為早期寶寶的位子並不固定,所以我也不太在意,只是到了31周,醫師淡淡地說了"現在胎位不正,還有機會轉過來,不過如果沒有轉過來可能就要剖腹囉~",我才覺得麻煩,聽說剖腹產後傷口很痛,我還寧願自然產,也不過就產前陣痛、生完第二天通常就沒啥事了。至於傳說中幫助胎兒轉正的"膝胸臥式",我的醫師表示她覺得效果不大,可做可不做,重點還是要靠寶寶自己翻過來,話說這部分好像的確沒有evidance based說做了比較容易正(不過這要做研究好像也挺難),但我回家後還是有加減做一下,只是肚子大做這個姿勢會有點兒不適。

這當中我感覺了一下胎動位子,好像真的都是下腹部為主,有時會覺得他踢到我膀胱.....但是到快回診的時候好像換位子踢了! 果然33周產檢時發現已經轉回頭位,醫師說他的頭轉到很下面,要轉回臀位的機率應該不高,醫師有說第二胎以後常常都是到後期才轉正,可能是因為子宮被撐鬆的關係吧~

36周產檢時醫師又說了,寶寶好像偏小了一點兒,話說我31周時超音波估算的大小大約是1900g,還超標了一周左右,36周再估則是2400g,反而小了一周,尾寶忽大忽小讓人捉摸不定啊~雖然醫師安慰我說也不用生太大,有2500g就好(ㄟ真的很放得開啊~),回去後那個禮拜只好多吃牛肉、雞精看能不能把尾寶養大點 (煎了好幾片costco的牛排,真好吃~)。

爐是38+5出生的,所以我想尾寶應該也是38~39周左右會出來吧~哪裡知道快38周的時候就落紅了,而且還是在我看夜診的時候,上個廁所就忽然流了很多血,瞬間把內褲、褲子都沾到,雖說爐寶當年也是先落紅,不過人家是很規矩的點狀少量出血啊~尾寶這個簡直是一口氣衝出來的一大泡經血,由於大家都恐嚇我第二胎會生很快,所以雖然沒陣痛當晚還是緊急止掛後去了產房,內診後果然只小開1cm(經產婦很多都是1cm),子宮頸有變軟但是陣痛不規則,值班醫師有問我如果想生也是可以當晚就打個無痛催生,我想說算了我待產包都還沒收拾好啊~於是就回家等待。

這一等就等了兩天多,尾寶沒啥動靜,三不五時會給我宮縮一下,尤其是半夜,害我老是提心吊膽如果半夜開始陣痛,我是要先叫我媽來看著阿爐呢?還是要飛車把阿爐載去我媽家呢? (總不可能飛車一起去產房吧.....)

接著剛好就是預定的38周產檢,醫師內診後仍是小開1cm多,但是她說子宮頸有變軟,應該這一兩天就會來待產,還提醒我如果想做無痛分娩,一痛就要快點來,不然開到3cm大概就來不及了~我默默地說可是晚上常常都會痛一下ㄟ,於是我們乾脆就約了隔天早上來待產催生。

其實想想這樣也好,因為有老大實在有很多事情要安排,尤其爐寶除了我和肥飯,他的外公外婆阿公阿嬤根本無法單獨hold住他,約定催生的那天是星期五,還可以丟包在保母家一天過夜。

約好生小孩的那天,早上先安頓好阿爐,我有反覆跟她說媽咪要去生弟弟,今天你在保母阿姨家睡一晚好嗎?彼時阿爐很乖地點頭,雖然我有點懷疑他聽不聽得懂。到醫院時大約9點,產房很忙,到中午前就是綁機器、抽血,其實我覺得這一天的不規則痛有比較頻繁一點兒,但是都不是真正的陣痛。於是吃飽中餐後被上了催生藥,沒多久就開始有陣痛的感覺.....而且很密集,陣痛感就和當年生阿爐時一樣,只是幾乎兩分鐘就來一次,大約就這樣痛了一個多小時,內診後已開2cm多,正是上無痛分娩的好時機(太早上怕產程會拖太久),果然打上後就好多了~雖有感覺但不至於會大痛,但瞄一眼機器幾乎是一分鐘就陣痛一次(如果沒有無痛應該會死吧),因為寶寶的心跳很正常,醫師也就沒有打算停下催生藥,就這樣平靜地過了近2小時,忽然又有痛感,那時再來內診時竟然已經全開了.....................

