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2A2047.jpg - 阿爐

這張照片阿爐剛洗完澡被月嫂抱著,他那個有點嫌棄的皺眉表情,大概就是我對這位月嫂的觀感。先說這位月嫂也是有不少好評,我只能說蘿蔔青菜各有所好,或許是我太龜毛~

一般坐月子大概有3種,在家裡由婆婆媽媽幫忙、去月子中心或請月嫂在家做,身邊的朋友同事大都是去月子中心,少數是月嫂,也有一些混搭型的,比如20天月子中心加上20天月嫂,或20天月子中心之後在家訂月子餐這樣,一開始我們就決定請月嫂,主要是我覺得坐月子幹嘛搞得像住飯店一樣(一住還要一個月),而且台北的月子中心價格高昂得讓我有點花不下去,再來就是那時考慮到我家兔子的照顧問題,畢竟她是隻老兔,我不想住月子中心和她分開那麼久,不過後來去世了...

現在再問我,我也是不後悔沒去月子中心,只是如果有第二胎,我會想去住一下體驗兼好好休息一下。

一開始決定要請月嫂時有上網找一些機構詢問,其實選擇還蠻多的,估狗一下就知道,會找到這位月嫂是因為當時我的一位同學正在坐月子,剛好就是請月嫂在家,我詢問她的狀況順便想跟她的月嫂見面看看,不過可惜的是這位月嫂在我生產時已經確定沒有辦法服務,所以就推薦給我另外一位。

另外一位月嫂就是後來幫我服務的,見面時看起來人很熱心開朗,該有的證照都有,做月嫂有3年的經歷,另外還有做過保母,那時我和肥飯覺得感覺不錯,於是就這麼決定了下來。

因為我比預產期提前一週生產,生產的時候是星期三,進產房時我有通知月嫂,她說現在還在幫另一位產婦坐月子,做到這一周結束,所以要等到下個星期一才能幫我服務,當下我心裡有點不開心,我記得簽約前有詢問過她如果提早生產怎麼辦,她說會預留一週的時間以免接不上,可是照這情形根本就是打算無縫接軌啊~不過我出院時也是星期六,只差了兩天也就算了,這兩天我還訂了貴桑桑的郭老師月子餐回家吃(NT.2100/day竟然和月嫂一樣,只比在醫院時多了幾包飲料,不過很少有月子餐接受零星訂2天的訂單)。

先說我坐月子是做9hr,早上9點到下午6點,原本2000/day,因為我家坪數稍大一些所以還要加100元,共30天(但最後我只坐了28天),食材錢另計,食材可以自行準備也可以託月嫂買,託買的話月嫂會利用上班時段去買,所以就會比較晚到這樣。如果是24hr大約是3000/day,不過我和肥飯都不喜歡有外人一直在家裡走來走去,所以一開始就決定9hr就好,但是晚上會比較累就是了。

1R2A2044.jpg - 阿爐

剛出生的小baby如果沒有不舒服,基本上不是吃就是睡,阿爐算是好養,哭了大概只是為了討奶,親餵完常常就會睡著,因為是親餵,所以月嫂也不能幫忙我什麼(總不能把胸部放她身上....),所以一開始真的蠻累,大概2-2.5hr就得餵一次阿爐,當中還有脹奶的麻煩,這些就容後再敘。

1R2A2051.jpg - 阿爐

中間有一度因為晚上q2h被阿爐叫醒餵奶,每次餵又接近1hr,加上白天基本也要餵,一整天幾乎就是龜在房間裡,偶爾看到肥飯和來訪的公婆在客廳裡聊天看電視逗阿爐,一整個悠閒的天倫之樂貌,就很想發飆罵人,那時大概是累到頂點身心俱疲,所以在3weeks後決定改瓶餵,這樣肥飯也比較能幫忙,終於讓我睡了幾天好覺。

