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香:餛飩 & 狗麵

在南竿的吃食就集中這一篇,其實也沒有吃很多,因為其他大多時間是在東引。

第一天早上容甄帶我們吃的早餐,我很喜歡這樣的迷你餛飩,皮很薄,餡料的量恰恰好,剛好一口一個,這家店還有提供生餛飩宅配。

另外這是這家店另一個有名的"狗麵",意思是馬祖話"擀麵"(據容甄說發音其實更近於"拱麵"),是用擀麵棍擀麵的意思。有乾麵和湯麵兩種,麵條吃起來頗紮實,口感QQ有嚼勁。

好像很多人會來這裡吃早餐....感覺頗豐盛,單價可參考招牌。

這家店是"萬家香",在網路上好像也頗有名,店面隱藏在小巷弄裡。

依嬤的店:馬祖風味餐

依嬤的店在馬祖也是人氣名店,店裡的牆上、梁柱,甚至冷氣上,全都有旅客的簽名,似乎也是縣政府招待時愛選擇的店啦~這天容甄、志偉加上課長,以及我們一行人,擺上了一大桌滿滿的十菜一湯........超豐盛的~!

店家外觀,像馬祖傳統建築一樣是石砌的房子,這附近就是牛角聚落(但這次可惜沒有參觀到) 

淡菜。這是當地有名的特產(喔請對照獅子市場那張),老闆娘親自示範如何食用,原來淡菜身上有一截短短的海草,是用來幫助牠門攀附在岩石上的,食用前須先將那段海草拔除,打開殼後用一半的殼挖肉,就可以整顆完整地挖出來。這個淡菜非常新鮮,只是清蒸而已卻是鮮甜的口味,沒有貝類的腥味,熱熱的時候吃最好吃。

涼拌紫菜,是一道略帶酸味的開胃菜。

老酒醉蝦,當然蝦蝦也是很新鮮的~

紅槽炒飯,紅槽是馬祖的特產,紅槽炒飯是馬祖餐廳常見的菜色(像我們在東引也有吃),紅槽有一股獨特的風味,蠻香的,其實每家的紅槽炒飯口味會略有不同,但我比較喜歡這家的。

花蛤,也是馬祖特產的貝類之一,海產不用多說,就是好吃啊~

拍的角度不好,這是一隻蒸黃魚,調味有點偏辣,所以我沒有很愛,但據在座的其他人說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蒸黃魚.......

這是敝人在下我的最愛,炸黃魚蛋~~~每次吃想到罪惡的高膽固醇都忍不住猶豫一下,但還是捨不得不吃啊~

其實不是一個多了不起的料理,基本上黃魚的魚蛋炸過之後就是這個味,但有那麼多條啊~~看到時我的眼睛都亮了~!畢竟很少見到餐廳端出一道滿滿的黃魚蛋低~

紅槽排骨,和紅槽炒飯一樣,當地很多料理都喜歡用紅槽來調味。

螃蟹魚丸湯。這種螃蟹的肉質很細,碎碎的,不過湯頭不錯。馬祖的魚丸也頗有名,不像台灣的魚丸含有很多添加物,魚肉的含量成分很高,像我們在東引也有吃到,據說是鮸魚含量90%,所以馬祖人到台灣吃火鍋,看到一些不甚天然的配料還會有點不太適應。

另外一道沒入鏡的是炒高麗菜(其實我有發現馬祖青菜好像不是很多)。甜點是非常好吃的地瓜餃,也是馬祖的特產,長得很像元寶,皮是用地瓜、太白粉做的,內餡是花生和蔥花,現在老一輩的馬祖人還會自己包,可以油炸當甜點或煮甜湯。

依嬤的店也有賣套餐式的風味餐(畢竟不是誰來都叫十菜一湯低),能夠吃到許多馬祖獨有的特產菜,特別是海產,來之前跟診小姐就告訴過我說馬祖的海產很好吃,這兩天一夜中沒甚麼享受到,就這一餐獲得大滿足的海產,太開心了。

第一特產店:馬祖名產帶回家

因為我們的驗光師夫婦想要買點馬祖的酒回去,容甄就帶我們到這家特產店(大約就在萬家香附近),還說是她親戚開的店,一進門就和老闆招呼著,"要算便宜一點喔~~"

店面不大,堆買各種名產,酒類就分許多種,另外還有馬祖的芙蓉酥、魚麵、紅麴之類的也都有,頗適合離開南竿前來掃貨一番。

不過因為我們兩個都不喝酒,肥飯爸最近胃不好,所以本來想帶瓶小高粱,後來也打消了念頭,只好用眼睛消費一下~

買了可直接宅配回台灣,非常方便,所以不用怕買太多~


萬家香二店 

Add: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162號

Tel: 0836-25155

依嬤的店

Add: 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牛角)72-1號

Tel: 0836-26125

第一特產店

Add: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241號1樓

Tel: 0836-22472

 

2014 冬遊馬祖系列文請看此 

馬祖東引‧ 國之北疆&安東坑道 ​​​​​​​

馬祖東引‧ 中柱島 & 東引島小吃

馬祖東引 ‧ 日出時分,東湧燈塔

馬祖東引 ‧ 海角民宿

馬祖南竿美食 ‧ 萬家香 & 依嬤的店

馬祖南竿 ‧ 天后宮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馬祖南竿 ‧ 大漢據點 北海坑道

馬祖南竿 ‧ 八八坑道 津沙聚落 雲台山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