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094758.PNG - 行動相簿

這裡介紹葉菜類的副食品冰磚。

葉菜類有很多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等營養,且大都不易造成過敏,對寶寶而言也是很好的入門副食品,做出來的冰磚看起來好像抹茶小點,超可愛的!

做這一類的冰磚最麻煩之處就是青菜的清洗,而且每次洗一堆最後打出來整個消風剩很少,大概是我最不愛做的食物泥。

2016-05-13 094758.PNG - 行動相簿

把買來的蔬菜用清水先大量沖洗,接著我習慣泡在蔬果清潔液裡5分鐘左右(也可用流動的水沖洗5-10分鐘或泡小蘇打粉)。再拿起來用清水慢慢洗乾淨。

料理方法上用滾水燙會比用電鍋蒸好一些,因為用電鍋蒸很容易蒸過頭,使葉菜類變黃,尤其料理多種蔬菜時用電鍋一次蒸特別難抓蒸煮的時間。

2016-05-15 214607.PNG - 行動相簿

比方這天燙好的是高麗菜+花椰菜+空心菜+大陸妹+黑葉白菜。

燙青菜時記得用少量水燙(可用大湯匙把菜壓進水裡),青菜不用切細,這樣營養比較不易流失,一般的葉菜類大約燙個一分鐘就可以,花椰菜和高麗菜可能需要燙兩分鐘左右。取出後盡量濾乾水分。用調理機打的話就是上圖這些菜原封不動丟入即可(不用特別剪碎),之前用攪拌棒時,就得要再切細一些會比較容易打。

2016-05-13 094758.PNG - 行動相簿

燙好後的青菜類放涼,丟進調理機"不加水"直接打製。若是用攪拌棒完全不加水會打不動,所以可以加少量的水(另外加水,勿用燙青菜的水)。有些蔬菜梗偏粗硬,若是用攪拌棒打最好先去除(比如高麗菜梗),後來我是用調理機就比較沒差,丟甚麼都能打成一團泥。

因為燙好的青菜水份很多,如果打泥時水加太多會很稀。完全不加水打時就像圖裡一樣,很像濃稠的抹茶泥。真的做偏稀的時候可以混著主食類(米泥)一起餵食,偏稀的食物泥會滴滴答答不好餵,太稀也較無法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2016-05-13 094758.PNG - 行動相簿

分裝,送冰庫即完工。

添加的食材和製作方法主要是參考《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的書,添加新的蔬菜時也是一次一種為原則,蔬菜泥是以高麗菜(較甜)和綠花椰菜(較無菜味且營養)為底,接著添加當季蔬菜。

  • 高麗菜:1/4到1/2顆,看菜的大小和阿木的心情。纖維多可促進腸胃蠕動,易腹脹者減量吃。
  • 綠花椰菜:3-4朵,吃太多容易脹氣。
  • 當季蔬菜:這個量我都抓一小把(很Free),一般我會額外加3-4種葉菜,目前阿爐吃過黑葉白菜、荷葉白菜、空心菜、青江菜、地瓜葉、菠菜、小松菜、芥菜、紅莧菜、大陸妹、小白菜。

加入方法為,先高麗菜泥,接著高麗菜+綠花椰菜,接著高麗菜+綠花椰菜+葉菜1種,接著高麗菜+綠花椰菜+葉菜2種,以此類推,最後可以加到葉菜類N種,但我通常只加3-4種,買太多種家裡會變成菜市場,剩餘的吃不完....雖說晴媽是建議綠花椰菜為固定舊朋友,但因為每次用量少,偶有幾次我會偷懶不加,不過看在綠花椰高超的營養價值份上,我還是蠻常買來煮的(其實阿木本身很挑食,不愛綠花椰);高麗菜就每次都有加,主要是我覺得高麗菜的甜味可以讓其他葉菜的菜味不要那麼重,打出來會比較好吃。

有些媽嗎會希望寶寶嘗試食物的原味,所以會製作單一食物泥,其實全部打在一起隨著用菜種類不同口味還是會有差異,而且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同時攝取較多種蔬菜,營養上比較均衡,至少不會單一種菜的冰磚吃到一個禮拜。

其他副食品記錄 

【5M+】副食品之路超展開 食物泥START!!

【育兒】水杯兒們排排站之八只學習水杯使用心得 (大眼蛙/貝親/Richell/朴蜜兒/THERMOS/kangovou/think baby)

【5M+】副食品主食 主食食物泥 ●胚芽米泥/穀類/豆類●

【5M+】副食品 根莖菜類食物泥 ● 地瓜栗子系列 ●

【5M+】副食品 根莖豆類食物泥 ● 胡蘿蔔馬鈴薯系列 ●

【7M+】副食品 各種肉泥 雞肉●魚肉●豬肉●牛肉泥

【北海道】帶著寶寶去旅遊之副食品篇

【10M+】走過副食品撞牆期&食物型態的轉換(from 泥 to 粥)

副食品工具整理:做冰磚的雜物群

1Y6M 爐的常用配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蔬菜泥 食物泥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