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個地方還是偶然間聽春香說起的,說很適合一家大小來騎車,搜尋網站的時候發現這附近很多可以騎自行車的地方,體力好的話一路可以騎北海岸一圈,不過我們還是選擇"闔家歡樂"的輕鬆路線,從福隆火車站租車騎到舊草嶺隧道就好了~

看玩沙雕展之後本來想去吃海鮮,前一晚估狗一家不錯的富士海鮮餐廳,但當天因為地圖標示好像有錯誤所以沒有找到,只好退而求其次地吃好像也頗有名的福隆便當。

滿街的便當店賣的都是"福隆便當".....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在討論哪一家的福隆便當好吃,不過我覺得這種便當怎麼做都差不多啦,大概就類似池上飯包的意思.....

後來我們在火車站門口的"福新便當"用餐,福隆便當一個60元,內容物如下,iphone照片看起來好像更不美味了~


聽說便當包裝和內容物每家都大同小異,不過同樣位在火車站、福新對面的"鄉野"倒是大排長龍,一直到我們騎完腳踏車的下午時分還是有不少人在排隊,只是為了這種差不多的便當去排,我是沒有辦法就對了。

味道嘛..........就是一般的便當,要我說好吃大概是不可能的,連肥飯都沒什麼興致,末了還念我說怎麼會找不到那間海鮮餐廳........

........你的口味也被養刁了嘛~我不好意思這樣說。


福隆火車站附近有很多出租自行車的車行,淑女車、越野車、協力車、電動車應有盡有,我們租了兩台淑女車上路,計次收費,一律200元。這附近的路上車子不多,有點上坡段但不至於太難騎,不久就到達我們的目的地舊草嶺隧道的入口。

因為是非假日,所以遊人三三兩兩,聽說週末時自行車會多很多。

這個隧道建於民國10年,民國13年完工,是日治時代的產物,隧道總長2167公尺,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這裡是北口,隧道口上方寫著"制天險",表示地形險惡。

趁機照幾張。這個隧道是"丟丟銅"中所提的火車隧道,不過因為只能單線通車的關係,民國75年就在旁邊另外建了新草嶺隧道,這個舊隧道便封閉閒置,後來才改建成"鐵馬隧道",民國98年時正式開放。

整條隧道大約2公里,騎在裡面非常陰涼,有冷氣的效果,超舒適的~ 接近末端時標示了台北和宜蘭的交界,隧道的南口是位於宜蘭,不知道是不是坐火車去宜蘭就會經過這裡的意思?

南口這裡的門額寫的是"白雲飛處",不過經過無數風雨磨練之後,上面的字已經烏黑,有些難以辨識。


出了南口之後有一個休息區(有廁所),附近接近石城漁港,可以再繼續騎到三貂角,不過我們深怕騎得去回不來(鐵腿),就在這裡稍事休息,準備回程了。


前面應該就是漁港的方向。

舊草嶺隧道旁就是大一倍的新草嶺隧道,時常有火車經過。


火車鐵軌旁盛開了一排的粉紅扶桑。

回程時大都是下坡路段,不需特別踩動自行車,便能乘風前行,只有這時才想說剛才應該再多騎一段路啊~ 完全忘了來時、兩腳踩個不停最後還下車牽車的上坡經驗~

這段路程的確很適合闔家休閒,若是之後蓄積了足夠的勇氣,再來挑戰三貂角吧~!!

 


舊草嶺隧道

 

舊宜蘭線鐵路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段至宜蘭縣頭城鎮石城)

開放時間: 08:30-17:00(6月1日至9月30日延長至17:30 (17:00清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