改瓶餵之後月嫂的功用就比較大了,她會幫我餵奶拍嗝,不過她習慣把阿爐放在沙發上,大概比較方便她聽到哭聲過來安撫吧~

除了照顧阿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煮食,她剛來的時候叫我們補了很多廚房用品,像是洗菜的塑膠盆、水槽塞子、大茶壺、篩子、食物剪刀等等等,抹布一口氣用六七條(還不夠要我們再買),反正她覺得不方便的地方少了什麼就要我們補就對了,然後擺放碗盤的習慣又和我們不一樣,以致於有時要找東西找不到,特別是保鮮盒的盒蓋和盒子常常分家。

還有像廚房的燈泡總共有3個,原本我們一直只有裝一個,她說燈光方向不好要我們換一個位子裝;餐桌上的零食點心也全都用紙盒裝起來放旁邊的地上,因為她覺得這樣比較整齊,像房間裡她也一直建議我用收納盒這樣。

有一次她打掃家裡後,把我們家其中一個單人坐沙發大移位,又把原本放在玄關的鞋子全部移到鞋櫃上,理由是覺得這樣比較有空間,當然她有說如果我們不習慣可以放回去(廢話難道還要妳同意嗎!?), 所以當天我們就全部移回去了。

"她真是OC啊~",我跟肥飯說,OC = obsessive-compulsive,有點強迫症性格的意思,我覺得她有一點那種感覺。

"很嚴重。" 被月嫂使喚多次的肥飯慎重地點頭認同。

後來和月嫂聊天,才知道她真的有看過醫生,說她有強迫症那一類的問題,那時我和肥飯對看一眼,其實我想做的是對天翻白眼這樣。

我們知道這段期間廚房是她使用為主,所以盡量給她方便,但是老是想要更動別人家裡的習慣是怎樣? 我和肥飯都覺得,月嫂既然是到別人家裡工作,就應該盡量配合原有的情況做事,而不是一直要求各方面都滿足她的需求。

抱怨那麼多,讓我們來看看她的菜色。

2015-11-06 091006.JPG - 行動相簿

第一天的魚、青菜、滷味、盧魚和山藥排骨湯。

2015-11-06 091006.JPG - 行動相簿

某天因為幫我去借吸乳器,所以中午簡單吃,青菜+虱目魚山藥麵線+水果。

2015-11-06 091006.JPG - 行動相簿

2015-11-06 091006.JPG - 行動相簿

那天晚上吃比較豪華,除了青菜、鱈魚之外,還有牛排一塊,但我的牛排是全熟的。以第一個禮拜的"無鹽"料裡(因為第一週聽說要排水所以要無鹽)算是清淡不失美味,我和肥飯一開始都蠻滿意的,之後月嫂還有幫我訂生化湯、四物、八珍、十全,說是一整套的保養,平時會煮益母草茶、養生茶之類的來喝。

實話說剛開始吃還不錯,但到後來就對這種養生菜色厭煩起來,很想吃點垃圾食物,而且月嫂煮的東西吃久了竟然開始懷念自己煮的東西(畢竟每個人煮食的習慣味道不同),月嫂跟我說她上個產婦很喜歡她煮的菜,天天照相PO在FB上,使她口碑更好(意思是暗示我也要PO嗎?),還一直說煮菜就是要色香味俱全,並且和朋友準備合寫一本月子料理的書。

那時我和肥飯正好吃到一條她煎得過於焦黑的去骨虱目魚.....我就想我也是可以把這條魚照起來PO一下,讓她的口碑到另一個境界啦。喔對還有另外兩三次失敗的菜,像是絞肉做的肉球水分太多偏軟,連不才在下我都做得比她那個好吃。

月嫂蠻常買一些現成的東西,比如大潤發的滷雞腿、炸柳葉魚、滷味、雞捲之類,不是說現成的不好,但怎麼感覺有偷懶的嫌疑? 甜點的部分因為我愛吃甜,月子期間甜點好像都不能太甜,像是不甜的豆花加紅豆蓮子....這能吃嗎? 要不然就是桂圓紅棗還要放薑(我討厭薑味),所以我不太喜歡,到後期好像點心也準備得少了。

