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R2A1157.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最近在整理舊文,才赫然發現當年的馬祖遊記竟然有上傳照片卻啥都沒寫的部分,找了半天真的沒寫到,瞬間有炯炯有神的感覺.........

回想起2014年冬遊馬祖,雖然已經有段時間,卻是最近的一次"坐飛機"出門旅遊(沒辦法後來馬上就發現有了阿爐~),原本預計春天要再去看藍眼淚也只好作罷,私心覺得馬祖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除卻常因為氣候問題而停飛停航使得旅程不可預期這點...但也許也算另類的旅遊特色!?),其中的東引也很不錯啦~但是苦於交通不便,相較於南北竿來說,去的人大概最多的就是阿兵哥了。

話說我和肥飯在凜凜冬日中起了大早,幸運的看到傳說中東湧燈塔的美麗日出,一路悠閒騎車環島,東引島很小、路很單純,很快就能達成環島的目標。

1R2A1124.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重要的"小圓環"中間有蔣公銅像。最近好像很反蔣....這種銅像在馬祖倒是非常常見,處處都是軍事相關標語,這也是馬祖的另類特徵吧。

1R2A1126.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在這裡稍加介紹東引島的背景。其實東引有兩個島,東引和西引,直升機場和港口及主要的商店是位於東引,我們住的"海角民宿"則是在西引,西引的住戶不多,兩島之間有陸連礁中柱島,退潮時和東引島相連。以前兩島未通時,除了坐船之外,就必須等退潮時居民才能涉水而過。後來蔣經國總統視察後,督促了這兩島之間交通的連接,1975年時完成介石橋連接東引和中柱島;1986年再完成通往西引的連堤道路。這張照片是從東引拍過去,海的另一邊是西引。

1R2A1128.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所以就留下一些紀念碑之類的東西。

1R2A1129.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當地的民眾相當感念蔣經國總統,因此後來又在中柱島上蓋了一座感恩亭,內有一座非常大的蔣經國總統坐像,這個亭遠看小小的,其實很大,連機車都可以騎上去。

1R2A1131.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從感恩亭回頭看東引島的部分。有趣的是橋兩側的海象,一邊風平浪靜,一邊則波濤洶湧。

1R2A1132.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也可以清楚看見東引的港口,中柱港。

1R2A113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另一端就是西引。另有"中流砥柱"的紀念碑立在中間。

1R2A1137.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整個感恩亭也是很有"標語風格"的。

1R2A114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冬天北側的浪花很大,我們來時因為海象不佳,台馬輪已經一星期沒有開船,據說連當地人都快凍抹條了(因為沒船也就沒物資),不過冬天好像真的會常常停航,所以還是夏季比較適合造訪。

1R2A1151.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騎回西引時回頭照東引島。

1R2A1153.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看看風景不錯,路邊停車來一張。(其實風超大超冷)

1R2A115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下面的紅磚屋是海水淡化廠。當地有一部分的水源是來自海水淡化。

接下來簡單幾張照片介紹一下東引的街景。主要的商店街、小學、衛生所都是在東引島的部分,路上行人蠻少的,這個時節除了當地人之外最多的大概就是阿兵哥。

1R2A0994.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當地的學校,是小學+國中。高中的話就要到南竿才有馬祖高中了~

1R2A099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商店街(其實看起來蠻漂亮!?),不過因為冬天是淡季,所以店家幾乎都沒開。

1R2A0997.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我們第一天的午餐地點,據說是當地唯一的一間簡餐店:長提咖啡,提供一般的簡餐,約250元上下。

2016-03-24 214314.JPG - 行動相簿

來一張當日午餐圖。

1R2A0998.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當地人最愛逛的"百貨公司"小七,是東引唯一一家的便利商店,用餐時間人真的挺多的,不少阿兵哥在裡面吃泡麵。

1R2A1002.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本次服務的東引衛生所,其實挺大間的~!這裡的醫師是輪流來駐點,所以較缺乏長期的專任醫師,雖然覺得對當地民眾來講有點不便,但要長期待在東引島上也真的有點點困難啦~

1R2A1248.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另外介紹一下東引遊客中心,也是在東引島上。會到這裡來是因為本來預計一大早要坐直升機回南竿,卻要等到中午那一班才能飛,於是就晃到南橋直升機場附近的遊客中心。

1R2A1240.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1R2A124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二樓還有一座小型的東湧燈塔(這就是東引的象徵啊~),另外有戶外雅座可以欣賞海景 (如果天氣不要那麼冷的話我覺得應該不錯~!)

1R2A1236.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從這裡可以看到港口的部分。

1R2A1257.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東引的小街區有點九份的感覺,建在丘陵上,有階梯,路上稀少的人煙,倒是和滿是觀光客的九份不同。 

1R2A1265.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中間那間小店家是東引唯一的麵包店,聽說生意很好。

1R2A1266.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因為我們的直升機有點延誤,原本預定回南竿用午餐,時間延遲下我們的理事長肚子又餓了~於是開始尋覓小吃,但是冬天淡季有開門的店家不多,這間香記是難得有開的一間。

1R2A1268.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菜單,供大家參考。我們點了紅槽炒飯、臭豆腐和麵線。時日久遠我有點忘記內容,當時只拍了一張酒味很重的麵線(下圖),這家店的份量不小,也算是蠻好吃的小吃店。

2016-03-24 214314.JPG - 行動相簿

1R2A1267.jpg - 2014 馬祖 南竿東引

仔細看一下附近的路標,頂端都放上了東湧燈塔....這讓我想到當地老師問我們說,"燈塔去了嗎? 去過就算來過了哈~"

在吃小吃的時候聽到其他客人在聊天,說到台馬輪已經快一個禮拜沒開了,要離開島只能坐直升機,但直升機是當地人優先,外地人要坐還要搭配幾個當地人才能成行,所以這種時刻外地人要出島真是很崎嶇坎坷啊~~

最後他們自我安慰到~聽說明天台馬輪應該會開。

住在離島真的挺辛苦的,尤其是東引感覺更辛苦啊~~!!

 

2014 冬遊馬祖系列文請看此 

馬祖東引‧ 國之北疆&安東坑道 ​​​​​​​

馬祖東引‧ 中柱島 & 東引島小吃

馬祖東引 ‧ 日出時分,東湧燈塔

馬祖東引 ‧ 海角民宿

馬祖南竿美食 ‧ 萬家香 & 依嬤的店

馬祖南竿 ‧ 天后宮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馬祖南竿 ‧ 大漢據點 北海坑道

馬祖南竿 ‧ 八八坑道 津沙聚落 雲台山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