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6280.jpg - 2016 花蓮

很久以前就想去一趟花蓮,不過路途遙遠,所以一直沒有成行。今年年初終於想到應該可以來去一下,訂房之後就這樣默默來到九月,臨行前反而有點懶散(就是一個懷孕之後懶洋洋的狀態啊~),不過行程早就訂好了,於是我們就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上路啦~

從台北到花蓮真是好~長~的路程啊~~非假日的雪隧雖然非常通順,但是那條漫長的台9一度讓我詛咒,那可能是至今全台最令我討厭的公路,彎彎繞繞的山路讓當時有點害喜的我暈乎乎的,阿爐後來也有些坐不住,不過我們研究了下~他應該只是單方面無聊坐不住,不像我有點想吐想吐(雖然沒吐).....證據是到了午餐時間他唉了幾下,於是阿木我克服萬難在繞來繞去的山路間餵完了他的中餐副食品,阿爐飽足後就乖巧多了........

到達花蓮市區時已是下午一點,原本有物色了當地美食,但我噁心想吐時只想吃麥當當..........於是就非常沒趣味地到花蓮吃了餐麥當當,再緩緩前進花蓮的最南端→ 富里。

六十石山就在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其實再往下開一點就是台東了,有興趣的旅人們可以赤柯山+六十石山+台東太麻里來個台灣金針全餐。

還好從花蓮市區到富里的台9是條康莊大道,一路平坦且有不少悠靜的田野風光(不過我和爐又睡了場午覺),上得山上時已是下午4點左右。

六十石山標高約800-1000公尺,上山的主要道路一條,花季期間管制只上不下,下山要走另一條較難走的小山路,管制時間到下午五點截止。六十石山也不是一開始就種金針的,這裡原本盛產樟樹,不過日據時代被砍得差不多,後來改種軍需作物,光復後才引進金針種植,之後成為台灣主要的金針產區之一(其中另一個就是旁邊的赤柯山),至於轉向觀光休閒農業發展則是近十多年來的趨勢。

金針花季主要落在夏末秋初,也就是八月中到九月中這段期間,六十石山上有不少民宿,搶手的民宿往往2-3月間就要訂房。當然除此金針旺季之外,六十石山也適合觀星、賞晨曦雲海,是個攝影玩家們趨之若鶩的地點。

1R2A6260.jpg - 2016 花蓮

上山後不久就可以看見一彩繪蓄水池,這是法國街頭藝術家柒先生(Julien Malland Seth)的作品,畫的主題大概是躺在金針花上作夢的女孩。畫作配上藍天黃花,有幾分夢幻可愛的感覺。

叫阿爐來照一張。

這四周是一片花海,視野也不錯,長途跋涉的我們有種~阿終於到了! 的感覺。

1R2A6262.jpg - 2016 花蓮


1R2A6261.jpg - 2016 花蓮

1R2A6267.jpg - 2016 花蓮


1R2A6272.jpg - 2016 花蓮

在這裡看見淡淡的雲隙光。下午時分容易在六十石山見到這樣的美景,不過帶著阿爐也懶得搬腳架,就手持、HDR地照了幾張。
1R2A6277.jpg - 2016 花蓮

1R2A6285 c.jpg - 2016 花蓮

好啦~在這邊順便分享一下六十石山風景區的地圖→ 

行動相簿:2016-10-13 103434.JPG

其實路沒有幾條,整個風景區也不大,主要涼亭有10座,其中7座是以金針花的別稱來命名,遊客可以逐一探訪這幾座涼亭,聽說每一座風景都不錯,不過風景區的路偏狹窄,有些涼亭部分路段需要徒步。