不過我想她也是有點辛苦啦,畢竟我非常挑食,不吃的東西非常多,像她買來的水煎包、粿,我都是不吃的。

總之,月嫂的服務大約就是這樣,煮菜、幫忙照顧寶寶(含洗澡)、幫產婦按摩纏束腹帶(這個我很不喜歡)、基本清潔工作,像是打掃、洗衣服之後的都會幫忙,不過我們的月嫂拿吸塵器打掃,卻讓吸頭塞了一堆異物塞住(還沒有清理),廚房水槽自從應她要求裝了個塞子之後,底下的廚餘垃圾就不會清理(都是肥飯清,肥飯說她只會清看得到的地方),有父母親戚來的時候表現特別積極,不然平時都花很多時間滑手機和回覆Line(手機還會帶進廚房)。

從這些林林總總就知道我對她很不滿啦~ 在育兒觀念上我覺得我們也分歧很多。

1R2A2005.jpg - 阿爐

放一張阿爐罵罵號的照片中場休息一下。

話說阿木我因為每兩個小時就要餵他一次而苦不堪言,隨著阿爐到三周大,當時還在親餵,月嫂建議我們說,寶寶喝奶應該要定時定量,可以開始訓練他3小時喝一次奶,但是每次親餵必須要餵夠,因為我一直懷疑阿爐吸個八分飽就奶睡罷工,於是我們先改成瓶餵,由80-90cc開始,詭異的是100cc阿爐都可以吃下肚,然後還是2小時就哭哭討奶......

和月子媽媽討論,我說,"為什麼都喝到100cc了還是兩小時就要喝奶呢?"

"100cc太少了當然不行,他這個時候可以喝190了。"

當時我大驚,覺得你有病吧喝190他都還沒滿月ㄟ(話說阿爐現在兩個多月也才190cc),當時我問她這樣不會太多嗎? 她竟然也沒有否認ㄟ,我就覺得超怪。

後來好不容易我們調到3hr喝奶,但阿爐有時還是會破功想要提早討奶,我和肥飯都會盡可能抱抱他或塞奶嘴哄他直到餵食時間,結果隔天月嫂來見阿爐哭哭,抱了幾下就說他餓了要喝奶,我說才隔2小時而且他前次喝的量不少,這時月嫂就說,他餓了還是要給他吃啊~

我問,阿不是要訓練他定時定量?

月嫂答,有的時候順其自然比較好。

那時我心裡罵了一句髒話,心想定時定量也是你在講,順其自然也是你在講,阿爐不是不能3小時喝奶,如果他還是以前那樣小不隆咚的胃我當然不會執著3小時,但他既然都在2.5~3小時之間徘徊那當然可以訓練一下給他適應。

其他像是覺得寶寶能連續睡8-10小時很好,即使是白天睡也沒關係 (阿妳是要讓他日夜顛倒晚上再把我盧死嗎?);男寶寶哭多了可能會引起疝氣 (有疝氣的就已經有了,和哭不哭沒關係好不好);現在不急著調整寶寶作息,等到之後給保母調就好了(阿桑我第二個月日子還要過ㄟ),諸如此類的。

後來我再也不參考月嫂的育兒建議(包含戒夜奶的方式我都覺得她講的沒啥用,這段容後再敘),於是我開始翻出懷孕時買的書和上網自立自強好好研究,然後直接要求月嫂配合,雖然我們的意見常常分歧,但她唯一的優點就是會以客戶的意見為主。到後來月子結束,阿爐終於進入定時4hr喝奶的規律生活。

 

總之在家做月子的好處大約就是能待在自己比較習慣的環境,親戚家人要看寶寶比較方便,想吃什麼不吃什麼可以和月嫂溝通(雖然吃久了覺得她的手藝也是soso) 然後老公和其他家人也有飯吃,價錢比月子中心便宜,可以省去從月子中心出來後的適應期(因為適應期提早到來....),如果家裡有另外一個小孩可能比較適合請月嫂這樣。

缺點的話....如上所述,當然這跟月嫂本身還有產婦本身性格有關....(好啦可能我比較龜毛) ,然後就是怕累的話可以請24小時,不過如果堅持全親餵的話我想應該是沒什麼差了~ 

arrow
arrow

    sherin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