進產房前有再加了一點無痛的藥,據醫師說這樣我就能"優雅"地生寶寶~然後進產房用力兩次飛速生完了,apgar score 10轉10,一生出來就大哭,是個活跳蝦型的娃娃。

1R2A6809.jpg

這胎我和肥飯都不想母嬰同室,產前原本被護士說服了一下,但同室兩小時後我就受不了他的呻吟,把尾寶退回嬰兒室。

這次對於餵母奶有比老大上手,不過尾寶頭兩次喝奶還是把奶頭弄破,好險他進步很快後來就吃得還不錯。因為是第二胎,對漲奶也不像之前那麼緊張,生完約3-5天會開始漲(漲到連碰到都不舒服,還有像針刺一樣的感覺),約產後一週才減緩。一開始是配合尾寶4小時喝奶時間,餵完就擠排空,半夜則慢慢延長時間,大約一個禮拜就能半夜不擠奶,白天四小時一次,很快就回復到巔峰奶量(約1500+cc/day),為了不讓奶量衝太多,一般我都不會刻意排到全空,之後又減成6小時擠一次。

(因為我大概知道自己的量才這樣搞,要衝奶量的不要學

重新回到酪農業很快就上手(擠奶器真是我的好朋友),話說一開始也是發現奶量大跌才想到是不是懷孕,後來害喜就沒有再餵母奶,一陣子沒餵說真的蠻輕鬆的,重操舊業之後覺得有點兒累(這就是由奢入儉難的道理啊~),真搞不懂當年自己怎麼能乖乖4hr擠一次奶還維持那麼久? 這回雖說也不打算(也不能)全親餵,但有下定決心有空多親餵一下,以免尾寶像他哥哥一樣只認奶瓶不認奶頭........

這次在月子中心擠奶什麼的時間很充裕,不過尾寶因爲黃疸又比我多住了五天,那五天每天早上都提著一天份母奶去找他(順便親餵一下),他的黃疸值一直上下波動,中間最高飆到18出頭,最後到14.9才被放出院,然後還被月子中心覺得值太高,一直問我何時要回診,甚至問我要不要換配方奶(母乳性黃疸),其實我是覺得沒有更黃,吃奶拉屎都還好應該不用提早回診,但他剛出院那陣子我蠻勤勞餵奶,希望他多吃多排便,黃疸有慢慢退去,但直到滿月臉都還有些微黃。

這張是3D→

IMG_1720.jpg

這張是6D→

IMG_1733.jpg

尾寶獨自住院五天,我和肥飯都有點想他,話說我還住院時在嬰兒室碰到以前的學長,正好他老婆也剛生完,他們的寶寶因為黃疸正被留院中,他們則自費住院陪寶寶。不過我是不想多住院啦,那時覺得黃疸應該不會太嚴重,只是沒想到又延長了那~摸~長的住院時間~想想我老大出生後也是黃疸,出院時堪堪壓在正常值下,所以沒被留院,剛回家時黃黃的,但因爲是在家坐月子沒機器量黃疸值,看來吃好拉好我想應該沒事,現在想來說不定他的黃疸值也在上下起伏只是沒人知道吧。

Anyway我兒兩個多月時總算看來不黃了,開始有點嬰兒白泡泡的討喜樣,目前還全母奶中,只希望他睡覺乖一點兒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產 新生兒黃疸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