沿主要道路上山後,我們就停在黃花亭附近的停車場。這應該是園區裡最大的停車場,旁邊還設了不少攤販。

1R2A6295.jpg - 2016 花蓮

此為挑眉的阿爐→ 
1R2A6294.jpg - 2016 花蓮

基本上附近都是大片大片的金針花海,讓你照也照不完~

這兒就是黃花亭。
1R2A6298.jpg - 2016 花蓮

從黃花亭看出去大約是地圖上"烏魚山莊"的方向,那邊也是大片的花海,隔天早上我們主要就是在那玩兒~
1R2A6299.jpg - 2016 花蓮


1R2A6313.jpg - 2016 花蓮

懶得取景就上一張全景模式→

2016 花蓮:未命名_全景1 change.jpg

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就是在花海裡閒晃。其實早起的鳥兒們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日出,聽說不錯美,沒帶拖油瓶爐的年代我和肥飯一定會衝一下,但現在我們很有自知之明自動pass了~ 晚上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去觀星,我們住的民宿老闆好像就會帶大家夜間導覽一下,但那天晚上微微下雨,我們又很有自知之明地pass了~

ㄟpass了這麼多,但是六十石山的美景還是很值得一探的唷 

以下就是早上拍不完的花海。六十石山的晚上偏涼,不過早上的陽光還是頗刺人,花季期間有不少人員幫忙管制,避免遊客隨意地路邊停車,前面也說過這裡的道路偏窄,所以一旦亂停大概很快就堵起來了,最好還是乖乖停在沿路附設的停車場比較好唷。
1R2A6323.jpg - 2016 花蓮

這附近其實有個圓形小水池,很多人圍著水池照相,大概是想照倒影吧~ 不過人太多我們就默默走避了。

後來果然在某家店裡看到別人的攝影作品就是照這個小圓池.........

從花海處遠觀前一天的黃花亭。
1R2A6328.jpg - 2016 花蓮


1R2A6344.jpg - 2016 花蓮

接著往山上走,目標是最高點的忘憂亭。在中間會經過一個"小瑞士觀景台"。觀景台不大,旁邊停車區也頗小,不過風景不錯。

可以俯瞰六十石山的風景區和花東縱谷,不過這天天氣微陰,遠處的花東縱谷隱在薄薄的霧色中。聽說當時南部正在下大雨,我媽還擔心我們在山上也被雨淋。
1R2A6346.jpg - 2016 花蓮

再來一張全景→

2016 花蓮:未命名_全景2 change.jpg

 

1R2A6356.jpg - 2016 花蓮

不知為啥阿爐此時已經昏昏欲睡~

是說他在保母家幾乎只睡午覺,但只要跟我們出門就是回籠覺+午覺,這時已經是坐上車眼皮就禁不住往下掉的狀態了~

在往上經過一段比較陡的山路,會到忘憂亭的停車場。旁邊有一家小店賣飲料、冰品等等。

1R2A6385.jpg - 2016 花蓮

走一小小段路就可以到忘憂亭。忘憂亭算是六十石山風景區的最高點,標高為964公尺,其實風景和小瑞士觀景台差不多,但因為位置更高,視野上更為寬廣,整個六十石山風景區和花東縱谷皆可盡收眼底。
1R2A6351.jpg - 2016 花蓮


1R2A6370.jpg - 2016 花蓮

慣例來一張全景圖→ 

2016 花蓮:未命名_全景3 change.jpg

和阿爐來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可以感覺到他不甘願的表情吧~~ 不過心情還好只是恍神狀態沒有哀哀叫就是。
1R2A6384.jpg - 2016 花蓮

由於爐少極度渴睡,我們也就這樣大致晃完了六十石山,這裡的風景的確很美,非常值得一遊,光是看那大片的金針花海和遠方的山景就覺得不虛此行。

不過強烈建議非假日上山為佳,不然風景區的小路大都窄小,加上又有參觀的管制,要會車、回頭之類的都頗有難度,要是人一多應該會塞車~ (其實我有點覺得台灣的風景區都規劃地不夠細緻) 另外六十石山大概也不太適合無法自己走跳的小孩,像阿爐就要全程黏在我們身上,不過如果是年紀大一些的孩子應該就可以盡情在這裡跑跑跳跳。

花季期間下山路線管制,是走地圖上"往東里村接台九線省道"的方向,這條路不太好走,有些路段過於顛簸陡峭,下山時要小心駕駛。

((原本計畫六十石山下山後去赤柯山,不過由於我對山路心有餘悸,就pass改去花蓮觀光糖廠了~))


六十石山

→ 沿台9蘇花公路行至花蓮富里,322公里處循指標可達。

→ 搭火車至花蓮富里,可轉搭六十石山接駁車上山。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